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麥當勞:當總經理的人,不一定是學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麥當勞:當總經理的人,不一定是學霸

2020 年 10 月 6 日

 
展開

對於一家每年新增四百多家門市的連鎖餐飲企業來說,什麼才是持續發展的保障?有人說是資金、有人說是供應鏈,但是真正開過店的人就知道,同樣重要的還有人才,一個連鎖企業屹立不倒的基礎,是成百上千個優秀的店長站在那裡。

對於多數零售、餐飲連鎖業態的企業來說,人才都是永恆的難題與話題。一個零售業的高層在與虎嗅交流時說過,“沒錢,可以去遊說資本找錢。但是你的店長跑了,誰也救不了你。”正因此,以連鎖為本質的企業,很多都有自己的人才梯隊體系,形成自己的人才輸血系統。

或許有人會認為,這對於麥當勞(McDonald’s Co, MCD-US)不是問題。作為世界知名的餐飲連鎖品牌,麥當勞還缺人嗎?但是今天的麥當勞中國不這麼想。

“我們今年要招聘 18 萬人。” 9 月 22 日,麥當勞中國在一年一度的麥麥全席活動上表示。這個數字聽起來,比一年開 430 家門市更加引人矚目。當然,這個數字包括各種不同的職缺形式。重點麥當勞需要這麼多人幹嘛?

不僅是要招現在能用的人,麥當勞中國在“麥麥全席”上同時宣布啟動“青年無限量”人才培養計劃,在 2020 年至 2022 年將投資超過 1 億元,與全國逾 100 所職業院校合作,幫助超過 1 萬名年輕人提升就業能力。

疫情還未完全過去,“搶人大戰”已經悄然拉開帷幕。

當店長不丟人

眾所周知,餐飲、零售產業都是非常辛苦的產業,往往對於從業者沒有很高的學歷要求門檻,但是產業人才培養的流失率和不同企業之間的流動率一直很高。海底撈在中國享有盛譽,很重要的原因,其實是海底撈解決了勞動密集型的連鎖企業如何培養人才、激勵團隊的問題。張勇自己研究人力資源的時間,也顯然遠遠大於他研究火鍋調料的時間。所以,如何打造屬於自己的黃埔軍校,一直是零售、連鎖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所在。

虎嗅寫過,最近在網上很火的老鄉雞創辦人束從軒就指出過,中餐企業想要追上麥當勞,“需要品牌、產品和人才管理三方面的努力,即形成高知名度品牌、保持產品水準、加強對人才的吸引力。”

在世界範圍內,麥當勞知名的是其在全球分佈的麥當勞漢堡大學。漢堡大學就是麥當勞的黃埔軍校,“麥當勞餐廳總經理級別的人都是漢堡大學的畢業生。”麥當勞中國漢堡大學校長李娟娟指出。而在麥當勞過往的宣傳中,也經常提到一些從門市店員幹起的、麥當勞自己培養出來的麥當勞中國的高級管理人員。在麥當勞中國的發展歷史上,這樣背景的人最高職位是中國區副總裁。

其實在零售業和餐飲業,店長幾乎是高級管理人員的必經崗位。畢竟,門市是一切經營要素的核心。沒有在門市工作過的人,管理起別人來,也沒有什麼說服力和威信力。在這次麥麥全席活動,麥當勞特意請來了一位年輕人現身說法,這位年輕人從職高入校開始就接受學校和麥當勞的雙重教育,畢業時,他已經可以獨立擔任當地一家門市的店長。

請注意,這位年輕的店長不是在漢堡大學這樣的“內訓體系”培養起來的,而是通過與職業教育合作辦學的形式。

2020 年,即使是大學學歷教育,就業形勢也十分嚴峻。 2020 年應屆畢業生超過 874 萬人,比 2019 年增加 40 萬,比 2010 年,更是達到了 51% 的增幅。與此同時,有數據顯示,企業能夠提供給應屆畢業生的崗位,與上期相比下降 49% 。所以我們會看到幾萬碩士畢業生在美團送外賣的消息。

在大學生就業形勢嚴峻的情況下,中國近年來提倡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其實很多企業的人力資源經理都已經註意到這片藍海,並從中發現更多優秀的年輕人。 2019 年 2 月 13 日中過國務院印發《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為新時代和新形勢下的職業教育定出了頂層設計方案,並提出”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

而對於餐飲和零售連鎖產業,職業教育也確實是人才梯隊的基石所在。問題在於,學什麼,怎麼學?

