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一次看懂 WFH !遠距辦公商機在哪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王則翰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一次看懂 WFH !遠距辦公商機在哪裡?

2021 年 5 月 20 日

 
展開

2019 年底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延燒,截至 2021/05/19,全球已累績確診 1.64 億人,並造成了 340 萬人不幸死亡。各國政府為減少疫情對經濟造成的衝擊,紛紛推行許多封鎖政策,希望透過降低人與人的接觸機會,進而斷開病毒的傳播鏈。於此時空背景下,全新的辦公型態——遠距辦公( Work From Home, WFH)油然而生。

本文重點:

  • 遠距辦公的起源
  • 遠距辦公的優勢
  • 台灣「遠距辦公概念股」表格整理
  • 遠距辦公即將面臨的挑戰

遠距辦公的起源

遠距(居家)辦公,在國外也稱作 SOHO(Small Office, Home Office)。雖然這個概念在疫情時代才開始受社會所重視,不過其實早在  1980 年代,歐洲的公司就開始使用類似概念,執行工時較為靈活的居家辦公模式,而後許多美國公司也開始跟隨。到 1990 年代,據統計歐洲共有超過 1,000 萬人曾經實行居家辦公。再到了二十一世紀,英國單國曾居家辦公的人數就達到了 420 萬人,而數字現在遂著全球疫情不減,依然直線飆升中。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各軟件的功能強化,以及辦公所需硬體設備使用率的日漸普及,都讓「遠距辦公」的成本逐漸降低,也日漸減少企業、員工的顧慮。SOHO 的觀念如今已經不僅限於西方國家,而是全世界的人們都願意「give it a try」的新型態工作模式。放眼現今社會,居家辦公與共享辦公室、傳統辦公室頗有辦公型態「三足鼎立」之態勢,如此多元化的工作方式,也讓企業擁有更靈活的空間將辦公、協作形式與自身企業文化做扣合。

遠距辦公優勢

一、人才的來源可以不再僅限於企業所在地
企業不再受企業所在地之地區限制,能更容易招聘不同城市甚至不同國家,以及更多元背景的優秀人才;另一方面對於求職者而言,也降低了離鄉打拚的推力因素,求職動機可以更專注在企業、工作層面考量。

二、企業能根據公司規模及需求調整配置以節省成本
根據 GWA( GlobalWorkplaceAnalytics.com )的數據顯示,遠距辦公讓美國企業減少辦公室租金、水電、硬體設備機房的維運等支出,平均一年可以省下將近 $11,000 美元。這類傳統集中辦公的成本有望在遠距辦公的模式底下有望明顯降低。

三、員工在工作時程的安排上更自由也更具靈活性
遠距辦公使員工省去通勤的時間與金錢成本,雖然以往針對類似成本,有些公司會選擇提供交通津貼,不過體力、精神上的耗損是不能被量化的。遠距辦公帶給員工更靈活的工作彈性,也有機會提高自身績效表現。

台灣遠距辦公概念股

眼看「遠距辦公」將成為短期內不可逆的趨勢,甚至在近期的執行如果成效足夠好,甚至會有更多企業爭相投入相關開發、適用流程。於此同時,投資朋友是否也會思考以下問題:

既然如此,那商機究竟在哪?

遠距辦公從來就不單單是政府、企業的政策,在其背後為了完成任務所需的一切資源投入,必須要仰賴一整條產業鏈的配合。從硬體的「電腦」、「投影設備」、「視訊裝置」,到軟體的「雲端資訊整合」、「視訊串流平台」、「資訊安全維護」等,都是遠距辦公浪潮底下的受惠題材。股感知識庫於下特別幫投資朋友整理出相關概念股,以供投資朋友參考:

產品種類 公司名稱(股票代號) 主要產品資訊
硬體 西柏(3541) 遠端視訊設備
宏碁(2353) NB筆記型電腦
華碩(2357) NB筆記型電腦
雙鴻(3324) 筆記型電腦 – 散熱模組
健鼎(3044) 筆記型電腦 – HDI
智邦(2345) 網路交換器
鴻海(2317) 組裝製造
金像電(2368)  PCB 印刷電路板
軟體 宏正(6277) KVM遠端管理
聯茂(6213) 雲端伺服器所需CCL
訊連(5203) 視訊會議平台
安碁資訊(6690) 資安服務

▲ 表格整理:股感知識庫

遠距辦公即將面臨的挑戰

一、產業加快數位轉型腳步
根據「互動資通」觀察所有合作客戶所顯示之數據,2020 年因疫情所趨,而加速數位轉型腳步的企業高達 70%,遠距辦公所觸發的雲端資訊存取、線上會議,甚至相關人員接觸史的調查與回報機制等需求,都是企業技術層面加強的主要著力點。在遠距辦公浪潮下,企業的使命不單只是持續提升營運效能,而更包含了優化遠端管理流程、加速數位轉型等任務,這都大大考驗企業各部門間的整合能力,也是管理階層的一大考驗。

二、行動辦公帶動高效能即時溝通協作需求大增
由於遠距辦公將打破以往空間、時間的限制,透過跨裝置、跨地域的優勢,讓辦公更加彈性及多元。但遠距辦公不只是「人」與「人」的溝通,還包括「系統」與「人」的溝通,甚至是「系統」與「系統」間的溝通。大型企業的網路負載量,是否足以支撐企業內動輒數百名、上千名員工同時登入、存取、甚至同步工作的需求?如何更有效能的溝通協作,將即時訊息、視訊會議、網路電話與系統緊密整合,將成為遠距辦公的首要挑戰。

三、迫使企業提高資安層級
由於遠距辦公將打破傳統辦公模式的空間限制,以往只在公司內部流通之敏感性文件將不可避免地暴露於外在環境,這迫使企業提高資安層級,除了內部溝通的訊息內容與視訊會議的加密保護外,更需強化員工在檔案資料的傳遞與存取上的安全性。

【資料來源】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王則翰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