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全球電動車「銷量衰退」,惟長期發展依然樂觀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全球電動車「銷量衰退」,惟長期發展依然樂觀

2021 年 1 月 23 日

 
展開

全球籠罩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多國政府實施封城政策也讓民眾足不出戶,汽車業首當其衝,展示中心關閉及工廠停工造成全球供應鏈斷鏈,Marklines統計,今(2020)年上半年全球車市銷售3260.9萬(衰退27.7%),電動車也不例外,上半年銷售95.0萬輛(衰退15.0%),不過相較於全球汽車市場,電動車所受到的影響較小,一方面是市場規模較小,另一方面許多電動車品牌(如Tesla、蔚來)主要採線上方式銷售。

從地區別來看,歐洲地區成長力道強勁,即便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統計指出歐洲上半年整體車市衰退高達38.1%,許多歐洲國家電動車產業仍在這樣環境下逆勢增長;中國大陸則在補貼計畫出現政策反轉,市場面受到Tesla空降的影響,產業的格局產生變化。以下介紹歐洲、中國大陸地區在疫情下的變動。

▲圖1. 全球2020上半年車市受疫情影響程度。資料來源:Marklines、EV-sales,車輛中心整理

歐洲政策加碼,於疫情下仍高度成長

歐洲各國在去年Tesla model 3上市後市場即出現顯著的成長,而本土車廠與政府也迅速作出反應,以全球汽車產業重鎮德、英、法為例,新型電動車款及相關政策紛紛推出,在今年疫情前即湧現大幅度成長(+98%~+251%),在疫情後更加碼推出相關政策,使歐洲在疫情重創車市之際,電動車銷量仍維持高度成長。

▲圖2. 歐洲電動車在疫情下仍高度成長。資料來源:EV-sales、SMMT,車輛中心整理

德國隨著疫情造成的失業率增加,於6月宣布高達1,300億歐元的經濟刺激方案,多項措施中包括汽車增值稅(VAT)稅率從19%降至16%以及電動車輛補貼金額翻倍,去年11月此金額方提高50%,這次又再加碼翻倍,可以看出德國政府的決心以及對產業界的信號。

英國4月6日起實施電動車之車輛消費稅及公司車稅免徵,保險公司Direct Line報告指出,現今英國電動車持有成本已低於燃油車,同等級車輛相比電動車每年可節省107英鎊,在電費及稅收項目花費僅為燃油車的一半。

法國財務部長於5月時警告,本土車廠Renault受疫情影響嚴重,可能面臨裁員與關閉工廠,法國總統續於6月宣布斥資80億歐元以拯救本土汽車產業,提高電動車補貼、增加由報廢燃油車買電動車的汰舊換新補貼,補貼合計最多達12,000歐元(約台幣42萬),一舉躍升為全球補貼金額最高國家。

中國大陸補貼延續,開放外資競爭

中國大陸最初的計畫是電動車補貼自2017起逐年減少,至2020年補貼完全歸零,讓產業回歸基本面,並取消限制開放外資車廠,希望透過引入強者,激發弱者變強的「鯰魚效應」,逼迫本土車廠提升技術水平、帶動上下游產業鏈。

然而,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後,讓原本就面臨補貼減少的電動車市雪上加霜,4月中國大陸決定延長補貼期限至2022年、以緩和業者經營壓力。門檻方面,將續航里程門檻從200km提高至300km,以促進車廠淘汰低端車款;並規定售價30萬人民幣以下才可獲得補貼,讓高端車款售價不至於過高。

市場面部分,Tesla於去年12月開始銷售,僅花半年時間在中國大陸的電動車市場佔有率就從0%飆升至14%,排名第二僅次於比亞迪,過去這是一個本土品牌佔據絕對地位的市場,初來乍到的Tesla以其高成熟度的產品 (包含其便利的駕駛輔助系統),對整體產業造成巨大的競爭壓力,在景氣恢復的下半年,Tesla、VW及BMW等外資車廠若持續暢銷,可能會打破中國大陸電動車市原有的結構與格局,對於近年在一二線城市興起的諸多「造車新勢力」新創公司,可能即將面臨泡沫破滅的存亡關頭。

▲圖3.中國大陸主要電動車廠市場佔有率變化(2019-2020)。
資料來源:EV-Sale、Marklines、江淮汽車產銷快報、廣汽新能源產銷快報,車輛中心整理

小結

近年全球電動車市場火熱,可說火種由美國引起(Tesla),延續燃燒在中國大陸(高額補貼刺激市場),如今歐洲地區接下火把,雖然起步得晚,但歐洲終究是百年汽車重鎮,實力不容小覷。現階段全球電動車局勢,從電動車關鍵核心技術三電系統(電機、電控、電池)產業鏈配套來看,各地區/車廠各有所長、各有所缺(如歐洲缺乏自主的電池廠商、中國大陸在電控的核心零組件依賴進口),誰能站穩腳步,猶未可知。不過,未來汽車產業持續往電動化發展之方向,在近半年間歐洲各車廠與政府陸續表態後已經確立。

展望下半年,Frost&Sullivan報告預測COVID-19疫情對電動車2020年度的影響程度介於-9%至+9%之間,有望迅速恢復,甚至有可能些微提升,主力將落在歐洲與中國大陸地區,預計全球電動車市場在經歷2020年的停滯後,將可於2021年回到之前2位數的成長。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