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褐皮書是什麼? 褐皮書如何影響利率?最新褐皮書內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褐皮書是什麼? 褐皮書如何影響利率?最新褐皮書內容!

2024 年 4 月 18 日

 
展開

FOMC 的利率決策是全球投資人最關注的重點資訊之一,因此每到 FOMC 會議前,就會開始出現各種美國聯準會究竟要升息還降息的猜測。至於那些 FOMC 成員,到底是如何做出該要升息或降息的判斷呢?美國利率決策這種影響全球金融市場的重大決定,應該不會只參考通膨與就業數據這麼草率吧?其實呢,這些 FOMC 成員在評估美國經濟環境時,還有一個重要的參考依據,就是聯準會在每次 FOMC 會議之前公佈的「 褐皮書 」。

文章接著就來介紹,「褐皮書」是什麼?報告內容為何?對市場有什麼影響?

💡還不知道 FOMC 是什麼嗎?>>>FOMC 是什麼?FOMC 會議升息幾碼?最新 Fed 會議紀錄說什麼?

褐皮書是什麼?

褐皮書(The Beige Book)美國聯準會(Fed)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利率決策會議前所公佈的一份報告作為 FOMC 會議時制定美國貨幣政策的重要依據之一。正式名稱為「當前經濟情勢評論」(Summary of Commentary on Current Economic Conditions),由於報告封面的裝訂為褐色,所以稱為褐皮書

褐皮書

▲褐皮書封面(2022/09)

褐皮書報告的內容為何?

褐皮書的報告內容,為聯邦準備系統 12 個準備區的當前經濟情況,由 12 個準備區的聯邦準備銀行,在各自的分區內與當地企業家、經濟學家、市場專家等專業人士訪談蒐集而來,彙整了他們對各分區目前經濟情況的看法。因此,褐皮書的內容是工商業界對景氣的看法,而不是聯準會官方對經濟現況的觀點。

而褐皮書報告的目的,是為了讓 FOMC 成員們能夠了解各地區的經濟概況,包含消費、就業、製造業、房地產等面向的現況。

由於褐皮書的內容,比大多同時期的經濟數據更早出現,又是廣泛地實際採訪蒐集而來的「質化」資訊,能夠透露出經濟數據不容易顯現的當地最新經濟動態,以及能比較美國不同地區的景氣現況,有助於評估美國整體的經濟前景,因此也能做為聯準會經濟學家分析經濟和數據時的補充訊息。

褐皮書 對市場有什麼影響?

褐皮書發佈的內容通常不會直接影響金融市場,但卻有可能影響 FOMC 成員對利率政策走向的決定。當褐皮書的報告內容透露出當前的經濟出現明顯衰退時,FOMC 的決策就有可能傾向降息;相反地,若經濟前景明顯樂觀,則可能偏向升息。

褐皮書公布時間(2024 年)

股感也幫你整理了 2024 年褐皮書的公布時程(台灣時間)喔!

美國時間 是否公布 檔案連結
2024/1/17 The Beige Book
2024/3/6 The Beige Book
2024/4/17 The Beige Book
2024/5/29
2024/7/17
2024/9/4
2024/10/23
2024/12/4

最新褐皮書內容(4 月)

台灣時間 2024 年 04 月 18 日,FED 公布了最新經濟展望調查褐皮書,該份報告的訪問截止至 04 月 08 日。報告指出,美國經濟自 2 月以來略有增長,12 個地區中有 10 個地區回報經濟呈現溫和成長,高於上一份報告的 8 個地區。

經濟活動方面

報告指出,消費者支出幾乎沒有成長,有地區回報因為消費者的價格敏感度提高,而導致可支配所得的疲軟,製造業的水平略有下降,旅遊業則略有提升,但各地區的表現差異較大。平均而言,住宅建設略有成長,大多數地區的房屋銷售出現增強;相比之下,非住宅建設則持平,商業房地產租賃小幅下降。整體而言,各方對經濟前景保持謹慎樂觀的態度。

勞動市場方面

大多數地區的就業略有增長,其中有 9 個地區回報就業情況溫和增長,其餘 3 個地區則回報沒有太大的變化,大多數地區都注意到勞動力的供應和求職者品質出現提高,然而儘管勞動力的供應有所改善,但許多地區表示符合某些職位的應徵者仍持續短缺。整體而言,薪資成長率已恢復到歷史平均,預計勞動力需求和供給將保持相對穩定,就業維持小幅增長,工資增長則持續放緩至疫情前的水平。

物價方面

平均而言價格的上漲幅度不大,紅海的擾亂和巴爾的摩大橋的倒塌雖然導致了一些航運延誤,但目前為止並沒有造成價格的普遍上漲。近幾個月來,企業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的能力大幅削弱,這導致利潤率下降。整體而言,通膨預計將保持穩定地緩慢增,也有一些地區的聯絡人(主要是製造商)認為近期投入價格和產出價格的通膨存在著上行風險。

如何查詢褐皮書內容?

想知道哪裡可以查詢褐皮書的內容嗎?股感也都幫你整理好囉!

  • 公佈時間: 於 FOMC 利率決策會議前 2 週的星期三公佈,每年公佈 8 次。
  • 公布來源: 聯準會 – 褐皮書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