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Zappos 創辦人 謝家華 離世!這位 “天生的創業家" 是怎麼煉成的?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Zappos 創辦人 謝家華 離世!這位 “天生的創業家" 是怎麼煉成的?

2020 年 11 月 30 日

 
展開

謝家華曾在一次分享 Zappos 成功的公開演講中表示,Zappos並不會嘗試去將每一筆交易最大化,而是希望與客戶建立一輩子的關係。

以賣鞋為主要業務的電商網站Zappos,幾乎在每一個方面都在顛覆人們對於傳統電商產業的認知:在這裡,客服能夠像朋友一樣與顧客在電話裡聊上半個小時,即便最終的結果可能是連一雙鞋也沒能賣出去。 Zappos幾乎從不做廣告,但它的員工卻活躍在各個社交平台上,自願幫助宣傳自己的公司。在Zappos買的鞋,你可以在未來 1 年之內退貨,是的,你沒看錯,退貨時限是超長的一年時間。

這樣一家在電商甚至整個網路世界都可以被稱為“異類”的公司,卻在獲得了無數人讚譽的同時,也獲得了驚人的商業上的成功。

當一手塑造這一切,掌管 Zappos 長達 21 年的公司靈魂人物謝家華在 11 月 27 日意外離世的消息傳出後,西方大半個網路和創投世界都陷入悲痛。

除了是一位卓越的創業者外,謝家華更多讓人銘記的是他在商業世界以外的“不走尋常路”,每天強迫做一件讓自己不舒服的事,是謝家華努力不斷突破自己的“硬性規定”。 “傳遞快樂”則既是他個人所著傳記的書名,也是許多人對他的印象。

華頓商學院 組織行為學教授 Adam Grant 稱,謝家華證明了在善良和成功之間,人們不必二選一。

天生的創業者

謝家華似乎骨子裡就是一位創業者,作為第二代華裔移民,謝家華從小便是“別人家的孩子”,高中畢業後以優異表現進入哈佛大學攻讀電腦學位。在大學裡,他就在宿舍裡向同學售賣披薩,從哈佛畢業後,他加入甲骨文(Oracle, ORCL-US)公司,工作僅不到 5 個月便辭職,緊接著創辦了他的第一家從事線上廣告業務的公司LinkExchange 。

1998 年,LinkExchange 在成立僅兩年後,就以 2.65 億美元的價格被微軟(Microsoft, MSFT-US)收購,當時年僅 25 歲的謝家華便成為了億萬富翁。

隨後他與大學時期的好友Alfred Lin共同創辦了專注於新創公司孵化和投資的風投Venture Frogs。不久後,一位名叫Nick Swinmurn的年輕人敲開了他們辦公室的門,他向他們闡述了自己的創業主意:在網路上賣鞋。

一開始,謝家華對這樣的點子不以為意,但當他聽到Swinmurn說,全美國鞋的市場總額在 400 億美元左右,其中 5% 是通過郵購的方式進行。謝家華想,或許線上網路形式,能夠提高遠程購鞋的效率。

僅僅不到 2 個月後,謝家華 便開始全心投入到這家公司中,出任 Zappos 的執行長,當時公司初始啟動資金為 160 萬美元。到 2009 年,公司的營業總額已經達到 10 億美元。

貝佐斯 的兩次登門

Zappos 業務的突飛猛進,引起了另一家電商公司的關注,這家公司就是未來成為電商產業巨無霸的亞馬遜(Amazon, AMZN-US)。

2005 年,亞馬遜創辦人 貝佐斯 專程登門拜訪 Zappos,提出願意收購的興趣,但 謝家華 最終回絕了貝佐斯,他的答復是:“不管亞馬遜出什麼價錢,我們都不賣。”

在當時,Zappos的目標是在未來 5 年內將銷售額達到 10 億美元並上市,為了維護品牌和文化的獨立性,業務蒸蒸日上的Zappos並不願意委身於亞馬遜。

但在短短四年後,情況卻發生了變化。儘管Zappos的銷售額仍在穩步成長,並提前原計劃兩年便實現了年銷售額 10 億美元的目標,但公司卻在營運資金上卻碰上了捉襟見肘的難題。

當時Zappos急需一筆 1 億美元的周轉資金,以實現業務的順利過渡,但由於當時美國剛剛經歷完一場金融危機,市場上資金供應方都趨於謹慎,幾乎找不到願意提供上億美元資金的渠道。

儘管公司的營運並沒有出現實質性的問題,但Zappos的董事會因為考慮到資金問題,對於亞馬遜拋出的“橄欖枝”已經有所動搖。迫於董事會的壓力,謝家華只能再次回到談判桌上,與貝佐斯長談了一小時,雙方在併購方式、業務和品牌等各方面細節達成了一致,最終以 12 億美元的價格完成了收購。

特立獨行的營運方式

在收購完成後,亞馬遜遵守了其做出的承諾,保留了Zappos的品牌並繼續獨立運作。謝家華則繼續擔任Zappos的執行長,繼續帶領公司的業務成長。

即便是在收購完成十多年後的今天,Zappos身上也並沒有太多亞馬遜的印記。謝家華很早就表達過對於Zappos與亞馬遜在從事電商業務方面的不同。

他說,亞馬遜靠的是低價,Zappos 卻從不在價格上競爭。如果亞馬遜接到了太多客戶電話,他們就會研究是什麼地方出了問題,或許是產品的描述讓用戶困惑,他們會解決這些問題以減少用戶的電話並繼續保持低價,而在Zappos,我們認為,和客戶之間充滿人性和情感的溝通是我們提供服務的最佳方式。

Zappos強調與客戶之間建立很深的情感交流,是這家公司最獨特的所在,Zappos如今所取得的商業成功證實了這一文化的現實可行性。

第一次使用Zappos的客戶,很容易因為一些在Zappos自己看來很平常的小事而受寵若驚。比如退換貨完全免費無理由,如果不小心尺碼搞錯了,即便是客戶自己的責任,Zappos甚至會獎勵用戶數十美元的代金券。

謝家華曾在一次分享Zappos成功的公開演講中表示,Zappos並不會嘗試去將每一筆交易最大化,而是希望與客戶建立一輩子的關係。

正是因為Zappos真正的一切以客戶至上的做法,帶來了超高的客戶忠誠度,平台上超過 80% 的客戶都是老客戶,他們產生的交易額是新客戶的 10 倍以上。

在客戶服務上的大力投入,幾乎完全替代了廣告行銷。 Zappos幾乎從不做廣告,卻依靠著在現有客戶中的良好口碑,不斷實現著商業上的成功。

Zappos 對待員工也是出了名的慷慨,在試用期後如果不願意加入公司,Zappos依然會給離職員工提供一次性全額工資和 2000 美元獎勵,Zappos也常年位居員工最願意工作的公司的前列。

今年 8 月,謝家華辭任擔任了 21 年之久的Zappos公司CEO一職,開始全心投入到公司總部所在地拉斯維加斯市區振興計劃中,但不到 4 個月便發生了意外而不幸身亡。

在悼念謝家華的公開信中,現任Zappos公司CEO Kedar Deshpande稱,謝家華的善良和慷慨感染了他周圍的每一個人,正如他所說的“傳遞快樂”一樣。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