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東芝,腐爛的原點(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東芝,腐爛的原點(下)

2015 年 9 月 13 日

 
展開

前篇連結:東芝,腐爛的原點(上)

【告發4】明哲保身:擔心業務被撤銷,誘發成本造假

半導體部門現役工程師,年近50歲。

東芝為何會會計造假?如果按照第三方委員會出具的報告所描述的那樣,只從管理層的壓力上找原因,那麼就會錯判事情的本質。其實,是第一線對高層的意圖“心領神會”,自動操縱了數字。

一線違規操作的背後,是出於對裁員的恐懼。倘若持續虧損,難保不會成為業務撤銷的候選。在半導體部門工作的現役工程師,證實曾經為求生存而修改了成本。

會計部門沒發現嗎?我從來沒擔心過這個。工廠的會計只負責確認一線部門計算出的成本並輸入到系統裏。工程師在成本上搞點手腳,會計絕對發現不了。

一說“核查”,多數東芝員工都明白。當然,廠長也知道其中的蹊蹺。

如何分配設備折舊費、照明取暖費、人工費等固定成本—這就是“核查”這個詞在東芝的含義。同一家工廠生產高利潤率和低利潤率的產品時,會調整固定成本,使兩種產品都“盈利”。是否推遲原本應該入帳的成本,也要看第一線的判斷。

東芝內部區分使用“成本”和“核查成本”兩種說法。二者的差異一目了然。但誰也不清楚差異是怎麼計算出來的。也許是參與其中的人太多,掌握不過來吧。會計人員也沒有對此提出異議過。

修改會計文件虛報利潤
修改會計文件虛報利潤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那還用說嗎。當然是因為老實說“會虧損”,就會被裁員。

除了增長一概不予認可

第三方委員會也指出,田中(前社長田中久雄)等管理層看重的只是確保“本期利潤”。只要順利渡過本財年就好,一門心思求眼前利潤。達成目標的一條近路,就是撤銷虧損業務,進行選擇與集中。不能描繪出長期增長美妙藍圖的業務,難保不會被砍掉。

但第一線不能接受這樣的方針。選擇與集中意味著失去工作。在這個過程中,便誕生出了核查。

盈利艱難的部門一到財年末,上司就開始話裏有話地叮囑“大家要加油啊”。一線也會“心領神會”地回應:“事已至此,想辦法嘍。”然後開始進行核查。通過對帳面苦心修繕,使部門看上去像在盈利,以便讓管理層不會作出撤銷業務的決定。

東芝於2000年代初,退出了陷入苦境的DRAM業務。現在回頭看,這是一個合理的經營判斷,但當時,人員的配置轉換等令一線一片混亂。這成了半導體部門的心病。什麼時候又會成為選擇與集中的“靶子”?提心吊膽之下,一線為了保全自己,就開始篡改成本。

這也產生了副作用。因為不斷篡改成本,東芝已經分辨不出哪種產品有市場競爭力。核查雖然保住了一線的就業,但也使得弱小業務得以延命。

【告發5】殖民統治:承包商也變東芝流下凡高層壟斷席位

電子零件承包商的前高管,40歲出頭。

東芝內部的挑戰,也蔓延到了承包商和關聯企業。

西日本的一家銷售額大半都依賴東芝電子零件製造商,其會長、社長等十幾名高層清一色都是東芝“下凡”組。土生土長的高層則實質上降職,被迫接受不合理的挑戰,心中充斥著不滿情緒。“簡直就是殖民地”—因厭惡東芝的統治而退職的前高層憤怒地說道。

我們原本是創始人家族持股的家族企業。雖然是家族企業,但貫徹了實力主義,公司上下能夠暢所欲言。

然而到了2000年代後半段,原本擔任社長的創始人的兒子離開了公司,便從銷售額佔大半的東芝聘請了新社長。此後,便從東芝接二連三地有高層“下凡”,壟斷了董事席位。我也受到降職待遇。

