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MacBook Air輕薄筆電新時代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MacBook Air輕薄筆電新時代

2015 年 8 月 6 日

 
展開

從牛皮紙袋裡拿出來的會是什麼?一封信件、一份檔案、還是幾張重要的文件?喔,都不是,從Apple前執行長Steve Jobs手中牛皮紙袋所抽出來的,是一台超薄、極輕並且擁有時尚外型的個人電腦-MacBook Air。

全球最薄筆電問世,影響未來產業趨勢

相信,有許多人都對於Apple在2008年1月所舉辦的那場新品發表會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Steve Jobs簡短的一句「There is something in the Air」以及隨後從紙袋中抽出輕薄筆電新品的經典鏡頭,不僅讓全球消費者在驚呼連連之餘感到震撼,同時更成功將蘋果(Apple, AAPL-US)式的創新影響力從iPod、íPhone進一步地擴散到筆記型電腦市場。

當年,Jobs在發表MacBook Air時曾表示「這就是MacBook Air、全世界最薄的筆記型電腦,擁有非常漂亮的13.3吋寬螢幕以及具有卓越設計的全尺寸鍵盤。Apple的工程團隊能夠做出這種產品,真是令我嘆為觀止!」的確,這款擁有超薄LED螢幕、堅固鋁合金機身並且僅重1.36公斤的新款筆電,不但使得Jobs十分引以為傲、並讓Apple為它喊出「全世界最薄筆記型電腦」的口號,同時更成為引爆未來數年筆記型電腦發展趨勢的重要引信。

MacBookAir1

間接促使輕薄和電池續航力成為產業核心

延續著Apple一貫所秉持的個性化與美感核心價值,MacBook Air的高質感外型和獨創技術在上市後也立即引發市場高度關注;然而,要價不斐的產品價格卻絲毫未熄滅大批消費者的熱情、甚至在市面上造成「MacBook Air越貴越暢銷」這一說法。據了解,Apple對於MacBook Air所採取的雖然是高端的訂價策略,但是由於該產品所展現出的創新理念、與其他品牌在技術上的差異性、以及對於Apple始終能夠引領潮流的信任…等因素,再再都使得MacBook Air得以擁有較大的利潤空間,並且成功在筆電市場擴展市占率。

事實上,Apple的MacBook Air並非全球第一台超薄型的筆電產品;然而,有趣的是,這款由前執行長Steve Jobs所推出的產品,卻是在往後幾年內少數幾個成為經典,被消費者所記住且流傳、甚至掀起首波超薄筆電潮流的重要關鍵因素。除此之外,MacBook Air的傳奇事蹟還包括了間接影響整體電腦市場的發展。在平板電腦的銷售量看似逐漸超越筆記型電腦、而後者正從電腦市場日漸式微的年代中,MacBook Air的出現就像是替筆電產業指引方向的明燈,讓原本苦思於如何提升產品速度和效能的筆電大廠們,頓時明白「輕薄」才是筆電產品未來所應走的方向,同時,也因而讓各家筆電大廠的研發重心重新聚焦至產品尺寸、產品重量,以及對於電池續航能力的追求上頭。

MacBookAir2

就在MacBook Air問世的7年後,Apple執行長Tim Cook於近期所發表的新款MacBook則似乎再度為MacBook Air賦予了新生命;這款比MacBook Air還要薄上25%的新產品雖然在名稱上拿掉了Air的頭銜,但是卻仍舊延續著該系列的創新邏輯,變得比以往更加輕薄、擁有更長的續航時間,同時也藉由價格的調整而企圖吸引到更多中高端消費者的青睞。

當年,Steve Jobs必須善用與牛皮紙袋對比所帶來的衝擊,才能讓消費者更加深刻地感受到MacBook Air的輕薄程度;然而,在多年後的今天,MacBook Air等產品暢銷狀況,則早已讓成千上萬的用戶透過實際體驗而感受到Apple產品的與眾不同之處。或許,Steve Jobs在講台的那一幕會成為遺留在歷史中成為經典,而MacBook Air所開創的潮流,則會帶領著筆電產業不斷邁向新時代。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