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世界上最富有的窮光蛋,馬斯克 究竟從特斯拉賺了多少錢?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世界上最富有的窮光蛋,馬斯克 究竟從特斯拉賺了多少錢?

2021 年 4 月 8 日

 
展開

特斯拉股價飆升的勢頭,簡直讓人目瞪口呆。

僅僅一個月,市值從驚人的 1900 億美元一路狂飆到了 2700 億美元。

超過了豐田(Toyota, 7203-JP )、大眾和現代汽車( 005380-KR )的市值總和。

據彭博社報導,現在,伊隆·馬斯克的淨資產已經激增至 742 億美元。在億萬富翁排行榜上超越了巴菲特。

對此,彭博社表示,對於馬斯克而言,這也就意味著,繼第一筆來自特斯拉的價值 7.75 億美元的薪酬之後,這位矽谷鋼鐵俠已經可以準備著接收第二期期權獎勵了—— 約 169 萬股,價值 24 億美元,約合人民幣 167.94 億元。

馬斯克的“工資條”

一直以來,人們的印象是:特斯拉就是馬斯克,馬斯克就是特斯拉。

但企業和企業家之間,也是要明算帳的。

那麼,從 2020 年年初到現在,特斯拉市值漲了 3 倍多,馬斯克從中到底能掙到多少錢?不妨一起幫著“算個帳”。需要說明的是,馬斯克在特斯拉是不領工資的,即使是加州政府規定的最低工資,他也捐了出去。

他的薪酬完全來自期權獎勵。

2018 年,特斯拉董事會和CEO馬斯克之間達成了史上最大規模企業薪酬協議。

根據特斯拉估計,這份協議包括 2030 萬份期權,分為 12 個批次,如果實現所有目標,馬斯克將獲得超過 500 億美元(約合人民幣 3500 億元)的收入,超過史上任何科技公司高層。

「史上最強激勵方案」

當時,特斯拉市值約為 500 億美元。協議規定,此後馬斯克每帶領特斯拉的市值和盈利上升一個等級,就能解鎖一個等級的股票期權獎勵。

在該計劃中,特斯拉的市值被劃分為 12 個級別。第一級是 1000 億美元,之後每一級增加 500 億美元,最高是方案發布十年內市值達到 6500 億美元。

當然,該計劃中,經營業績也是重要考核維度。

要求具體分為營收和息稅折舊及攤銷前利潤(EBITDA)兩個方面。

每一個方面各有 8 個層級,營收最低為 200 億美元,利潤最低為 15 億美元。

△圖片via:Business Insider

另外,每一階段的獎勵,馬斯克都有權以每股 350.02 美元的價格(即協議簽訂時的收盤價),購買最多 168 萬 8670 股特斯拉股票。

在不增發股票的情況下,特斯拉如果達到 1000 億美元市值,則股價至少達到 539.46 美元。

所以僅在第一階段,馬斯克的每股淨利潤,最少都有 189.44 美元。

△圖片via:Business Insider

需要注意的是,這個“史上最強激勵方案”,對賭條款也不是一般CEO敢接受的——如果一個階段中的兩個指標有任何一個沒有完成,馬斯克本期的收入都將是 0 。

同時,薪酬方案還規定,馬斯克獲得的股票期權獎勵,必須在持有 5 年之後才能拋售。在此期間,馬斯克還要為這部分收益付稅。最後要獲得獎勵,馬斯克還需與特斯拉深度綁定,要滿足任職方面的條件:直至 2028 年,他必須一直在特斯拉任職且擔任CEO,或者擔任董事長和產品長—— CEO向他匯報。

已獲第一期股票期權獎勵

雖然因為空口“私有化”事件,馬斯克丟了“董事長”頭銜,但對他在特斯拉的實權和控制力,沒有削減分毫。

於是,今年 5 月 29 日,由於特斯拉在此前 6 個月中的平均市值超過 1000 億美元,年收入超過 200 億美元,利潤超過 15 億美元,達成第一階段目標,特斯拉CEO馬斯克獲得了他的第一份股票期權獎勵:約 169 萬股特斯拉股票期權,總價值接近 14 億美元。

根據協議內容,馬斯克可以用 350 美元價格買入這些股份,總計花費約 6 億美元。拋售後可以獲得的利潤是 7.75 億美元。也就是說,在這份第一階段獎勵中,理論上馬斯克可獲利 7.75 億美元。

那麼,問題來了:這筆錢真的能裝到馬斯克自己兜里嗎?

買或不買,這是個問題

還真不一定。

前文已經提到,這筆錢不屬於工資。另外,馬斯克至少在短期內,沒辦法把期權獎勵兌現成真金白銀。為什麼?

特斯拉給馬斯克兌現的第一期獎勵是股票期權獎勵,允許他以協議簽訂時的較低價格,購入一定數量的特斯拉股票。 5 年之後,是否拋售這些股票取決於馬斯克本人。

所以,要把獎勵變現至少需要兩個條件:

  1. 特斯拉股票上漲。
  2. 先花錢買下這些股票。

第一個條件已經達成,馬斯克面臨的卻是這樣的問題:這 169 萬股,買,沒錢;賣?不肯。

為什麼不肯賣:要星辰大海不要金錢

從以往的情況來看,馬斯克大機率不會將特斯拉股票拋售變現。

他更有可能的舉動是趁機買入這筆股票期權,變成個人持有的股份,進一步擴大在特斯拉的持股比例。一方面,比起現金,馬斯克可能更在乎的是對特斯拉的控制權。

因為特斯拉上市時,沒有採用科技互聯網公司常見的A/B股,而是傳統的「一股一票」制度,這導致如果馬斯克持股不過半,就無法像其他科技企業高層那樣,實現對公司絕對的投票權控制。