堅持比聰明更重要

談及教育問題,幾乎所有的教育都存在教學與實踐脫節的問題。這個問題在大學本科階段存在,在職業教育同樣存在。

早在 2017 年,麥當勞就推出了“現代學徒班”,不過 2020 年,麥當勞現在推行的是“現代學徒制”。看上去一字之差。

麥當勞中國首席人員官王艷偉指出:“其實是解決很多年輕人在學校他學的專業、教育結構和走上社會有很多斷的地方,他是不太清楚走上崗位,他學的那些知識很難一下用上,而工作崗位的要求在學校又很難獲得。”

對於“現代學徒制”,她解釋說:“相當於學生開始走入校園那一刻,我們就跟學校要聯手,包括打造課程內容,包括我們有經驗的師傅,要在我們這里工作過程中就要帶他,很多實踐經驗不是可以寫在課本上的,所以這方面也是很大的資源投入。”

麥當勞中國執行長張家茵則指出:“我們希望通過麥當勞自身培訓體系優勢,還有每年可以招聘的規模,作為一個企業,我們先站出來,跟教育部一起來推行現代學徒制。在這個過程當中,學生在一邊學的時候,就等於一手拿到學位、一手拿到聘書,這種企業發展規劃跟以往是不一樣的。”

現代學徒制雖然是麥當勞和學校一起培養學生,但是並不是定向委託培養。畢業時,學生仍舊可以選擇其他去向。 “麥當勞中國每年有 400 多家店要開,就有大量的工作機會和發展崗位。今年 12 個現代學徒制班, 100 多個學生畢業以後, 40% 都留下來了,而且都拿到了相應管理崗位的工作機會。另外 60% ,他們都完全就業了。”王艷偉指出。

有人或許好奇,學了幾年和“漢堡”相關的知識,還能幹別的嗎?這裡涉及一個很大的問題是,現代連鎖企業究竟需要培養什麼能力?

連鎖企業究竟需要培養什麼能力

前面提到,麥當勞是高度標準化的操作,某種程度上人在門市的作用是被簡化的。特別是隨著餐飲業和零售業數位化的進程,所謂的門市“去人化、少人化”也成為了業內的一種趨勢,雖然也有很強的爭議性。最典型的例子,其實是便利商店產業的便利蜂。便利蜂對於科技的堅持幾近偏執,他們還通過比賽證明,自己的系統完全可以勝任 7-11 便利商店培養出來的最出色的店長。

麥當勞認為,人才的培養,更多是培養一種綜合素質和能力。 “我們有很多總經理都是從員工做起的,他們不一定是學霸型的,他們的強項就是帶團隊、帶兵打仗,那這不是一般學校可以培養出來的。人才有很多種,我們是多元化角度看人才。”張家茵表示。

事實上,無論是培養店長,抑或是高級管理人才,能夠堅持,能夠吃苦,都是這個產業不變的法則。學霸往往很聰明,但是聰明並不是從事連鎖產業最重要的條件。退一步說,太聰明的人,很多也不願意從事如此辛苦的產業。

餐飲零售連鎖產業是易學難精的產業。一個人需要日以繼夜的在產業一線摸爬滾打,才能最終形成一套自己的商業嗅覺系統。沒有耐心希望速成的人,在這個產業難成大器。

不過,一位連鎖產業的人力資源經理對虎嗅表示,在“搶人”方面,其實麥當勞這樣的大連鎖品牌還是比很多小品牌有天然的優勢。因為品牌足夠響亮,年輕人沒有太多的抵觸,去麥當勞上班,也不會覺得沒面子,這是麥當勞敢於大張旗鼓“招人”的底氣。

麥當勞:企業雇主需從理念上更新

麥當勞則強調,現在企業雇主們面對的是完全不同的一代人,需要從理念上更新,才能讓年輕人融入自己的企業,這個挑戰是普遍性的。 “對於年輕人,我們是非常花心思和時間去研究了解他們的需求,根據他們的需求會制定很多符合年輕人工作的場所和氛圍。比如說,他們比較喜歡家人朋友的工作氛圍,還有工作時間彈性的安排,他們比較喜歡培訓發展的空間和機會。等等。”王艷偉說。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