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新興市場 是什麼? 新興市場國家 有哪些?包含哪些 區域? 8 大重點一次搞懂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新興市場 是什麼? 新興市場國家 有哪些?包含哪些 區域? 8 大重點一次搞懂

2020 年 10 月 22 日

 
展開

相信不管有沒有接觸投資,「 新興市場 」這個詞肯定都耳熟能詳,雖然常在許多媒體上聽到它,甚至有一點想投資它,但是大多數人可能並不清楚所謂「新興市場」到底是什麼意思;其實,搞不清楚也是正常的,因為究竟哪些國家能歸屬於新興市場,竟然 沒有統一的分類標準。本文整理以下 8 大重點,讓你一次了解到底什麼是「新興市場」:

  • 新興市場是什麼?
  • 新興國家 與 開發中國家 其實不一樣!?
  • 新興市場有什麼特性?
  • 新興市場主要包含哪些 區塊 ?
  • 新興市場國家有哪些?
  • 新興市場竟沒有統一的劃分標準?那怎麼分類?
  • 世界銀行(World Bank)國家收入水準分類:(2021 年版)
  • IMF 國家劃分標準標準

新興市場是什麼?

「新興市場」(Emerging Market)是經濟發展程度 落後於 北美、西歐、日本等 「成熟市場」 (Developed Market),但卻正在快速開發及工業化的國家,且有機會從「開發中國家」(Developing Countries) 發展為「已開發國家」(Developed Countries)的經濟體。

新興市場資料來源:MSCI   圖片來源:AGF

原來「 新興國家 」與「 開發中國家」 其實有點不一樣!?

新興市場國家 雖然通常在 國民所得、資本市場、工業化程度等方面尚未成熟,但並不是「落後國家」,而是在各方面的開發程度已經有一定基礎,並隨著經濟發展,開始與全球市場的連結越來越緊密,逐漸具備成為已開發國家的特徵及條件。

  • 未開發國家(LDCs,Least Developed Countries):經濟水準 和 人類發展指數(HDI,Human Development Index) 最低,面臨嚴重發展障礙的低收入落後國家。
  • 開發中國家(Developing Countries):主要依靠「農業」維生,工業不發達,人均收入較低的國家。
  • 新興國家(Emerging Countries):不再主要依靠「農業」,在 基礎建設 與 工業化 方面已高度開發,並可能為先進國家提供勞動力與資源,經濟發展與所得正在快速提升。

新興市場 Emerging Market

新興市場 有什麼 特性?

由於新興市場發展尚未成熟,在金融制度、商業規範、市場規模、流動性、開放程度、政治環境等方面,可能伴隨著較大的風險,市場波動也比較大,不過巨大的成長潛力,卻也讓新興市場成為許多投資人著眼的目標。

新興市場ETF 有哪些? >> 新興市場 ETF 比較: VWO、 IEMG 、 EEM,全球開發中國家ETF

新興市場 主要涵蓋哪些 區塊 ?

全球新興市場主要可分為 4 大區塊:

  1. 亞太(不含日本):
    最主要的新興市場,經濟發展程度最高,涵蓋亞洲&太平洋地區的新興國家,不包含日本,主要包括:中國、印度、東協、台灣、南韓 等。
  2. 拉丁美洲:
    涵蓋中南美洲&加勒比海地區的新興國家,主要包括:巴西、墨西哥、智利、秘魯 等,經濟支柱大多依賴 農作物、礦物、石油等原物料產業。
  3. 東歐:
    以 俄羅斯 為首的東歐國家,還包含 波蘭、匈牙利、捷克 等。
  4. 中東非洲:
    在 中東&非洲地區 發展程度較高的國家,包含:南非、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土耳其、阿聯酋 等。

而 東歐 與 中東非洲 這 2 大區塊,也經常被合稱為「 歐非中東」( EMEA,Europe, Middle East and Africa)。

新興市場國家 有哪些?

新興市場所涵蓋的國家,通常會參考「 MSCI 新興市場指數 」(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的劃分,MSCI 認定的 新興市場國家 共包含 26 個,隨著各國的經濟發展,也會有所調整:
亞太:中國、印度、台灣、南韓、泰國、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
拉丁美洲:巴西、墨西哥、智利、秘魯、阿根廷、哥倫比亞
東歐:俄羅斯、波蘭、匈牙利、捷克、希臘
中東非洲:南非、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土耳其、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卡達、巴基斯坦

新興市場 Emerging Market資料來源:MSCI   資料時間:2020/10

新興市場 竟然沒有統一的劃分標準!? 那怎麼分類?

新興市場「 沒有統一的嚴格分類標準 」,國際組織 像是 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等,或者 指數編制公司,對新興市場都有各自的定義和分類標準,通常會參考 MSCI、FTSE、S&P 等大型指數公司 的劃分。

為什麼會沒有統一的標準?「新興市場」一詞,最初是在 1981 年,由 世界銀行(World Bank)集團旗下 國際金融公司 (IFC,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 的美國經濟學家 Antoine van Agtmael 所提出,是用來形容「第三世界」(Third World)國家的委婉詞。

1981 年,當時世界銀行對新興市場的定義是:人均 GNP 未達世界銀行所劃定的「高收入水平」,即為新興國家。

然而,大家對新興市場的理解其實很模糊,投資機構認為的新興市場是指:經濟具備高成長性,但因制度不成熟、地緣政治等因素,以致風險大的市場。隨著全球經濟發展,新興市場的定義也不再只用國民所得來看,而是根據多方面來評估國家經濟發展潛力與成熟度。

也就是說,現在儘管 經濟發展 和 人均 GNP 的水平已跨進高收入國家的行列,倘若資本市場與商業機制不成熟,仍然會被認定為新興市場。由於不再僅單純以所得作為國家的分類標準,到底哪些國家屬於新興市場,便很難有統一的標準,目前主流是參考「 MSCI 新興市場指數」所劃分的新興市場國家清單

世界銀行(World Bank)國家收入水準分類:(2021 年版)

國家收入水平 2019年 人均國民收入(GNI per capita)
低收入 Low-Income Economies $1,035 以下
中低收入 Lower Middle-Income Economies $1,036 ~ $4,045
中高收入 Upper Middle-Income Economies $4,046 ~ $12,535
高收入  High-Income Economies $12,536 以上
資料來源:World Bank

IMF 國家劃分標準標準:

國際貨幣基金(IMF,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發佈的 世界經濟展望(WEO,World Economic Outlook)將全球經濟體分類為:
*先進國家(Advanced Economies)
*新興市場(Emerging Market)
*開發中國家(Developing Economies)

主要的劃分標準為:
*人均收入水平(per capita income level)
*出口多樣性(export diversification)
*與全球金融體系的融合程度(degree of integration into the global financial system)

因為分類不是只看收入,像是石油出口國的人均 GDP 雖然很高,但由於 70% 的出口都是依靠石油,則會因為出口多樣性不足,而不會被劃分為先進國家。

IMF 國家劃分清單 >> 點我下載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