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首個因疫情滅亡的國家:澳洲內陸的「赫特河公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首個因疫情滅亡的國家:澳洲內陸的「赫特河公國」

2020 年 8 月 24 日

 
展開

今天就來講講有趣、荒唐(?)的赫特河公國的亡國新聞吧。大家前兩天不知道有沒有在臉書上看到一則新聞:【首個因疫情亡國的國家 澳洲內陸赫特河公國賣國土還債】。蛤?國家被疫情亡國,這是件大事吧!唉呀沒有這麼嚴重啦,因為這個赫特河公國(Principality of Hutt River)總人口只有 26 人。

被澳洲政府追討稅金 變賣國土回歸澳洲

對你沒看錯,26 人,而且大概都是同一家族。

有沒有覺得這個新聞慢慢輕鬆、有趣起來了呢(誤)赫特河公國是一個位於澳洲內陸的微型國家,長期依賴大批遊客觀光,因為疫情影響,觀光業停滯,頓失整個國家的收入來源,加上澳洲政府一直跟他們追討高達 6 千多萬新台幣的巨額稅金,王室窮到要脫褲子了,只好忍痛賣掉國土,宣布亡國,回歸澳洲。

原本的新聞到這裡就差不多了,但其實這背後有個大框架可以講,那就是西澳的「分離主義」(Secessionism in Western Australia)。

從赫特河公國 談 西澳「分離主義」

我們剛剛說赫特河公國是微型國家,就是它自己聲稱是主權國家,但在國際上沒人承認,所以像梵蒂岡這種就不算是微型國家。全球大概有 100 多個像赫特河公國這樣的微型國家,其中有三分之一都在澳洲。

為什麼呢?這關係到 1901 年生效的新憲法。早在 1890 年代,澳洲還是英國殖民地的時候,西澳向英國請願,希望可以自治,國會同意了,女王也批准了。

1930 年代,西澳分離主義盛行時劃的地圖。 Credit: ice of Western Australia


1900 年代關於西澳要不要家聯邦的投票海報

後來 1899 年左右,西澳發現豪大大金礦,為了阻止東澳和其他地方的人跑來搶金子,西澳人們又要求更大的自治權。後來 1901 年,澳洲脫離殖民,總算獨立了。

澳洲新憲法獨漏西澳 分離主義越演越烈

結果不知怎麼的,獨立時設立的新憲法開頭序言這樣寫:「鑑於新南威爾士州,維多利亞州,南澳大利亞州,昆士蘭州和塔斯馬尼亞州的人民謙卑地依靠全能神的祝福,已同意團結在一個由大不列顛及愛爾蘭聯合王國統治下的不可分割的聯邦國家,以及據此建立憲法。並且儘管規定允許其他澳大利亞殖民地和英女王的財產進入英聯邦是有利的。」
等等,西澳大利亞呢?人呢?

對,憲法漏掉西澳了。

於是就在這麼兩光的情況下,西澳分離主義不僅越喊越大聲,甚至開始有許多人直接宣布獨立,自成一國。這就是為什麼赫特河公國建國者,「親王」卡斯里(Casley)可以直接向澳洲聯邦和英國女王發出詔書,宣布建國的原因。

那澳洲政府對於這種自己喊喊的獨立國家又是什麼看待呢?「你們愛怎麼獨就怎麼獨,稅還是要給我繳出來。」

啊哈哈哈哈哈這是什麼西方父母教育方針,有夠隨便,有夠獨立自主。赫特河公國就是因為「皇族沒有向澳洲政府繳納稅金」,被西澳州高等法院裁定,要繳高達 6 千萬新台幣的稅金,

所以新聞說赫特河是首個被疫情滅亡的國家,不是指所有人都染病死光了,而是指他們窮到亡國啦。但西澳分離主義者不是通通都向赫特河公國這個例子,這麼亂來。(好啦其實赫特河公國也很認真辦國,他們有自己的護照、簽證、郵票,以及通行貨幣「赫特河元」)

有個政黨叫西澳自由黨(Liberal Party of Australia (Western Australian Division)),它就很認真在研究如何「分裂國家」。他們 2017 年甚至打算推出一個運動,叫 WAxit。有沒有很眼熟?對,就是學英國脫歐的Brexit啦。

西澳分離主義者覺得,西澳的經濟那麼好,給聯邦繳拿~~麼多稅,結果聯邦給西澳的資源根本不成比例,所以西澳要從獨立出來!唉呀,這跟英國脫歐支持者的台詞豈不是一模模一樣樣?

疫情加深 澳洲政府 與 西澳 之間的隔閡

最近因為疫情,西澳和聯邦政府又再次起了爭執。澳洲總理莫里森(Morrison)一直希望開放邊界,讓觀光和經濟重新活起來,但西澳人民就很不爽,想說疫情又還沒結束,你一直鼓吹開放,是要我們所有人都染病嗎?

所以其實,西澳的分離主義在這段期間不僅有赫特河公國新聞可以一探究竟,關於疫情之下到底要不要開放邊界,也透漏了西澳和澳洲聯邦政府之間的齟齬。

好啦,這個新聞也不是這麼膚淺啦,之後人家說欸欸欸有個國家被疫情滅亡,記得提醒他,赫特河公國是窮死的,不是病死的喔。

參考資料: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敏迪選讀App:
iOS:https://apple.co/2tgFKCu
Android:http://bit.ly/2RXh6RS
敏迪選讀Podcast:
iTunes:https://apple.co/2OIvZYb
Spotify:https://spoti.fi/2yGqTRa
敏迪選讀社群: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indiworldnews/
Telegram:https://t.me/mindiworldnews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