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從白俄羅斯選舉看:歐洲最後獨裁者的血腥鎮壓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從白俄羅斯選舉看:歐洲最後獨裁者的血腥鎮壓

2020 年 8 月 14 日

 
展開

前幾天遲遲沒寫白俄羅斯大選,一直被我拖到今天,沒想到因禍得福。因為白俄羅斯在這兩天發生大事了。

先講一下,白俄羅斯官方曾表示,他們國名的中文譯名為「白羅斯」,刪掉「俄」字。但是Belarus本身就有「白色的俄羅斯」之意,加上我們外交部還是稱「白俄羅斯」,我接下來就都以白俄羅斯稱呼唷。

我們這兩年來,看過許多反對派跳出來挑戰獨裁者,就算選輸了,也會用盡各種辦法抗議、喧嘩,甚至呼籲全球國家一起動手推翻獨裁者。但這次白俄羅斯,劇本走的不太一樣。當我們要講白俄羅斯選舉,就會有兩個重點:第一,「歐洲最後的獨裁者」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Lukašénka一定會贏,但怎麼贏?第二,白俄羅斯和俄羅斯的兄弟情誼。

我們先講第一個,也就是這次選舉的荒謬之處。在還沒選舉之前,我們就可以斷言盧卡申科一定會選贏。套句台灣現在流行的話:「贏啦,哪次不贏。」 1994 年,盧卡申科因為大力打貪,把原本的總統拉下台,在大選後成為白俄羅斯總統。而這一當,就是 1 / 4 世紀。很神奇,盧卡申科每次選舉都大勝,幾乎都超過 80% 。當然,跟其他國家的劇本一樣,盧卡申科也修法取消任期限制,讓自己可以一直當一直當一直當。

而這一次,當然也不意外。這次本來有 4 個人要來挑戰盧卡申科的地位,結果在選舉前,其中兩個被政府起訴,另一個流亡俄羅斯。最後一個是商人兼Vlogger的季哈諾夫斯基Siarhei Tsikhanouski,也被因為不知道什麼罪名被抓起來,現在人在監獄裡。很明顯,這四人被取消資格,是盧卡申科的慣用選舉招式。那你知道最後是誰跟盧卡申科拚戰這次大選嗎?季哈諾夫斯基的老婆,Svetlana Tikhanovskaya。(她冠夫姓,所以接下來也稱季哈諾夫斯基唷)

對,聽過代父從軍,還沒看過代夫出征的。而季哈諾夫斯基可以參選,其實是盧卡申科的策略。他總不能完全沒有挑戰者吧,這樣做的太明顯了,所以就讓一個毫無名氣的婦人出線吧~是沒錯,季哈諾夫斯基只是一名家庭主婦,沒有參與社運或公開論政的經驗,但可能是她形象清新年輕,再加上人們對盧卡申科實在是太不滿了,季哈諾夫斯基竟然意外受到歡迎,每次活動都動員不少人,然後她的政見也很酷,她說一上台就立刻釋放政治犯,並在 6 個月內重新舉辦一場公平選舉。沒想到這項政見獲得人民熱烈迴響,竟然開始威脅到盧卡申科的民調。所以也有人說,這次是盧卡申科 25 年以來面臨過最嚴峻的一次選舉。


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的競選海報。 圖/歐新社

好,畫面快轉來到投票當天。大家現在都流行地方監票小組,台灣有,白俄羅斯也有。季哈諾夫斯基陣營也安排了眾多志工要準備去監票和報票,蓄勢待發。結果沒想到政府竟然不准任何第三方團體進到開票現場,甚至還開票開到一半關燈然後把監票的民眾趕出去。就在混亂當中,季哈諾夫斯基的地方計票團隊說她會壓倒性勝利,但最後中選會公布結果,盧卡申科又以高達 80% 的得票率「宣佈連任成功」。

蝦?到底誰說的才是對的?於是開票結束後,所有對盧卡申科不滿的民眾通通上街頭抗議,甚至以「蟑螂」形容盧卡申科,要他下台。抗議遊行越演越烈,全國都出現大規模反獨裁示威抗議。盧卡申科眼看鎮不住了,竟然先切斷網路,接著派出鎮暴警察大規模血腥鎮壓。那個鎮壓畫面真的很驚悚,警車是直接衝撞和輾斃示威者的,民眾也被震撼彈炸斷四肢。鎮壓的血腥照片被媒體拍到後開始在網路上流傳,白俄羅斯人民徹底被激怒了,直接將抗議升級成革命。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通常劇本寫到這裡,挑戰者領袖就會站出來登高一呼,凝聚全國人民的怒火,呼籲西方國家幫忙,一起推翻獨裁者。痾,沒有,季哈諾夫斯基丟下一句「我已經做出重大決定」後就消失了。當大家都以為季哈諾夫斯基是不是被盧卡申科囚禁時,她突然出現在立陶宛!噢好啦可以理解,像當時委內瑞拉的挑戰者瓜伊多也是立刻逃到鄰國,畢竟革命是比氣長的,待在國內太危險,趕緊跑到國外安全的指揮也是很合理的吧。痾,沒有。

季哈諾夫斯基對大家說:「我以為這場選戰讓我學會了堅強,並給我莫大的勇氣來克服萬難…沒想到我錯了…我想我仍舊是那個無比軟弱的女人。如果有人因為我怯戰而討厭我,我也是沒有辦法。」這樣阿...國內在浴血奮戰的人民們應該會徹底傻眼吧...最後呢,因為反對派正在逃亡,國內群龍無首,盧卡申科依舊喜迎他的第七次當選。而目前只有兩個國家發電祝賀盧卡申科高票連任成功,一個是中國的習近平,一個是俄羅斯的普丁。至於為什麼這兩國跟白俄羅斯是什麼關係?又為什麼歐洲不喜歡盧卡申科?我們明天繼續講。

參考資料: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