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全球十大最具創新精神的科技公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獵雲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獵雲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全球十大最具創新精神的科技公司

2015 年 8 月 13 日

 
展開

WSO2產品戰略副總裁John Mathon列出了一份在他心目中可以被稱為科技類創新企業的名單,其標準是具有歷史影響、創新項目多樣化且近五年仍有新意推出。

先讓我們定義一下創新,按某公司最多發行的專利數量算是一個方法。一些公司會鼓勵或促進發明專利,一些則開源不支持取得專利權。許多公司不認為專利會帶來益處,我不認為這有利於創新。

科技類創新企業的名單

許多企業在一開始成立時有“創新”高峰,一般是在剛開始收集創意時或剛建立市場不久後。他們很可能在經歷第一個靈感後就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新創企業,Uber就是一個典型案例。在有了讓人們用手機找計程車的初步想法後,他們又開始了一系列有趣的創新,包括新計費方式,類似UberBlack和UberSUV的新服務,我還聽說過UberIceCream的運輸方式。儘管Uber看起來是一個在影響力或創新領域很有前途的企業,但我還是覺得下定論為時過早,我們應該把成立5年以內的企業剔除,他們還不能被稱為可以獨立創新的個體,因為這些點子可能只是靈光一閃或某個想法的自然演化,我不認為可以只憑一個實例就把企業認定為富有影響力或創造力。

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這個創新項目一定要做到商業上的成功才能被稱為有創造力或有影響力嗎?蘋果(Apple, AAPL-US)製造的智慧手機無疑是非常成功的,而且其創下的獲利記錄也能證明在任何情況下它都值得被稱為創新或有影響力的。Netflix開發的Chaos Monkey或其他開源類工具,對許多企業在管理IT基礎設施和傳送雲服務上產生了很大的影響,這些並沒有給Netflix帶來巨大的收益,但給許多人、企業甚至產業帶來了翻天覆地的影響,因此我認為Netflix在傳遞服務和開源方面的創新是值得被稱為有影響力的。

認為哪些企業是最具創新性和影響力是相對主觀的,但這個列表中的企業無疑同時具備創造力和影響力,所以我認為這個列表是無可爭議的。總的來說我的列表上不包括以下這些公司:只有一項主要創新和眾多相關創新的年輕公司,曾經創新過但近五年沒有重大發展的以及科技產業外的一些公司(因為他們不是我瞭解的領域)。

這就是我“無可爭議的名單”,以下按字母順序排列:

1. Adobe

Adobe

Adobe多年來在眾多領域上都有創新,引領技術潮流,並且對網路影片產生深遠影響,並且想法驚人。最近Adobe從許可證導向的企業轉變為SaaS公司,股票也在持續上漲中,這本來幾乎是不可能的。你必須承認Adobe的成功是不太可預見的,因為它迎合的產業變化多端,抗拒長期的價值創造,但Adobe還是一次又一次成功完成了創新意義上的改革。

2. 亞馬遜(Amazon, AMZN-US)

亞馬遜

我不相信任何人能夠預想到亞馬遜能發明出“雲”,Jeff Bezos的創造力足以讓其在公司裡站穩腳跟。如果有書籍零售商能夠改變世界,那它就是亞馬遜。2014年“雲”的商業價值達到1000億美元,除了“雲”這個近期作為表率的創新外,最近發佈的Echo和即將發佈的配送服務Drone也非常不錯。我不認為人們在列創新企業時會把亞馬遜排除在外,它還發明了Kindle以及不計其數的零售業創新思路。在我看來,它絕對是世界上最具創新精神的公司之一。

3. 蘋果

蘋果

我記得在iPod還盛行的時候我就買過一個,它壞了之後我就買了另一個同類產品。畢竟在消費者電子產業很少有某個企業能夠佔有大於5%的市場份額,每樣產品的競爭都很激烈。但幾天後我就退了那個同類產品,因為那時我發現蘋果真的甩競爭者們好幾條街,我不斷的被蘋果70%以上的市場份額震驚到,畢竟其他同類產品都只占5%。就算是把蘋果的產品拆開了放在面前,那些競爭者們都抓不住精髓!最近讓我震驚的是,在短短兩年之內,其商店內擁有的App高達60萬,真是神一樣的存在!

