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Coty用平價奢華重新定位香水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Coty用平價奢華重新定位香水

2015 年 8 月 15 日

 
展開

有人說「上帝創造氣味,人類製作香水」,每一位女性都應該擁有一瓶能夠散發獨特氣味並且代表個人魅力的香水,才能夠讓自己在衣著之外更顯完美;也有人形容,香水就像是液態的鑽石、其珍貴程度甚至可與被稱之為「黑金」的石油相提並論。

事實上,上述兩者對於香水的形容都十分正確!對於消費者而言,香水一直以來都被定位為具有品味的展現,同時也使得許多使用者藉由氣味讓自己顯得更加風情萬種;從業者的立場看來,利潤極高的香水則是提升獲利的最佳法寶,而且一旦消費者愛上了某個香味、往往會重覆地使用上幾十年,意謂著業者很有可能能夠透過香水持續不斷地維持著高利潤的收入,這也就是眾多國際品牌爭相推出香水產品的最主要原因。

顛覆傳統香水產業的Coty

說到了香水,那麼或許就不能不提到現代香水工業的始祖Coty(科蒂);這家推出過Chloe、Calvin Klein和Marc Jacobs小雛菊系列…等膾炙人口香水的百年企業於1904年創立於法國巴黎,目前不僅是全球最大的香水集團,其創辦人Francois Coty更被譽為是「現代香水業之父」。

顛覆傳統香水產業的Coty

事實上,Francois Coty在創業前實為一名極具天賦的調香學徒,其所調製的首款獨創香水La Rose Jacqueminot不僅在市場上大獲成功,後續推出的L’Origan、Chypre…等香水更在香氛領域上開創先河,並且因為獨特的香味基調而流傳近百年、至今仍是Coty集團的暢銷品之一。然而,Coty對於香水產業的貢獻還不僅於此,企圖將原本被視為是貴族富人階級才能夠使用的香水推廣至中產階級、顛覆香水產業保守的銷售傳統才是他最終的夢想。

為了達到此一目的,Coty史無前例地把香水的容量改為較小的包裝,並且請來法國藝術家設計漂亮精巧的水晶香水瓶、與珠寶商合作為香水瓶設計了鍍金的商標,企圖用華麗優雅的包裝來吸引消費者,同時也為自家品牌樹立起與眾不同的風格和標識。此外,與設計師、明星…等名人共同合作推廣香水的潮流也是由Coty在十多年前所發起的;舉例來說,該集團便曾與美國知名紅星Jennifer Lopez合作推出第一款「明星香水」,並市面上造成不小的討論話題且蔚為一股風潮。

極具創新的行銷手法

在產品本身的創新之外,Coty的行銷手法也一直為人所津津樂道;就在Francois Coty首款獨創香水La Rose Jacqueminot終於獲得來自巴黎百貨公司的第一張訂單時,由於訂購的數量並不多、只有少少的12瓶,因此讓Coty勇於採取極端的方式巧妙地進行行銷:當時他假裝不小心把一瓶香水摔到地上,而這一目的是為了讓百貨公司裡的所有顧客都能夠聞到該香水的氣味、進而注意到商品並且對其產生興趣。

其後,當Coty的生意逐漸步上軌道之後,他仍舊延續當年「摔瓶子」的創意概念行銷,讓消費者在購買前能夠接觸到各款產品的氣味,而商店裡的香水則從被裝在漂亮瓶子裡、看得到卻感受不到的有距離商品,搖身一變成為能夠被聞到、感受到,同時吸引更多顧客上門的一大利器。

Coty極具創新的行銷手法

除此之外,Coty當年也大量雇用了專職的銷售人員以全力拓展市場,這一點雖然在20世紀初期的香水產業並不常見,但是這些人卻透過為公司挑選零售商、要求合作對象以公司設定的價格銷售產品…等方式將Coty香水的通路逐漸地普及化;另外,由於看準了當時新興的潮流,Coty也將自己的產品不斷地引進猶如雨後春筍般崛起的百貨公司。說穿了,這就是今日企業的體驗行銷手法、以及經銷商和通路的經營概念,但是Coty卻在100多年前即將其運用於香水的銷售,也因此為集團的發展埋下了成功的種子。

可惜的是,由Francois Coty所創立的Coty並不如他所調製的香水氣味一樣地持久;在他逝世之後,公司輾轉被賣給了輝瑞(Pfizer, PFE-US)製藥、並且將大部分的香水改由藥房和大型零售商代銷,其後又再度被交易給德國投資集團Joh. A. Benckiser GmbH直至今日;然而,儘管經歷數度由於公司易主所帶來的管理團隊更迭,但是,相信Coty所塑造的現代香水工業基礎仍舊在香水產業留下了痕跡,而其所致力帶來的經典香水魂,更為該集團日後的成功提供了最堅實的後盾!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