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令和大叔」 菅義偉 勝出,接任 安倍 成第 99 任 日本首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令和大叔」 菅義偉 勝出,接任 安倍 成第 99 任 日本首相

2020 年 9 月 14 日

 
展開

有「令和大叔」之稱的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 菅義偉,2020 年 9 月 2 日以 黑馬 之姿宣布競選 自民黨總裁,並且已獲得黨內主要派閥的支持。自 2012 年便長期輔佐 安倍 的 菅義偉,被認為是接續 後安倍時代 的最佳人選,而 菅義偉 於 9 月 14 日的改選中勝出,確認將接續 安倍 成為第 99 任 日本首相 。

偷偷提供給不會唸的朋友:「菅」(ㄐㄧㄢ)義偉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 因「潰瘍性大腸炎」復發惡化,於 2020 年 8 月 28 日以個人健康問題為由宣布辭去首相職務,宣告日本政壇的「首相卡位戰」提前開打,各界都在關注誰會是安倍的接班人?而剩下 1 年的首相任期,也將牽動 2021 年 日本首相 布局與政壇生態。

安倍 辭職後,日本政壇如何接班?

時任日本首相 與 自民黨總裁 的 安倍晉三 辭職後,迫使原定於 2021 年 9 月舉辦的自民黨總裁選舉提前 1 年舉行,新任 自民黨總裁 改選於 2020 年 9 月 14 日投開票,選出新總裁後於 9 月 16 日起召開臨時國會指名新任首相,會期到於 9 月 18 日結束。

由於自民黨目前控制著日本國會參、眾兩院的多數席位,自民黨總裁 選舉獲勝者將毫無懸念接替 安倍晉三 成為第 99 任 日本首相,完成 安倍 首相的剩餘任期。

日本首相 是怎麼決定的?

依據 日本國憲法 第 67 條規定, 日本首相 需由 國會「指名」一名 國會議員 擔任,稱為「內閣總理大臣指名選舉」,再由 天皇 進行形式上的任命。「指名」的方式是由各政黨提名派出代表作為 首相候選人,通常是各黨黨魁,再由國會議員投票選舉,因此當選首相的一般也是國會多數黨黨黨主席。

接班戰略考量 或 因應緊急情況?自民黨總裁改選 採「簡易黨魁」選舉

自民黨總裁選舉有二種方式:

  • 通常由自民黨的 國會議員 與 各地黨員 投票決定,總票數為參、眾兩議院的議員人數,加上同額的地方黨員人數。目前反映自民黨現任國會議員人數的「國會議員票」有 394 票,相同票數的「黨員票」(地方票)394 票,合計共 788 票;在進行 12 天以上的選舉期後,召開黨大會投票,投票作業相對複雜費時。
  • 但若是緊急狀態下,自民黨可為了穩定政局縮短總裁選舉時程,改採「簡易黨魁」選舉方式:不舉行黨員投票,由參、眾兩院議員的 394 票「國會議員票」,與 47 個第一級行政區「都、道、府、縣」各 3 位代表的 141 票「地方票」,合計 535 票;雖然較快速省事,但缺陷是無法反映自民黨黨員的民意,而勝負關鍵也被議員派閥勢力所左右。

日本首相候選人三強鼎立: 菅義偉 、石破茂、岸田文雄

自民黨總裁改選即將舉行,確定宣布參選者有 3 人:內閣官房長官 菅義偉、自民黨前幹事長 石破茂、自民黨政調會長 岸田文雄。

菅義偉(1948 年):呼聲最高!延續 安倍 路線的「令和大叔」

現年 71 歲的 內閣官房長官(日本政府發言人) 菅義偉 一直是 安倍晉三 的得力左右手,從安倍晉三 在 2012 年底奪回政權後, 菅義偉 一直擔任輔佐 安倍 的內閣官房長官,時間長達 7 年 8 個月,成為史上任期最長的內閣官房長官,有「首相賢內助」的外號。此外,由於 菅義偉 在 2019 年負責公佈日本新任 德仁天皇 的年號「令和」,而被公眾稱為「令和大叔」,在國內也有著高知名度。

*「內閣官房」是 內閣總理大臣(首相)的輔佐機構,相當於 首相 的 秘書處,職責包括內閣庶務、重要政策規劃、協調、情報收集等。若是不設立 副總理(副首相)的情況下,內閣官房長官 是日本內閣中僅次於 首相 的職位,也通常是在 首相 的臨時代理人首選。

*民眾仿照公佈 明仁天皇 年號「平成」時,時任內閣官房長官 小淵惠三 的暱稱「平成大叔」,將公佈「令和」年號的內閣官房長官 菅義偉 也稱為「令和大叔」。

而在一系列風行雷利的騷操作下,菅義偉 獲得自民黨內 二階派麻生派細田派 等重要派閥的支持,因而成為呼聲最高的自民黨總裁角逐人選。不過在日本政界的世襲文化中,菅義偉 卻並非政治世家出身,也不屬於自民黨內的任何派閥,而是出生於秋田縣的農家子弟,後進入法政大學就讀政治科。1975 年透過前輩介紹,因緣際會成為自民黨眾議員 小此木彦三郎 的秘書,從此踏入政界。

菅義偉 安倍 日本首相
圖片:菅義偉

菅義偉 從政後曾加入過自民黨內的 平成研究會(竹下派)及 宏池會(岸田派),但都因為不同原因退出派閥,後來主張「消除派閥」,從 2009 年起不參加任何派閥。

菅義偉「無派閥」、「非世襲」出身的背景,若順利當選 自民黨總裁,將成為自民黨首例,從藍領階級一路向上爬到政界領袖,經歷相當傳奇。

菅義偉 雖沒有形式上的派閥歸屬,但會定期參加由無派閥年輕議員組成的幾個團體,被認為很會照顧後進,在年輕議員中相當受歡迎,所以這些約 30~40 人規模的團體,也被視為「菅派」。

