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Google Alphabet(GOOGL)財報分析 2022 Q4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FinGuider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inGuid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Google Alphabet(GOOGL)財報分析 2022 Q4

2023 年 2 月 6 日

 
展開

廣告業務多方面表現不佳,Google 營收與獲利雙雙未達預期。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GOOGL) Q4 財報遜於預期,營收僅年增 1% 至 760 億美元,低於預期的 765.3 億,EPS 報 1.05 美元,也不及市場預估的 1.18 美元。雖然雲端業務仍維持成長,但佔比最大的廣告收入未達市場共識,拖累盤後股價下挫 – 4.59% 。Alphabet(Google)財報表現如何?Alphabet(Google)財報有哪些重要的營運數據?Alphabet(Google)財報公布後,前景還看好嗎?Alphabet(Google)可以投資嗎?

Google(Alphabet)Q4 財報

Google 廣告收入由成長轉為衰退,相關營收年減 -4% 至 590 億美元、低於分析師預期的 604.4 億,該項目下三大廣告管道的收入都低於去年。拖累全公司營業利益年減 -17% ,營益率下滑 5 個百分點。

CFO 指出,由於經濟環境變得更具挑戰性,廣告商的支出進一步下修,公司正進行大量措施來改善成本結構、確立業務的優先順序。CEO 則表示,公司正有意義的放慢招聘步伐,以追求長期獲利成長。

CEO 重申 AI 是公司發展的首要目標,對於 AI 功能即將推動搜尋及其他領域發生「跳躍式的轉變」感到興奮,用戶很快就能「把 AI 當作搜尋的伴侶(輔助、補充)」。CFO 指出 Google 依舊面臨巨大外匯逆風,若去除強勢美元的衝擊,營收將成長 7%。

Google(Alphabet)Q4 營運數據

整體「Google 廣告」營收從去年的 612 億下滑至 590 億美元。隨著廣告商進一步削減支出,Google 搜尋廣告下滑 – 2% 到 426 億美元、低於市場共識的 433 億,零售與旅遊業的支出成長部份被金融業抵銷。YouTube 廣告則年減 -8% 至 79.6 億,低於預期的 82.5 億美元。Google 網路廣告則下滑 -9% 。

為了與 TikTok 競爭,Google 一直加大投資短影音功能「Shorts」,目前每天有 500 億次瀏覽量,高於去年初的 300 億次。Google 曾表示,在 Shorts 上投放廣告的成效還不錯,並預計今年就會揭露相關收入。

「Google 雲端」營收報 73.2 億、年成長 32% ,即便觀察到客戶正在總經逆風下控制支出,營收成長仍大約與前幾季相同,但是低於分析師預期的 74.3 億,營業虧損則是從去年的 8.9 億縮減到 4.8 億。

「Google 其他收入」包括硬體、Google Play 商店,以及 Youtube 的非廣告收入,總計營收 87.96 億,年增 8% ,主要受訂閱費(Premium)及硬體銷售(Pixel)所驅動,但部分被消費者在 Google Play 的支出下滑所抵銷。

「其他賭注」營收成長 24% ,但虧損也擴大了 12% ,該部門包括自動駕駛 Waymo 以及一些健康科技項目和風險投資。另外 Google 指出,從 Q1 開始,AI 子公司 DeepMind 將不再計入其他賭注,轉而計入企業成本項(corporate costs),目的是反映這項 AI 技術與其他業務的連結。

Google(Alphabet)廣告市場預測

FinGuider 昨日已在 Meta(META) Q4 財報中為大家更新了廣告市場的動向,雖然「數位廣告」領域今年將持續受到總經逆風拖累,但年成長幅度依舊高於整體廣告市場。

另一份麥格納(Magna)的預測也顯示,雖然「數位廣告」領域並無法躲過下修成長預測的命運(PREV 欄位為去年 6 月的預測),但確實可以看到 2023 年數位廣告領域的表現依然會優於整體市場。

回顧去年,隨著疫情解封、人群更加流動,傳統廣告管道中的戶外廣告(+12.4% )、影院廣告(+63.2% )都表現的特別突出,數位廣告領域中的搜尋廣告(+12.7% )、串流影音(+11.3% )則是明顯優於社群媒體(+4.4% ),Magna 預測這樣的情況將延續至 2023 年。

展望 2023 年,Magna 預測娛樂、旅遊、汽車、線上博弈都會增加廣告預算,但民生必需品、金融、醫療業的表現可能就沒那好。各產業的變化大致上與 Google 財報中提到的趨勢相同。

Google 所專注的「搜尋廣告」及「串流影音」看來仍會是推動數位廣告市場成長的主力,反映出自行掌握數據、目的性明確的搜尋廣告具備極佳的競爭優勢,而且在經濟低迷時,廣告商就會更依賴這些效果較為明確的管道,讓 Google 廣告具備抵禦經濟低迷的特性。

Google(Alphabet)Q4 財報展望

Google 並未提供正式財測,CFO 點出公司重新設計成本結構的幾個方向,包含 2023 年顯著放慢招聘步伐、針對優先領域進行投資、導入 AI 來提高營運效率、更有效的管理支出。

由於 Google 在 1 月宣布裁員 1.2 人(約佔總員工 6% ), Q1 將產生 19 ~ 23 億美元的遣散費及相關費用,另外 Google 還在削減辦公空間,可能會在 Q1 產生約 5 億美元的成本,日後可能會產生其他房地產相關費用。

至於資本支出方面,預計總資本支出將與 2022 年持平,為了抓住長期的成長機會,將繼續投資基礎設施(像是伺服器)建置,同時則會削減辦公設施支出。此外,Google 把資料中心與網路設備的使用年限延長至 6 年,將可為 2023 年減少 34 億美元折舊費用,進一步改善獲利能力。

FinGuider》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FinGuider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inGuid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