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iPhone 13 降價千元!有哪些新顏色?iPad mini 有哪些變革?蘋果發表會還有哪些亮點?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iPhone 13 降價千元!有哪些新顏色?iPad mini 有哪些變革?蘋果發表會還有哪些亮點?

2021 年 9 月 15 日

 
展開

iPhone 13 系列正式發布,主要提升了處理器和拍攝的能力,而起售價格相比去年的 iPhone 12 有所下降,是個不小的驚喜。

9 月 15 日凌晨一點,蘋果舉行了秋季新品發布會,因為疫情影響,這一次的直播依然和去年一樣,採用錄製的形式。 而今年也是蘋果(Apple, AAPL-US) CEO 提姆・庫克十年任期的最後一年,極有可能是他以 CEO 身份參與的最後一次 iPhone 新品發表會,但對於這一個敏感的時間,蘋果並沒有在發表會上有任何的表述。

Tim Cook

iPhone 13 系列最大的驚喜居然是價格

一切和往常一樣,每年秋季的發表會, iPhone 是永遠的主角,儘管去年因為疫情導致產能問題,蘋果延遲了 iPhone 12 系列的發布,但因為 5G 的加入,讓 iPhone 12 在過去的一年全球熱賣,這使得很多人對於今年的 iPhone 13 也充滿期待。

儘管之前有傳聞稱,因為西方人對於「 13 」這個數字有忌諱,新 iPhone 可能會跳過這個序列。但蘋果用實際行動告訴我們,他們並不信邪,新 iPhone 依然定名 iPhone 13 。新手機和去年一樣,依然有四個型號,包括 iPhone 13 mini、iPhone 13iPhone 13 ProiPhone 13 Pro Max

iPhone 13 全系列都升級了 A15 處理器,這成為了每年蘋果在 iPhone 發表會上的必選項。但今年蘋果沒有用過多的篇幅去介紹這顆 A15 bionic 仿生晶片,只介紹了這顆處理器採用了和去年 A14 一樣的 5nm 工藝,有 6 個核心,包括 2 個大核+ 4 個小核。

iPhone 13 的 A15 晶片描述中,GPU 是 4 核的

▲iPhone 13 的 A15 晶片描述中,GPU 是 4 核的

iPhone 13 Pro的 A15 晶片描述中,GPU 是 5 核的

▲iPhone 13 Pro的 A15 晶片描述中,GPU 是 5 核的

為了區分 iPhone 13 和 iPhone 13 Pro兩個定位不同的系列產品,蘋果在 A15 的內部做了一些技術區隔, iPhone 13 系列兩款手機搭載的 A15 的圖形處理器只有 4 核心,而 iPhone 13 Pro 系列兩款手機搭載的 A15 的圖形處理器增加到了 5 核心。

iPhone 13 系列兩款手機搭載的 A15 的圖形處理器只有 4 核心,而 iPhone 13 Pro 系列兩款手機搭載的 A15 的圖形處理器增加到了 5 核心。

除了處理器之外, iPhone 13 和 iPhone 13 Pro今年在螢幕瀏海部分也做了升級,得益於全新的微縫聽筒和更緊密的感測器,使得 iPhone 13 全系的瀏海都要比 iPhone 12 減少了 20% 。

和傳聞一致,今年蘋果為 6.1 吋的 iPhone 13 Pro和 6.7 吋的 13 Pro Max 的 OLED 螢幕帶來了全新的 ProMotion 高刷新率,可以在 10-120Hz 之間實現智能的刷新率切換,螢幕的峰值亮度 1000nit , HDR 下極限亮度可以達到 1200 nits。 iPhone 13 和 iPhone 13 mini的螢幕尺寸分別為 6.1 和 5.4 吋,螢幕亮度提升 28% , HDR 峰值亮度同樣為 1200 nits。

