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香港國安法7月1日上路後,香港發生了哪些事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香港國安法7月1日上路後,香港發生了哪些事呢?

2020 年 8 月 10 日

 
展開

今天來幫大家看一下,國安法在7月1號回歸日通過後,香港發生了哪些事吧。

第一個比較明顯的事件是一個港大法學副教授被開除。7月28日,香港大學的理事機構投票決定辭退法學副教授戴耀廷。戴耀廷是2015年雨傘運動的佔中三子之一,這次因為參與和組織運動,去年被判犯了「公眾妨擾罪」及「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這是第一個因為參加組織運動被辭退的大學教師,而且又是赫赫有名的港大。

港大政治學教授陳祖為說:「港大賠上了自己的聲譽,在國際學術界將抬不起頭。這一天,將成為港大歷史無法洗脫的重大污點。」

我這邊特別補充一下,投票辭退的叫校務委員會。港大校委會目前共23名成員,其中6人由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委任,另外6人再由校委會委任,以非學術界及大學人士為主。也就是說,林鄭月娥本身就可以掌握12名校委會成員,這麼剛好就過半數,可以掌控港大生命了呢。

接著事情從一個人 ,來到一群人。7月29日,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逮捕了四個人,三男一女,他們的年齡只在16到21歲。

其中一個被逮捕的年輕人鍾翰林。圖/轉角國際、鍾翰林臉書

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是國安法後新建的一個組織,我們之前解析國安法時有說,這個機構權力頂天,怎麼查都沒人管。然後有個人名我們可以記著,未來應該會常常看到,就是國家安全部門高級警司李桂華。

李桂華對記者們說,這四個年輕人籌組了一個組織叫「學生動源」,並在社群媒體上發布關於創立新政黨、宣傳香港獨立的貼文,該組織的「宣言」甚至提到要建立「香港共和國」。但是,這個組織是在2016年成立的,也在6月30日國安法生效當天宣布解散,改成「海外部」。

欸但是,國安法裡頭並沒有任何一條說會溯及既往啊。那你怎麼可以針對人民「過去」的行為,指控他現在違反國安法呢?李桂華說,因為他們最近又在社交平台上宣布成立了一個『主張港獨』的組織。但國安部又說因為全案審查中,不可以對外透漏案情訊息,你看吧,上次解析說的「國安部暗著來,沒人知道他怎麼審」, 現在立刻體現給你看。

好啦,逮捕了一群學生,下一步,換成在政治舞台上的大人們。7月30日,香港的選舉主任片面取消十二名候選人的資格。香港政府說,這12人是因為不符合《立法會條例》規定而被取消資格,與部分社會人士指稱的政治審查、限制言論自由或剝奪參選權無關。而且這還不是結束,選舉主任接下來還會繼續審核其他候選人,不排除更多人被選舉主任判斷提名無效。其中一個被宣布提名無效的人正是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

雖然他在國安法通過之後就立刻宣布退出香港眾志,香港眾志也隨後解散。但選舉主任認為,他仍然以個人身份繼續推動香港眾志的政治議程,包括把「港獨」列入選項的「民主自決」,相信他沒有「真確地及誠意地意圖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區」。

要怎麼判斷一個人有沒有真誠擁護?法律應該要是無罪推定論,你是要證明「他有罪」,而不是說他「看不出無罪」吧。好,把12人參選資格取消(在香港俗稱DQ),民主派倒也不會垮台。結果不到24小時,林鄭月娥又宣布令一項重大消息。延遲立法會選舉一年。

林鄭月娥說,這是抗疫7個月以來「最艱難的決定」,稱選舉人群聚集會增加公共衛生風險,不得已才延期。但有在看敏迪的人都知道,疫情開始後,南韓、波蘭、俄羅斯都成功舉辦大選和公投,所以民主派認為,香港政府這一舉動簡直就是在欺壓民主派候選人。

為什麼是欺壓?首先,現任議員的任期勢必都要延展一年,那那些被拔除參選資格的現任議員,也能延展嗎?根據BBC報導,這個決定資格在人大常委會手上,Oh well,我想應該不樂觀。另外,選舉延期一年後,投票的民眾和參選人都得重新登記,那今年被拔除資格的人,明年是不是也不能參選?而這個決定則握在選舉主任手上。基於這兩點不確定因素,民主派認為現在宣布延期,就是在打壓他們。萬一民主派議席不保,親北京的建制派恐怕會推動更多更具爭議性的法案。

弄完國內的選舉,香港政府最新一項決定則開始對流亡海外的香港人出手了。香港政府通緝了六名流亡海外的香港人。
這六名人士分別為目前在英國的民運人士羅冠聰、劉康、陳家駒、英國駐香港總領事前職員鄭文傑(就之前被中國政府抓起來、新聞鬧很大的那個),以及人在德國的黃台仰,和人在美國的朱牧民。不過早在國安法通過之後,大部分歐盟成員國都已經宣布暫時執行香港引渡協議,五眼聯盟的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也同樣暫停。所以大家不用擔心,這六人暫時沒有被引渡的風險。

特別要強調的是,德國直到七月三十一號傍晚才宣布暫停引渡。德國外交部長馬斯在推特上聲明,德國暫停引渡協議,是為了確保香港基本法所保障的權利和自由。德國動作雖慢,但也還是加入歐美陣營了。好啦,以上就是國安法通過後,香港裡頭發生的大大小小事件。我只能說,中國政府已經沒有要演了,誰管他「國際輿論」,就是要把香港變成一國一制。還是只能為追求自由民主的香港人加油打氣了。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