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票分割是什麼?一次搞懂股票分割及反分割!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票分割是什麼?一次搞懂股票分割及反分割!

2022 年 8 月 8 日

 
展開

相信很多人不免好奇,股票分割是什麼?另外除了股票分割外,「 反分割 (Reverse Stock Split)」又是什麼?這次就來跟大家介紹這兩者各自代表什麼意思,對投資人來說又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股票分割:把 1 個五十塊換成 5 個十塊

股票分割,顧名思義就是把股票拆分,概念跟換錢很像,只要想像一下把 50 塊硬幣換成 5 個十塊硬幣,就大概能理解股票拆分了。也就是說,股票分割就像一個 50 塊變成 5 個 10 塊一樣,從頭到尾持股價值都沒有改變,只是持股數量增加而已。

股票反分割:把 5 個十塊換成 1 個五十塊

股票反分割則是相反,也就是把 5 個 10 塊換成 1 個 50 塊。假設你今天有 5 張 10 塊的股票,公司宣布要進行股票反分割將 5 股併 1 股,那麼在反分割後,你就擁有 1 張 50 元的股票了。但既然股票總價值沒有改變,為什麼公司還需要分割來合併去的呢?

股票分割:增加股票流通

蘋果(AAPL-US)為例,2020 年 8 月底進行了股票分割,並「以 1 股換 4 股」的方式拆分,以 8/10 的收盤價格 450 美元為例的話,拆分後股價就是 112.5 美元一股,透過股票分割來壓低投資人的買入成本,讓更多資金沒那麼充足的小股東也可以買入蘋果股票,也就是說這次不再是什麼「一天省下 1 杯買星巴克的錢,一個月就能買 30 杯」這種鬼話,而是可以直接晉升為全世界市值最大公司的股東,蘋果透過了股票分割來讓買賣蘋果股票變得更容易。

回首蘋果公司股票分割的歷史,包括今年 8 月底的股票分割在內,總共已 5 度分割股票,最早持有蘋果公司一股的股東,什麼事都不用做,到今天股票便會自動增值為 224 股,換句話說如果蘋果從來沒有進行過股票分割,那高攀不起的股價可就不是一兩個月不買咖啡可以解決的事情,而昂貴的股價就會使能夠參與買賣的人減少,使得蘋果公司的股價更難推升;

可是話又說回來,股價是蘋果自己要壓下來的,背後目的卻是希望能夠推升股價,到底是什麼意思呢?簡單來說,蘋果打的小算盤是,假如分割後的股票價格能夠持續推升,股票總價值便可以提升,這時候受惠的便是原本便持有蘋果股票的股東及員工,達到取悅股東及激勵員工的效果,何樂而不為呢?

而相對於股票分割,反分割的目的則是…

反分割:讓股價更好看,吸引大資金進駐

以 2011 年的花旗為例,花旗在當年以 10 股併 1 股執行了股票反分割,從原本的不到 5 美元一股提升為 40 美元左右一股。這麼做的目的除了股價太低會讓投資人印象不太好之外,美國的資金大戶-比如共同基金及養老基金,都不喜歡投資股價過低的股票。所以,蘋果分割股票是為了讓散戶也能買得起蘋果股票,而花旗反分割股票則是為了可以讓更多機構交易人、資金大戶入手花旗股票。

那話又說回來,股票分割及反分割對原本在場外觀眾席觀看的投資人來說又代表什麼呢?
大致上來說可分為…

股票分割:公司看好未來;反分割:公司保守看待未來

股票分割就是為了壓低股價,以讓更多人能購買股票,所以這可視為公司看好未來發展,即使股價在分割後下跌,依然能吸引更多投資人購買股票,讓股價回升;而股票合併通常不是什麼好事,通常代表公司預期未來較保守,才會用反分割來“人為”調高股價。

不過正如前文所提,無論公司分割或反分割,都不會影響公司價值及市場競爭力,因此股價雖然會因此波動,但股價最後還是會回歸基本面,不是「股票分割=上漲,反分割=下跌」喔!因此該做的研究功課還是一樣都不可少!

最近實施股票分割的公司有哪些?

近期許多股價高的公司為了讓更多投資者參與投資,紛紛進行股票分割,公司在股票分割消息釋放後,股價也都有所反應。蘋果(Apple)與特斯拉(Tesla)在 2020 年 8 月分別實行 1 拆 4、1 拆 5 的股票分割以下整理近期有做股票分割的知名公司: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實施股票分割:Alphabet 2022/2 宣布董事會批准 1 拆 20 的股票分割,7/18 正式完成股票分割,其股價開始以每股 100 美元區間交易,股價回到較親民的價格,有利於散戶投資。

亞馬遜實施股票分割:電子商務巨擘亞馬遜(Amazon.com)22 年來首次股票分割於 6/7 生效,1 拆 20後價格重回 3 位數美元,落於124美元附近;相較之下,3日股票分割前收盤價為2,447美元。上次亞馬遜股價低於1,000美元是在2017年10月。

矽力-KY 實施股票分割:股王矽力 – KY(6415-TW) 股票一拆四, 6/21 召開董事會,拍板股票面額變更基準日,預計 7/5 為舊股最後交易日,新股上市日為 7/13,重新掛牌的參考價為最後營業日股價的四分之一,屆時股王寶座將換人坐公司認為現階段股價較高,透過股票分割後,能讓更多投資者參與,也可增加公司股票流動性。

Gamestop 實施股票分割:電玩遊戲零售商 GameStop (GME-US) 7/6 漲近 9%,主因該公司董事會已批准分割股票,通過1股拆為4股的股票分割計畫。7/22 起以分割調整後的基礎進行交易。

特斯拉實施股票分割特斯拉 8/5 宣布將於 8/24 美股盤後開始執行 3 比 1 的股票分割計畫,8/25 開盤時以分割後價格進行交易。特斯拉在 2010 年 6 月以每股 17 美元的價格上市,上一次執行股票分割要追溯至 2020 年。當時特斯拉股票交易價格約為每股 1,300 美元,一股拆分為五股的計畫使其股價飆升至每股 2,000 美元的新高紀錄。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