(內文圖)東芝,腐爛的原點(下)-01

工作方式也被強制採用東芝流。過去我們只制定公司的總體預算,現在則要為製造、銷售等部門一一制定預算。課長以上職務必須提出個人的具體目標,被迫參與挑戰。

每月要召開3次社長參加的“社長例會”。在會上報告挑戰目標和預期、是否達成目標等。如果沒有達成,就要在幹部面前被訓斥。

在“你們要改用東芝方式”、“東芝員工理所當然能做的事情,為什麼到你們這裡做不了”的叱責聲中,公司漸漸浸染了東芝色彩。開始為達成目標錯開驗收時間,就連客戶都說:“你們也都變了。”對此,真是讓人無言以對。

不只是降職,還被迫調換班位。東芝的人分配到業績好的部門,土生土長的我們則被攆到必打硬仗的部門。人事評價的分數自然就低。而這決定著獎金的多少,我們的收入也就一降再降。

東芝給承包商施壓是有名的。東芝的工作人員暗地要求降價的時候,只好以“協助費”的名義,壓低零件售價幾個百分點。最近幾年,東芝每個季度都會來要協助費。

我決定退職,是因為在“殖民統治”下,職場籠罩上了“殺氣”。東芝出身的人都擅長轉嫁責任。在部下和上司面前完全是兩張臉。平時同情我們的人,到了社長例會上,會面目猙獰。不知道他們肚子裏想的是什麼,感覺好可怕。

【告發6】變質劣化:變味的挑戰,對逃跑的高管失望

法人銷售部門的前工作人員,50歲出頭。

東芝品牌跌下了神壇。為此而唏噓的不只是現役員工。因為被企業的氛圍壓的喘不過氣,而在2000年前半申請提前退休的東芝前員工指出,此次醜聞的萌芽早已有之。出於對老同事未來的擔心,這位前員工對粉飾經營的管理層提出了批評。

過去,上司也經常要求“去挑戰”。但當時的挑戰是建設性的,至少到1990年代,東芝還擁有不容忍違規的氛圍。

(內文圖)東芝,腐爛的原點(下)-02

自己有過一次被課長叫來,商量能不能在財年末之前,把銷售數字提高一些的經歷。在被拒絕之後,仍然課長不肯罷休。可能是他急於在升遷之前表現一番吧,另一位上司幫我擋了下來。那位上司訓誡課長說:“在作為東芝員工之前,首先你是一個日本人”。真是解了大圍。

在主管級別,篡改經費早就有之。但規模比較小,沒有造成大問題。而從2000年左右開始,為達成計劃而違規操作成了理所當然。用一句話來說,如同熱血上頭輸急了眼。因為太在意股價的跌升,高層開始胡亂指揮。挑戰的意味也就慢慢變質了。

辭去東芝的工作之後,讓我再次感受到,東芝就像是個社會主義國家,與江戶時代的“藩”如出一轍。官僚主義橫行,在東芝工作了16年,幾乎沒有什麼讓自己感到有成就感的工作。

和南韓的客船事故一樣

我雖然不後悔辭職,但東芝其實集合了一大批優秀人才。所以東芝的這次醜聞才令我感到非常遺憾。在“軍隊”殊死搏鬥的時刻,田中社長卻把自家房產過戶到了夫人名下(以免被扣押)。這與船長第一個逃跑的南韓客船“歲月號”翻船事故一樣。這件事讓東芝公司上下一下子徹底失望了。

東芝腐敗-2
巧妙隱匿,以防在監查中察覺

現在的員工真的很可憐。記者你一定要記下來,我這個10年前從東芝辭職的一個小兵的流淚傾訴。這樣發展下去的話,東芝會變成被人戳脊梁骨的(血稅盜賊)國家企業。(記者:清水 崇史、小笠原 啓、宗像 誠之、広岡 延隆、林 英樹、編集委員 大西 康之、主任編集委員 田村 賢司、坂田 亮太郎)

日經技術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