配色方面, iPhone 13 系列今年有五種配色,蘋果去掉了去年在 iPhone 12 上頗受好評的白色和綠色,增加了一個全新的金色,官方稱其為「星光色」。

配色方面, iPhone 13 系列今年有五種配色,蘋果去掉了去年在 iPhone 12 上頗受好評的白色和綠色,增加了一個全新的金色,官方稱其為「星光色」。

iPhone 13 Pro系列有四種配色,包括金色、銀色,黑色和一個淺藍色,官方稱其為「遠峰藍色」。鏡頭是今年 iPhone 13 改進最大的環節,無論是 iPhone 13 系列還是 iPhone 13 Pro 系列都有了比較明顯的提升。

iPhone 13 的鏡頭和之前曝光的資訊一致,兩顆鏡頭的排列順序從之前的縱向改為了斜向。兩顆鏡頭包括了 1200 萬像素的主鏡頭和 1200 萬像素的超廣角鏡頭,主鏡頭擁有 ƒ/1.6 光圈,而超廣角鏡頭擁有 ƒ/2.4 的光圈和 120 度的視野。

兩顆鏡頭包括了 1200 萬像素的主鏡頭和 1200 萬像素的超廣角鏡頭,主鏡頭擁有 f/1.6 光圈,而超廣角鏡頭擁有 f/2.4 的光圈和 120 度的視野。

去年在 iPhone 12 Pro上使用的 Sensor-Shiƒt OIS(光學圖像防抖)技術下放至 iPhone 13 和 13 mini。新攝影機的在單位時間內的進光量增加了 47% ,單個像素的面積可以達到 1.7 μm。而 iPhone 13 Pro 的鏡頭改進更大,今年的 iPhone 13 Pro 系列擁有一個全新的三鏡頭模組,由三顆 1,200 萬像素的鏡頭組成。

其中主鏡頭的光圈高達 ƒ/1.5 ,超廣角鏡頭擁有 ƒ/1.8 光圈和 120 ° 視場角,長焦鏡頭則可以實現等效 3 倍的光學變焦,同時 iPhone 13 Pro 系列繼續配備了 LiDAR 光學雷達作為對焦輔助工具。

iPhone 13 Pro 系列繼續配備了 LiDAR 激光雷達作為對焦輔助工具。

借助全新的鏡頭模組, iPhone 13 Pro 系列可以實現從廣角到長焦端 6 倍的無損變焦,並且新的鏡頭可以實現 2cm 的微距拍攝。拍攝技術方面,  iPhone 13 Pro 新加入了夜間人像模式,並支援蘋果 Apple ProRAW 和 HDR 4 格式的拍攝。

傳了好幾年的 1TB 儲存今年終於出現了,蘋果在 iPhone 13 Pro 和 Pro Max上加入了最高 1TB 的儲存空間,這也是迄今為止 iPhone 最大的內處理器容量, iPhone 13 系列則繼續保持最高 512GB 的儲存空間。

雖然蘋果給了這麼多改進,但是整場發表會的「One More Thing」可能是今年新 iPhone 的售價。在標準容量提升到 128GB 的前提下,今年的 iPhone 13 全系列比去年 iPhone 12 的起售價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下調。其中 iPhone 13 mini 和 iPhone 13 的起售價分別為 22,900 和 25,900 元新台幣,比去年 iPhone 12 系列在儲存容量翻倍的情況下,零售價格便宜更便宜了。

Apple Watch 7 沒有變直角邊,但確實延後發售了

在發表會之前,有傳言表示 Apple Watch 7 因為使用了全新的設計和全新的螢幕,導致工藝不成熟,造成延期上市。不過我們依然在今天凌晨的發表會上見到了這款全新的智能手錶。

和傳聞中使用了和 iPhone 一樣的直角邊框不同,Apple Watch Series 7 在整體的設計風格上,和之前幾代產品沒有明顯的變化。蘋果主要在這一代產品上增加了螢幕的尺寸,其中小尺寸手錶的螢幕從 40 毫米增加到 41 毫米,而大的則從 44 毫米增加到 45 毫米。螢幕尺寸變大還不夠,蘋果還將 Apple Watch 的邊框縮小了 40% ,Apple Watch Series 7 的螢幕邊框厚度僅為 1.7mm 。更大的螢幕和更小的邊框,使得今年的智能手錶可以顯示的範圍增加。

Series 6 對比Series 7 的螢幕

▲Series 6 對比Series 7 的螢幕

蘋果給出的數據顯示,當螢幕顯示文字的時候,Apple Watch Series 7 的螢幕要比去年的 6 代最多增加 50% 的字容量。而更大的螢幕也讓蘋果得以在這一代的手錶上加入了全鍵盤輸入。Apple Watch Series 7 也是迄今為止充電速度最快的蘋果手錶,快充速度提升 33% , 45 分鐘充至 80% ,充電 8 分鐘就可以實現 8 小時的睡眠追蹤續航。

