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土耳其不畏歐盟施壓,東地中海能源戰一觸即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土耳其不畏歐盟施壓,東地中海能源戰一觸即發

2020 年 8 月 21 日

 
展開

今天來講講地中海的土耳其與歐盟之爭!這個新聞很重要,我們過往只知道南海很多紛爭、運送石油的荷莫茲海域也很多紛爭,但我們很少注意到東地中海。這個印象中有著希臘美景、賽普勒斯日光浴的地方,其實正在醞釀多國開打的氛圍。最近的一則新聞是這樣:【東地中海局勢升級 土耳其擴大天然氣勘探範圍歐洲發出警告】好的,一句話講完這個新聞,我可以休息了(?

事情是這樣的啦,上週,土耳其的天然氣考察船在土耳其多艘軍艦護衛下,進入塞浦路斯和希臘的克里特島之間的海域。於是希臘就不爽啦,想說土耳其你怎麼可以派軍艦來到我的海域,就派出好幾艘護衛艦尾隨。然後兩邊的船艦就發生碰撞了!雖然雙方船隻沒有受損,但這一碰撞,整個歐洲就劍拔弩張了起來。法國總統馬克宏Macron立即宣布和希臘進行聯合軍演,部署一艘護衛艦,一架兩棲直升機和兩架戰機到東地中海,幫助希臘對抗土耳其,其中一架軍機還飛掠過土耳其的船隻,有夠挑釁。

法國動手,歐盟則是動口。歐盟國家的外交部長們在8月14日共同開會,表達支持希臘的立場,還敦促土耳其趕快停止探勘地中海。法國和歐盟都有動作了,你猜下一個抵達戰場的是誰?我不確定你有沒有答對,總之答案是俄羅斯。是的,俄羅斯也移動了其中一艘護衛艦,要來幫助土耳其。小小的東地中海現在塞了土耳其、希臘、法國、俄羅斯軍艦,你猜還有誰也吵著要淌這個混水?怎麼可能不是美國,哪一次不是美國?昨天,龐大的美國軍艦Hershel Woody Williams號已經抵達希臘的克里特島,這可是美軍用來軍事行動和快速支援的新大型船艦。

我都講到這裡了,你總該理解東地中海的情勢有多嚴峻了吧?知道就好,接下來我就要解釋這些國家到底在吵什麼了。他們吵兩件事:賽普勒斯和天然氣。

賽普勒斯是地中海最右側的小島,隔著海和西亞各國相望。北邊是土耳其,東邊是敘利亞、以色列、黎巴嫩、約旦,南邊則接到北非國家埃及。上上週貝魯特大爆炸案,連隔著海的賽普勒斯都可以感受到震撼威力。賽普勒斯國家全名叫共和國,但是!這國家其實實際上在講「南賽普勒斯」。1960年賽普勒斯脫離英國殖民獲得獨立後,島上的希臘人和土耳其人就紛爭不斷,希臘人要求同希臘合併,土耳其人要求分離,最後導致雙方嚴重衝突。

衝突一路打到1974年,土耳其就出兵賽普勒斯,幫助土耳其裔的賽普勒斯人在北邊建了一個以土耳其人為主的「北賽普勒斯土耳其斯坦共和國」。而南邊就由希臘和歐盟扶持,成為現在我們所認識的賽普勒斯共和國。兩個賽普勒斯命運大不同。北賽普勒斯只有土耳其承認其國家主權,其他國家一概不承認(包含聯合國)。而南邊的賽普勒斯共和國則受到普遍承認,甚至在2004年順利成為歐盟成員國。

你要知道,土耳其可是超想進去歐盟的,2005年就開始和歐盟談判, 結果歐盟一直不讓它進去,反到是土耳其討厭的南賽普勒斯先進去了。無論如何,理解了賽普勒斯一分為二,北邊是土耳其挺的,南邊是希臘挺的,親歐洲,你便可以理解,為什麼東地中海有這麼多國家在裡頭攪和,這根本就是歐洲版的代理人戰爭。

最後講一下天然氣。為什麼土耳其冒著跟歐洲開幹的風險,說什麼也要派軍艦護衛探勘船?因為東地中海的天然氣真的有夠值錢的啦!義大利能源大王埃尼(Eni)在2015年8月在埃及海域發現巨大天然氣田,當時估計有3.5兆立方公尺天然氣儲量與17億桶原油。後來2011年和2018年,美國兩家能源公司又在賽普勒斯島南邊分別發現超過5兆立方公尺的天然氣。都兆來兆去的,誰知道到底有多少?這樣說好了,5兆立方公尺天然氣,相當於歐盟2018年40%的天然氣用量。齁~~~~根本就是海底寶藏來著,誰撿到誰發大財啊!

2018年,東地中海各國包含以色列、賽普勒斯、希臘及義大利等國,達成有關天然氣管線的協議。今年年初,希臘、賽普勒斯、以色列三國也簽訂了一項協議,要建造中東往歐洲的天然氣管線。

天然氣紛爭 東地中海 能遠管線計畫

東地中海(EastMed)能源管線計畫(圖/以色列能源部、報呱)

然而,不管是哪一年的協定,土耳其和北賽普勒斯通通被排擠,沒人找它們開會。這也難怪土耳其最後會用硬闖的方式了。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Erdogan一直不畏懼和西方強權對抗,不要忘記,他可是有著帶領土耳其成為穆斯林國家的霸主夢,豈能在賽普勒斯這個小議題上退讓。

我們也可以偷偷觀察,俄羅斯螳螂捕蟬,是要補什麼?俄羅斯不會希望賽普勒斯統一,因為只要統一了,整個賽普勒斯很有可能加入北約,轉身過來對抗俄羅斯。東地中海局勢hen重要的,大家要記得關注啊!

參考資料: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敏迪選讀App:
iOS:https://apple.co/2tgFKCu
Android:http://bit.ly/2RXh6RS
敏迪選讀Podcast:
iTunes:https://apple.co/2OIvZYb
Spotify:https://spoti.fi/2yGqTRa
敏迪選讀社群: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indiworldnews/
Telegram:https://t.me/mindiworldnews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