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全球最神秘獨角獸 Palantir 上市!投資教父 「彼得泰爾」的 權力遊戲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獵雲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獵雲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全球最神秘獨角獸 Palantir 上市!投資教父 「彼得泰爾」的 權力遊戲

2020 年 10 月 13 日

 
展開

沒有響亮的敲鐘聲,沒有鮮花和掌聲,全球最神秘的獨角獸Palantir在紐交所上市了。

成立於 2003 年的Palantir(實際在 2004 年開始運作)直到 2015 年才漸漸浮出水面:CIA、FBI等一眾美劇、好萊塢電影裡才會出現的機構是它的主要服務對象;擊斃賓拉登有它一份功勞;揭穿納斯達克前主席麥道夫的龐氏騙局,一舉追回數十億美元巨款;「上過」前線,幫戰士躲避炸彈襲擊,追踪叛亂分子。

但這樣一家公司卻出生自矽谷,還是矽谷投資教父彼得.泰爾(Peter Thiel)聯合創辦的兩家公司之一。Palantir上市後,泰爾將擁有Palantir絕對的控制權。Palantir的上市,給彼得.泰爾附上了新的標籤——權利,也為他的神話又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彼得.泰爾真的太難被定義。他是矽谷眾神殿中的投資之神,和馬斯克一起打造了世界上第一個互聯網支付系統PayPal 、Facebook的首位外部投資者、矽谷三大獨角獸中的兩家跟他關係匪淺(投資了Airbnb),他還是風靡全球的「創業聖經」《從 0 到 1 :開啟商業與未來的秘密》的作者。光環下的彼得·泰爾呼風喚雨,陰影下的彼得.泰爾卻離經叛道。睿智且瘋狂,構成了他的多面人生。

逆流而上,預見未來的創業者

作為創業者,彼得.泰爾一生聯合創辦了兩家企業——Paypal(PYPL-US)和Palantir。彼得.泰爾認為,獨立思考不是模仿,而是特立獨行,認知未來則是謀生之道。這一理念也貫穿了他的創業和投資生涯。

Paypal是世界上第一個互聯網支付系統,成立兩年多便成功上市,雖然之後又經歷了被收購、退市、再上市,但依然深得市場青睞。自 2017 年 4 月以來,Paypal更是從 41 美元水平一路持續飆漲,很少回調,在 2020 年 9 月甚至觸及股價高點 212.45 美元,市值截至 9 月 21 日高達 2150 億美元。

彼得.泰爾在Palantir上的遠見同樣令人驚嘆,在目睹了 2001 年慘烈的 911 事件後,泰爾便萌生了利用大數據「科技反恐」的念頭。說乾就乾, 2004 年Palantir開始運作。「大數據」又是什麼時候成為互聯網技術產業中的常用語的呢—— 2009 年。 2004-2009 年間,Palantir已經開始給美國政府打工了。雖然也經歷了一些挫折(差點沒挺過去),但後面陸陸續續接到了CIA等美國政府的“大單子”(實際上直到 2008 年,CIA都一直是Palantir唯一的大客戶)。

因為Palantir的敏感業務,讓它受到了故鄉矽谷的排擠。不過泰爾似乎也樂於做個獨狼,「反向思考是我的謀生之本!」在Palantir上市這件事兒上,泰爾也決定將獨狼精神貫徹到底。根據公開說明書,Palantir採用了雙重股權結構,這種結構允許創辦人和內部人士在不持有公司多數股份的情況下保持對公司的投票控制。在此基礎上,Palantir保留了Alexander Karp、Stephen Cohen和彼得泰爾(統稱為「創辦人」)的投票權。另外,公開說明書顯示,這三人將獲得F類股票,使他們擁有公司 49.99 %的投票權,而控制權不會直接與他們擁有的其他股票數量掛鉤,即使創辦人出售了一些A類股票,也可以確保他們保持多數表決權。

彭博社指出,泰爾將在Palantir上市後很長一段時間內繼續發揮的巨大影響力。他將比其他任何個人或投資機構擁有對該公司更多的控制權,而且非常規的投票結構將永久賦予泰爾和另外兩名聯合創辦人更大的權力。俄亥俄州立大學費舍爾商學院教授Michael Weisbach說:「Palantir上市後,彼得.泰爾仍然可以像一家私人公司一樣經營它,與此同時它還具有公開上市的優勢。他們顯然想保持對這家公司的控制權,而不想要一群局外人。」