在政策方面,菅義偉 身為 安倍 內閣重要成員,無疑會延續「安倍經濟學」路線,也意味著經濟、財政和改革等相關政策將繼續實施,並表示調降行動電信費率、促進觀光業等,協助日本經濟重新站穩腳步。菅義偉 在自民黨內和市場是都被看好的首相人選,不過延續「安倍路線」政策的同時,卻也被外界批評缺乏新意。

石破茂(1957 年):民調最高!安倍晉三的長期死對頭

現年 63 歲的前自民黨幹事長(秘書長)石破茂,不僅是黨內少數的「安倍批評者」,也是民調支持度最高的首相人選。曾二度與 安倍 角遂自民黨總裁失利的 石破茂,這次是第四次投入自民黨總裁選舉。

石破茂 身為 自民黨內反安倍勢力的凝聚中心,雖然在國際議題的立場與 安倍晉三 一致,試圖與中國大陸維持穩定關係;但相較於 安倍 的經濟政策,石破茂 的經濟主張更傾向民粹主義,並嘗試改革當前經濟現況。

菅義偉 安倍 石破茂 日本首相
圖片:石破茂

曾擔任初代 地方創生大臣 的 石破茂,批評「安倍經濟學」不但沒有為偏遠地區及農村帶來好處,反而成為 FTA(自由貿易協定)及 CPTPP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政策的直接受害者,並認為日本有過多的財富都集中在股東及企業主手中,期望將原先太過顧及商界利益的政策,能轉向照顧地方再生,增加每位國民的所得,也因而成為地方人民的眾望所歸。

在貨幣政策方面,石破茂 也懷疑 日本銀行 的寬鬆政策能夠持續多久,因此主張從日本僱用率與地方經濟做起,並試圖控制日本央行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限制或結束 日本銀行 以購買 ETF 持有日股的計劃。

石破茂在地方黨員的支持者眾多,但在國會議員的派閥中,扣除石破茂自己,屬石破派的僅 19 人,再加上 石破茂 在黨內長期被視為是 安倍晉三 的死對頭,時常砲打中央以致能爭取到的其他派閥支持票數有限。

加上因為選舉規則,石破茂 很有可能再次錯失首相大位。這次自民黨總裁改選因採「簡易黨魁」選舉規則,使得自民黨的地方黨員沒有投票權,生殺大權掌握在自民黨內的重要派閥手中,對於在地方擁有高民調、卻得不到自民黨內大型派閥支持的石破茂而言,可說是相當不利。

主要派閥表面上認為:安倍首相因病辭職當然屬於緊急事態,理應採用緊急選舉方式;不過對長期與 安倍晉三 對立的 石破茂 陣營來說,認為這更像是安倍、麻生陣營的惡意阻饒。

岸田文雄(1957 年): 安倍 一路重點栽培,卻苦無人氣

現年 63 歲的自民黨政調會長 岸田文雄,曾擔任 外務大臣(外交部長) 近 5 年的時間,是二戰後任期第 2 長的外相,不僅深受安倍信任外,也是 安倍 上任以來,最著力栽培的接班人,卻在下任首相民調中不見起色。

菅義偉 安倍 岸田文雄 日本首相
圖片:岸田文雄

基於當前經濟情勢,岸田文雄 認為應持續維持超低利率,並呼籲應大幅增加支出以因應經濟危機。不過對於下調消費稅,以減緩疫情衝擊經濟的看法,岸田則持保留態度。岸田文雄 曾表示消費稅的稅收,是日本社會保障的財源,預估疫情會繼續拖長,日本必須繼續採取財政與貨幣措施來支撐經濟。

選舉結果:「令和大叔」 菅義偉 勝出,成為第 99 任 日本首相

2020 年 9 月 14 日下午舉行的自民黨黨主席補選,最終由 內閣官房長官 菅義偉 獲 377 票支持,擊敗對手 前自民黨幹事長 石破茂 和 政務調查會長 岸田文雄 勝出。

本次選舉國會議員 394 票和地方代表 141 票,總計 535 票中,有效票共 534 票。其中,菅義偉拿下 377 票(議員票 288 票、地方票 89 票)勝出;岸田文雄 89 票(議員票 79 票、地方票 10 票)居次、石破 68 票(議員票 26 票、地方票 42 票)位居第三。

日本 9 月 16 日將召開臨時國會,指定 菅義偉 接替現任首相安倍晉三,成為第 99 任 日本首相 。菅義偉也將在同日成立新內閣。由於這次是補選,新任黨主席將延續安倍未完任期,任期至 2021 年 9 月。

總結:新任 日本首相 仍有嚴峻考驗要面對

原先外界猜測此次選舉會是「石破 對決 岸田」,但黑馬「令和大叔」 菅義偉 中途殺出形成「三強鼎立」。雖然說是「三強」,但情勢幾乎一面倒向 菅義偉,不僅獲得自民黨內多數大型派閥的支持,「簡易黨魁」選舉規則更有利於 菅義偉,不但使得高民調的 石破茂 一夜之間希望渺茫,岸田文雄 原先低迷的選情更是雪上加霜。

然而,不論是哪位候選人勝出,都將面臨嚴峻的考驗,確定繼任的 日本首相 菅義偉 一上任,就得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日本經濟環境不佳、2021 年東京奧運等問題,還有 安倍晉三 留下來的三大難題:日俄北方四島領土問題、北韓綁架事件後續、修改和平憲法,可說是一刻也閒不下來。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