4. 思科(Cisco Systems Inc, CSCO-US)

思科

思科在過去幾年一直是位讓人難以置信的創新者,讓網路成為了現實。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通信技術的發展都是在“幕後”的,但這幾年技術改革層出不窮也足以證明思科在不斷發展。過去十年思科的創新並不明顯,Qualcomm通信或歐洲的LG已經佔領了手機市場,但思科領先了SDN,這項核心技術能使“雲”更加便宜和易於管理。

5. Google

Google

這是一家在影響力層面無可爭議的企業,Google剛成立時人們都會質疑這家公司怎麼賺錢?大家都毫無頭緒只是當笑話來看,但看看現在,這家企業經常性快速更迭出新服務、新產品,毫無疑問它是最具創新精神的公司之一。Google最近還鑽研出了遠端無人駕駛汽車,要知道這在幾年前是被認為完全不可能的,他們計畫於2020年正式推出。Google在軟體領域通過開源持續不斷的創新,使得軟體各方面發展迅猛。Google在許多業務上都幾乎處於壟斷地位,比如個人雲服務、Google搜索和廣告等,這意味它對地球上每個人所掌握的資料和資料遠多於任何政府和企業。最近物聯網的創新挺有趣的,但尚未被證實,他們在深度鑽研電腦人工智慧並且使用量子電腦方面,有了不少突破性的成果。Android被認為是蘋果iOS系統在手機方面的唯一競爭者,其只有通過不斷創新才能保持自身競爭力,我個人認為安卓機的很多軟體比蘋果要好。

6. IBM

IBM

我把IBM放進來是因為我從來沒想過它能發展成今天這樣,微軟(Microsoft, MSFT-US)和個人電腦幾乎摧毀了大型機。當IBM註定倒閉或成為歷史時,它開始專注技術和服務並且努力創新,決定從頭做起。它最近完成了諸如Watson的人工智慧並且正致力研究量子電腦,在開源專案、雲端運算和大數據上都有顯著的提升。IBM在保持重塑自身和開發潛力上有著驚人的毅力。當我看見它努力奮鬥要在創新的歷史上留下光輝一筆時,我被深深地打動了。我們可能之前低估了它的爆發力和生命力。

7. Intel

Intel

這是另一家顯而易見的科技創新企業。Intel前幾十年一直倚靠著摩爾定律,但創新還是發展計畫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Intel現今仍是最大的CPU製造商,但它將硬體的商業機會代入手機領域並沒有被認為是創新,在物聯網方面它的確佔有一席之地,但已經錯過了那些原始愛好者和最具成本效益的物聯網硬體空間。我把Intel放進名單是因為它的創新記錄隨著時間推移已成歷史,他們需要在物聯網、量子電腦或其他常人無法想像的領域來個質的突破。

8. Netflix

Netflix

Netflix是以DVD租賃起家的,許多人可能不記得了。它轉變為媒體銷售巨頭的路充滿坎坷,經歷了巨大的轉變。Netflix曾經失敗過,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慢恢復了。它決定以雲為基礎並且用開源來引領雲技術的發展,現在許多企業運用的雲技術都和它推動的發展有關。Netflix開始著眼於自身內容,畢竟對於科技公司來說革命性的的想法才是最重要的。

9. Salesforce

Salesforce

當Marc Benioff創立Salesforce時,我發現他是個才華橫溢的人,但發展之路卻充滿荊棘。沒人知道SaaS版的CRM是否會被接受並大獲成功,一路來Salesforce已經將自己建立成可以引領世界商業的巨頭。它打敗了自己的競爭對手並且創造了企業該如何使用銷售資訊的新範式。Force.com平臺推動應用的革新發展,與此同時Salesforce也在銷售層面不斷創新。

10. Tesla

Tesla

我承認Tesla和我創新企業名單的標準不太夠得上,因為它還年輕而且只有一款產品,就是S系列的電動汽車。但是Tesla已經以非常驚人的速度在創新了,而且還涉及傳統汽車製造之外的領域。我相信Tesla在汽車服務產業展現出了爆破性的潛力,像物聯網汽車、無人駕駛汽車、汽車的使用者介面、汽車的安全,甚至是燃料產業和燃料的配送。如果是要造個電動汽車的話,沒必要對於基礎領域進行突破或創新。Tesla的成功之處就在於幫車主解決了整體問題,這和賈伯斯的理念很像,要讓消費者能夠使用並享受你的創新服務,最終一起成長。(譯/Grace)

獵雲網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獵雲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獵雲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