這顯然讓馬斯克很鬧心。不少分析說上次“私有化”,根源還在於企業控制權上。當時馬斯克在給員工的公開信中,還直言「資方為了短期利益損害公司長遠發展」,並稱股價的波動、複雜的投資關係管理令他難以正常工作。

有外媒分析,馬斯克想要做的,就是不斷增持特斯拉股票,增加自己在公司的決策權重,最終推動特斯拉退市、私有化,重新尋找他自己認為合適的投資方。

目前,馬斯克持有特斯拉 20.8% 的股份,為第一大個人股東,但FMR金融服務集團和哥倫比亞投資管理投資顧問等機構持有 39% 的股份,其餘分散在小投資者手中。

在特斯拉不增發股票的情況下,如果馬斯克的薪酬計劃每一期都順利兌現,並買入所有股票期權,那麼到 2028 年,他的持股比例將達到 30.8% 。

另一方面,馬斯克最近也在推特(Twitter, TWTR-US)上表態,他最終可以通過特斯拉股票套現,推動他的另一家公司SpaceX,完成征服星辰大海的使命。

基本上,我長期持有特斯拉股票的目的,是幫助人類征服(火星這樣的)行星,以使生命延續。這在 10 年到 20 年之內會需要大量的資本投入。

但尷尬的是,現在馬斯克,手頭甚至沒有足夠的現金買入獎勵的股票。

你沒聽錯,“矽谷億萬富翁馬斯克”,沒有錢。

此前,《華爾街日報》就猜測說,馬斯克頻頻變賣房產,其實是為了變現兌期權。

為什麼沒錢買?

先說說他的收入。

1995 年,年僅 24 歲的馬斯克創建了一家企業資訊網站 Zip2 。 1999 年,康柏(Compaq)公司斥資超 3 億美元收購 Zip2 ,馬斯克從中獲取 2200 萬美元。

1999 年 3 月份,馬斯克建了X.com,一家線上金融服務公司。 2000 年,這家公司同另一家名為Confinity合併,即PayPal。

兩年後,eBay(EBAY-US)花 15 億美元購買PayPal,馬斯克從中獲得 1.65 億美元。

他用這筆錢支撐起了SolarCity、SpaceX和特斯拉的前期發展。

也正是從此時開始,用一家創業公司的錢來幫助另一家公司發展,成了馬斯克的常規操作——後來還因為這種手法,讓賈躍亭拿馬斯克蹭熱度。

於是,這種多線作戰的方法,畢竟不可能一帆風順。

2008 年,同時打造 3 家規模龐大又野心勃勃的公司,終於讓馬斯克的財務狀況陷入危機,前期融資和個人投入的資金都見了底。

並且離婚案,還讓馬斯克賠光了最後的 2000 萬美元,他自述當時不得不靠朋友接濟度日。

至此,他年少時積攢的財富,清零。

2010 年,隨著特斯拉IPO成功,馬斯克這才走出危機。

此外,馬斯克的投資,也給了他意外之喜。

因為成功投資DeepMind(Google收購),他獲得了 9200 萬美元的巨額回報。

2010 年至今,馬斯克投資了Halcyon Molecular、Vicarious和NeuroVigil等企業,除了Halcyon Molecular倒閉,其他企業都給了他豐厚的回報。

有統計說,從 1995-2017 年,他的所有投資行為,共獲利 3.28 億美元。

△圖片via:toptal

在此期間,他的淨資產也成長顯著,從 2012 年的 20 億美元,增加到了 2017 年的 160 億美元。

然而,掙的雖然多,SpaceX的火箭需要的花銷更多——畢竟一次爆炸,好幾千萬美元就大風刮走了。所以一直以來,馬斯克頂著“億萬富翁”的光環,實際手頭卻沒有多少現金。甚至為了給火箭事業續命,找朋友借錢、質押股份都是家常便飯。

在 2017 年 3 月,還有媒體統計過,馬斯克的個人“外債”總額高達 6.24 億美元。

另外,SpaceX、特斯拉和SolarCity,三家公司之間的交互往往以共享員工、投資、或實際業務的形式出現。

而馬斯克就是這個“Muskonomy”(馬斯克系)的太陽。3 個公司之間還有大量資金往來互補,一個公司經營狀況良好,就會去幫助另一家陷入困境的公司。

比如SolarCity發行超過 3 億美元的「太陽能債券」,其中 90% 都被SpaceX買下了。馬斯克自己也掏錢買了不少。所以認真來說,“億萬富翁馬斯克”,有的其實只是一個數字。

據彭博社報導,現在,隨著特斯拉的股價狂飆,馬斯克的淨資產已經激增至 705 億美元。但這只是紙面數據, 705 億美元,基本是各個公司的股票價值。馬斯克變現,自然也不是難事。

但你覺得馬斯克會拋股票變現,數著錢過日子嗎?顯然不會。

地球上最富有的窮光蛋

沒錯,馬斯克就是地球上最富有的窮光蛋了。

雖然早已財務自由,也不缺物質財富,但確實窮得沒有現金。他自己曾經說過,終極目標是在火星建立人類殖民地,此目標之外的盈利賺錢行為,是沒有意義的。

特斯拉累積的出行、人工智慧、新能源技術,以及SpaceX的低成本商業航天探索,將人類和火星的距離一步步縮短。他的獨特經營方式也成效初現,現在特斯拉和SpaceX都已經盈利,可以給SolarCity輸血,「馬斯克」星系開始形成了正循環。

而“地球上最富有的窮光蛋”,就是馬斯克為夢想付出的代價。

 36 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