Apple Watch Series 7 支援 IPx6 級別防塵、防水。Series 7 將有 5 種顏色選擇,材質有鋁、不銹鋼和鈦三種選擇。另外當然還有新的 Nike 和愛馬仕版本,滿足愛運動與愛馬仕粉的個人需求。

雖然今年的 Apple Watch Series 7 沒有如傳聞所說使用直角邊框,但至少傳聞有一點說中了,蘋果官方延期發售了這款智能手錶, iPhone 和 iPad新品都有明確的上市時間,而 Apple Watch Series 7 則只被告知會在秋季末發售,國行版本的價格也是個謎。

iPad mini 真香?

iPad 的兩款新品是發表會上最新發布的產品,但我把它們放在了最後,這是因為我個人認為全新的 iPad mini 是今年秋季發表會上最出乎意料的產品。

 iPad mini 是今年秋季發表會上最出乎意料的產品。

蘋果對於 iPad mini 的定位一直不是很清晰,但在今天之後,iPad mini 很顯然被蘋果重新重視起來了。新的 iPad mini 擁有了和 iPad Air 相同的外觀設計,作為 iPad 系列中尺寸最小的產品,iPad mini 使用了全新的全螢幕設計,並引入了直角邊框。這使得 iPad mini 的螢幕尺寸擴大到了 8.3 吋,採用 Liquid Retina 顯示螢幕,螢幕亮度高達 500nits ,支援 True Tone 與廣色域。

同時蘋果也將 iPad mini 的指紋識別模組移到了邊框上,並將原來的 lightning 接口更新為了 USB-C 接口,一切都向 iPad Air 看齊。最不可思議的是,蘋果毫不吝惜的在 iPad mini 上使用了和 iPhone 13 Pro上一樣的「滿血」 A15 處理器,擁有 6 個 CPU 核心和 5 個 GPU 核心,這可能是很多人在新款 iPad mini 發布前都沒有想到的。同時因為使用了 A15 處理器,使得 iPad mini 也支援了 5G 網路。

鏡頭方面,新款的 iPad mini 前置 12MP 超廣角攝影機,支援 Center Stage 技術,後置攝影機規格 1,200 萬像素,光圈 ƒ/1.8 ,支援智能 HDR 4K 影片錄製。

新款的 iPad mini 前置 12MP 超廣角攝影機,支持 Center Stage 技術,後置攝影機規格 1,200 萬像素

iPad mini 有四個配色,分別是黑色、星光色、粉色和紫色,內處理器依然有 64GB 和 256GB 兩個版本,起售價格相比之前一代提升明顯,也成為 iPad mini 自誕生以來,定價最貴的一次。

除了iPad mini 大改版之外,蘋果也更新了 iPad, 10,500 元起售的全新一代 iPad 也成為目前蘋果 iPad 產品線中,唯一一個還在使用非全面螢幕 + 圓形 Touch ID 的產品。此次 iPad 主要更新了處理器和鏡頭,新一代的iPad使用了 A13 仿生晶片,升級了前後的攝影機模組,其中後置攝影機升級了自動對焦功能,前置攝影機使用了一個全新的 1,200 萬像素超廣角鏡頭,以此提升了畫面質量。

從兩款 iPad 的改變,就可以明顯看出蘋果對於 iPad 的定位,他們希望 iPad 繼續保持相對廉價的產品形象,讓它可以繼續產出 10,000 元以下的平板電腦市場。

從兩款 iPad 的改變,就可以明顯看出蘋果對於 iPad 的定位,他們希望 iPad 繼續保持相對廉價的產品形象,讓它可以繼續產出 10,000 元以下的平板電腦市場。

相比去年零散的三場發表會,今年的蘋果秋季新品發表會顯得更加的緊湊,節奏也更快,當然,這可能和 iPhone 13 系列的改動幅度有限不無關係。面對去年全球市場銷售熱門的 iPhone 12 系列,今年蘋果在 13 系列上做了修修補補,處理器和鏡頭依然是兩大看點,除此以外, iPhone 13 系列留給我印象最深的可能是更便宜的起售價格了。

很顯然蘋果希望透過家族式的設計,將 iPhone 、Apple Watch 和 iPad 都重新統一,從 iPad Pro 開始,蘋果用了三年的時間去推這件事。 今年,輪到 iPad mini 了。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