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回顧去年的台股與經濟! 台灣零本土病例破功之後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回顧去年的台股與經濟! 台灣零本土病例破功之後呢?

2021 年 1 月 8 日

 
展開

講台股當然不是講個股或趨勢,是講個後見之明,從股市結果總結一下我的見解!今年(原文於 2020 年發布)的股票,就算最後一個交易日收黑,也是創了歷史新高,且今年好幾度不斷創新高上去了(只有三月那段時間是拉下來了好一段)!

政府防疫有成

我認為台股能創新高的關鍵原因之一,是政府防疫有成,讓許多出口廠商可以接單接到手軟,因為其他國家的同質性競爭廠商的工廠可能開不了⋯⋯,第三季之後以振興券等各種手法,穩住了內需,甚至讓留在島內避難的國民加碼消費,還開出了正成長⋯⋯。

這波疫情原本大家看壞內需市場,如今回頭想,當過往在全球趴趴走的富裕與中產階級全都留在台灣,且台灣的疫情又沒有嚴重到必須封城,可以自由在外活動,這些有能力消費的人原本可能相當比重的金錢花在海外,今年則都花在台灣,換算起來,也許不只能抵銷國際觀光客不來的缺口,甚至還更多!因為這些人不只單純消費,還做了不少工作,也創造了生產效能與產值!當然不是沒有企業受影響,受影響的也不少,但是,大體上來說,比很多國家好,大膽說一句,今年台灣的社會經貿發展堪稱全球最好也不為過!

讓市場調節需要付出極大的代價

這說明什麼?一個有效的政府,對於市場經濟絕對有幫助,決不是傳統自由市場經濟派說的,讓市場自己調節!今年我的感悟是,市場的確可以自己調節,但是,代價可能很多人沒想過?代價是時間跟生命,還有過程的巨大衝擊。此外,政府將某些物資列為防疫物資,將某些產業保護(其產品收歸國有來統一分配)起來,也是奠定後續防疫有成,穩住經濟與社會秩序的關鍵!

【推薦閱讀】歐美新一輪疫情爆發,為什麼聯準會按兵不動?

明年的盤如何,誰會漲多少,那些都不是我能夠預測的!美國疫情那麼慘,股市依然撐住,自然也是靠川普政府做了不少事情在保護國家!好的政治領袖所組織的團隊,可以將國家導向相對穩健的方向,幫有能力且願意衝經濟的人創造有效率的平台,此外,也保護弱勢不至於受外部環境衝擊,可以活下來!保護弱勢很重要,這是一種社會保險,弱勢生活能穩定,終究也是社會秩序能穩定的關鍵因素之一!

未來如何不知道,但是,今年台灣真的做得很不錯,值得肯定,值得感恩!

零本土確診破功之後呢?

持續八個多月零本土確診案例破功之後,不少輿論除了將矛頭指向不配合議調的機師,還有所屬航空公司外,也有些人對疾管署大表不滿!我認為,除了恐慌招致的害怕之外,還有一個原因是,台灣社會一直對某些事情抱持不切實際的零容忍心態!明明經常發生,內心卻持守零容忍態度。應然擺得太高,實然卻很不堪,於是,經常在生氣!

關鍵從來就不是零容忍

零容忍首先就是錯誤的道德應然論,從社會或集體的角度來看,有狀況是正常的,關鍵不是零容忍,而是控制在社會可以承受的範圍以內!況且,正因為有一些小失敗,才知道那裡還需要改進,才能避免釀成大錯!要求不准失敗,對失敗的零容忍是很危險的。那可能會造成刻意隱匿失敗,結果鬧出更大的狀況。讓失敗出現,大家一起討論,一起解決。

把問題解決就好。解決問題最首要。其次才是追究責任。

最要不得對就是造成一種,沒人敢承認失敗存在的寒蟬效應。過往某些機構一旦出事都是大事,掀開來一看才發現原來隱匿已久,追根究柢,害怕錯誤曝光會造成苛責,也是讓人極力隱瞞的原因之一!

從神經科學的角度來看,犯錯才促成解決問題。學習過程中有錯誤是好的,才能看出問題所在。執行過程有錯誤也是好的,讓人可以趕緊修正錯誤,保住最後的結果。唯一要批判的是不肯面對失敗,不承認失敗可以出現。不承認可以失敗才是最可怕的!我反倒覺得,最近有本土確診個案是好的,剛好可以幫我們揪出目前的防疫漏洞,將洞補起來!

不要讓恐慌害怕吞噬了你的理性冷靜

網路上那些立即斷航,停止長榮( 2603-TW )航權,停掉移工輸入,禁止外國人來台⋯⋯。都是情緒性發言而已,台灣一個島國,不靠海外資源與人力的交換,要怎麼生存下去?航線停掉,誰幫我們運送物資?個案揭示問題就補強問題,而非因噎廢食!今年底正式入冬之後,病毒開始活躍,確診人數增加,病毒變異速度也開始加溫,病毒變得更兇猛更詭譎,防疫自然也要升級!

到來年三月是另外一場硬仗,台灣可千萬要守住,不要輕忽了,現在可是做能過擴散疫情的冬天!所以,我們要做的是糾錯,而不是一棒打死,追求一個不存在也不可能達成的零容忍!把口罩戴好,跟可能有海外旅遊史的人密切接觸之前要小心評估必要性,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那麼,就算有本土確診案例也只會是零星,也不會是你,不要讓恐慌害怕吞噬了你的理性冷靜!

不要鬆懈、做好防疫,病毒才不會上你身

真心覺得有申請外國人來台商務工作的單位,要負起監督其防疫落實狀況的責任,也希望大家有認識外國人的,或是身邊親密伴侶或同事朋友是經常出入境的外籍商務人士,務必提醒他們做好防疫,不要因為認識就放鬆了,其實最危險的是親密互動的家人朋友或同事。防疫人人有責,對於不太愛遵守規定的人,周遭的朋友家人同事要善盡規勸或檢舉的責任!

必須經常出入境相關工作人員,的確很辛苦,但也真的要審慎,不要太過輕忽了!政府既然放寬貨機飛行員的檢疫卻又不要求記錄日常生活行蹤,這就是漏洞啊,要趕快補上相關的檢核機制才行!我得說,以台灣目前的民意,沒有任何一家公司承擔得起弄出防疫破口後的民意責難,那些工作中會與海外往來或有海外商務人士來台的企業,還是認真做好防疫對策並嚴格執行比較好。莫讓公司基業就毀於民怨沸騰後的猛攻!

台灣防疫做太好,一堆人鬆懈就算了,還有一天到晚想辦法扯政府防疫團隊後腿的政黨與意見領袖。這個冬天不會比第一次爆發的年初更好過,因為能過擴散病毒的宿主比之前多很多。所以,來點震撼教育,讓大家趕快收心,真的很重要。接下來一堆年末人潮聚集活動,皮再不繃緊一點,才是真的很危險。

武漢肺炎後的世界,若不是美國政府勉力撐住讓美利堅繼續輸出秩序,世界早已落入秩序真空狀態,並且被掌控世界各種組織的天朝奪權了!然而,來年就不可知了!短時間內,歐洲已經不再具有向世界輸出秩序的能力,美利堅則可能選擇重回綏靖主義,放任天朝獨大。2021 的世界或許疫情趨緩,但是對人類文明的秩序維持恐怕挑戰會更加嚴峻。

本文選自《防疫有成,方有今年的台股與經濟!》、

犯錯不一定是壞事,零容忍也未必是好態度

《Zen大的敦南新生活》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