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Skyworks Solutions (SWKS)-財務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Skyworks Solutions (SWKS)-財務分析

2021 年 3 月 2 日

 
展開

說起Apple供應鏈,勢必會提到PA(Power Amplifier,功率放大器)龍頭Skyworks Solutions(SWKS,思佳訊通訊)。而SWKS的營運表現是否能如iPhone銷售一樣亮眼?以下我們將透過財務分析來一探究竟。

本篇重點:

  • 目前成長速度:受新冠肺炎影響,小幅衰退
  • Apple為其主要客戶
  • 不斷提升的研發投入以維持技術領先地位
  • 財務安全性:強勁現金流及資產負債表
  • 存貨趨勢為未來觀察重點
  • 結論: 5G 應用帶來一線曙光

目前成長速度:受新冠肺炎影響,小幅衰退

翻開SWKS 過去十年的財報,公司搭上了智慧型手機的蓬勃發展黃金時期,營收進入了高速公路成長的甬道。然而近幾年隨著智慧型手機市場趨於飽和,加上美中貿易戰,SWKS的高速公路成長引擊也宣告熄火, 2019 財年營收甚至出現衰退的訊號, 2020 財年受到全球新冠肺炎影響,商業活動延期甚至停擺,公司自結年報(尚未經過會計師認證)顯示,銷售額年減約 0.6% 。

Apple為其主要客戶

以終端客戶來看,公司的產品以供應Apple的iPhone為主, 2019 財年占公司營收超過一半,達 55.1% ,其次為中國的手機大廠,營收占比接近三成,及韓國手機大廠三星。然而始於 2018 年的美中貿易戰,導致SWKS失去了華為這個大客戶,華為禁令重創了公司營收, 2019 財年中國手機廠的營收占比大幅下滑至約兩成左右,也是導致SWKS銷售額急跌的主因之一。

不斷提升的研發投入以維持技術領先地位

儘管SWKS的銷售成長在放緩,但身為全球最大PA製造商,要維持市場領先地位,研發投入勢必不可少。隨著 5G 逐漸成為下一代通訊設備”通用連接器(萬物連網)”,為了將公司產品應用擴及各個層面,近幾年SWKS每年的研發支出不斷提升,占營收比重至 2019 財年已達到 12.5% ,以達到業務多元化,降低對手機業務的依賴。

財務安全性:強勁現金流及資產負債表

另一方面,SWKS的負債並不高,主要是短期的應付帳款及費用,具有無負債的強勁資產負債表,財務結構穩定,公司不容易因短期不利因素而倒閉。除此之外,SWKS的自由現金流逐年攀升, 2019 財年產生近 10 億美元的自由現金流,公司從營業活動產生源源不斷的現金流,使SWKS有足夠的資金,於 2014 年開始派發股息,此後逐年提高,表示管理層對公司業務的長久發展具有信心。

存貨趨勢為未來觀察重點

此外,觀察半導體產業最重要的指標之一是存貨週轉天數。根據SWKS自結 2020 財年財報所計算出的貨周轉天數為 148.2 天,存貨有不斷增加的趨勢,未來投資人需觀察SWKS的存貨週轉天數是否還會持續攀升,了解該存貨的增加是否是因應新機發表而提前囤積,亦或是銷售不佳所造成。

結論: 5G 應用帶來一線曙光

雖然SWKS因智慧型手機市場飽和及失去中國旗艦客戶華為而導致銷售銳減,然而通訊市場正在改朝換代, 5G 的應用只是遲到,並非不到。隨著公司不斷加大研發投入,提升晶片技術以因應 5G 廣泛應用的興起,未來的成長引擊將露出一線曙光。執行長Liam Griffin則也表示, 5G 行動電信網路正在全球崛起, 5G 發展將非常蓬勃,公司將享「難以置信的良機」(incredible opportunity)。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