需要指出的是,即使沒有將更多投票控制權交給創辦人的機制,泰爾仍然會對Palantir產生重大影響。作為公司最大的投資者,他將擁有所有B類股份的 29.8 %,也就是說他擁有的B類股份數量超過任何其他個人或實體,包括其創立的風險投資公司Founders Fund(持股比例排在第二,為 12.7% )。

此外,泰爾還投資了一些在Palantir的實體。據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除了參與Founders Fund的工作外,泰爾還是風險投資公司 8VC 管理的基金的投資者以及負責監督Palantir支持者Disruptive Technology Solutions的商業銀行Disruptive Technology Advisers的投資者。Palantir的「極權」還體現在董事會成員上,它在最近才開始增加獨立的董事會成員,然而即便是獨立董事也與董事會主席泰爾有著密切的聯繫。又因為創辦人對其的絕對控制權,即便增加了董事成員,也不會改變Palantir現狀。

可以說,泰爾對於Palantir真正做到了大權在握。

投資教父,開掛人生

在投資領域,彼得·泰爾作為「矽谷投資教父」名揚四海。雖然不能說一投一個準,但他的投資版圖確實也太漂亮了!Facebook、Asana、Quora、LinkedIn、Yelp、Airbnb、SpaceX 、Spotify、Yammer都是業界的翹楚,不得不說,彼得.泰爾眼光之獨到令人嘆服,不知道隔壁孫正義會不會羨慕。近年來,彼得.泰爾也投了不少企業,集中的領域包括網路安全、大數據、醫療健康、人工智慧、自動駕駛等領域。終究還是隨了大流,不過也恰恰證明這些產業未來可期。

▲ 彼得.泰爾部分個人投資

投資基金方面,除去Clarium Capital和Founders Fund這兩個基金,泰爾還成立了另外兩隻基金:專注於早期的Valar Ventures和專注於成長期的Mithril Capital Management。據不完全統計,他的所有投資帳面回報已經超過了 1 萬倍(僅Facebook就帶來了 2000 倍以上的回報)。

▲ 彼得.泰爾部分機構投資

不過Mithril Capital是泰爾生涯中為數不多的絆腳石, 2019 年初,Mithril Capital曝出了一些負面新聞,以及合夥人Ajay Royan不當處理資金運作的消息。泰爾作為甩手掌櫃,似乎更加熱心政治,而非矽谷風投。

離經叛道,亦正亦邪

LGBT人士

又到了大家喜愛的吃瓜環節。彼得是個Gay不會有人不知道吧? 2007 年,八卦帝國Gawker Media一篇洋洋灑灑的大作把他從「深櫃」裡挖了出來。正所謂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其實中間一直有法律糾紛),Gawker Media在 2016 年因為前摔跤手Hulk Hogan帶來的一起隱私侵犯案件的 1.4 億美元法律判決而破產。泰爾正是Hulk Hogan打贏官司的關鍵人物。

到了 2018 年,當時Gawker已經閒置了一年多,試圖出售最後的那點兒資產,這時候彼得又站出來了,再次向Gawker拋出了「橄欖枝」,再遭拒絕。( 2017 年彼得被拒過一次。)

追求長生

泰爾對多個從事防衰老的研究型基金會捐贈超過 600 萬美金,並與低溫技術研究公司Alcor簽訂了「冷凍協議」,這意味著泰爾一旦患有不可治癒的疾病時,身體就會被冷凍起來,並在未來有治療方式出現時才進行解凍。

此外,外媒表示,泰爾非常害怕死亡,甚至在考慮「將年輕人的血液注射到自己的血液中」,因此也被外界傳為「現代吸血鬼」。

當初支持川普,隻身對抗整個矽谷

當初,在整個美國矽谷都支持希拉蕊的情況下,彼得.泰爾不但給了 125 萬美元作為給川普的政治獻金,還公開為川普站台背書。也因此,泰爾遭到整個矽谷的砲轟,連向來低調的傑夫.貝佐斯都表示他是在自掘墳墓。最近泰爾的朋友爆料說,他可能不再支持川普了,不過這一觀點並沒有得到泰爾本人的證實。儘管外界對彼得.泰爾眾說紛紜,近年來他更是鮮少回應外界的評價。或許獨狼彼得.泰爾根本就不在意,他不該被定義,他本身就是傳奇。

獵雲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獵雲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獵雲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