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四萬換一塊」可能重演嗎?投資人如何避開惡性通膨?投資台股有用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四萬換一塊」可能重演嗎?投資人如何避開惡性通膨?投資台股有用嗎?

2021 年 11 月 29 日

 
展開

先說好,這篇不談政治。我只是想跟大家分享如「四萬換一塊」的惡性通膨,投資人應該怎麼面對。

四萬舊台幣換一塊新台幣很可怕,但如果各位想看看更可怕的,就是我粉專封面的鈔票啦!當年辛巴威也是不斷幣改推出新鈔票,解決辦法就是直接砍掉鈔票面額後面幾個零這樣。但有解決辛巴威的問題嗎?並沒有。最後當地人根本不流通辛巴威幣,直接改用美元交易。政府限制有用嗎?沒有。黑市的美元交易更加猖獗,政府完全無力面對龐大的債務。

抵抗台灣的惡性通膨,買台股有用嗎?

我們來設想一個問題,假設台灣明年突然再次出現惡性通膨。(雖然可能性很低)台灣投資人應該怎麼辦?首先,如果你是一個 100% 投資台股的投資人,你大量的資產就是錨定在台幣。如果台幣突然大幅貶值,首當其衝你手中的股票價值就會面臨崩跌的現象。什麼類型的股票都不會有用。因為在極短時間內產生的惡性通膨,在社會上產生的恐慌及貨幣貶值就會大幅吃掉你的股票價值。

在過去委內瑞拉的經驗,就算本地股市在半年內大漲 72 倍。換算成美元計算,投資人還是虧本的。所以現在坊間所謂的「抗通膨概念股」,其實只能對抗溫和、緩慢的通膨。但如果是正常的通膨現象,整體股市報酬就足以打敗通膨,不需要特別選擇什麼抗通膨類股。

有什麼方式可以抵抗惡性通膨?

那既然台幣資產的台股無法面對惡性通膨,有什麼方式可以抵抗呢?坊間有許許多多的說法跟建議,但其實很簡單。把你的資產錨定在強勢、全球通用的貨幣上就好。現在就是美元,假設明年又來四萬換一塊,但你的投資部位大部分都是美元或美元計價,那麼你就可以避開財富隨著幣值波動。這不是幻想,看看委內瑞拉跟辛巴威的例子,你就知道資產錨定在全球流通貨幣上的好處了。

可是會不會遇上美國惡性通膨?這也是有機會的。(雖然目前可能性跟外星人攻打地球一樣低,但我們不能排除)這就是為什麼指數化投資人會強調布局全球了。美國惡性通膨,英國會嗎?日本會嗎?中國會嗎?當你投資部位夠分散,單一國家產生惡性通膨,對你的財富影響就會越低。因為當你投資當地的股市,其實就等於持有當地國家的貨幣。不過這有個先決條件,你不能刻意做匯率避險的動作,或是投資有做匯率避險的基金。

所以如果明年台灣發生惡性通膨,其他類型的投資人我不知道,但全球佈局的指數化投資人肯定受傷會比較小。那要做到全球化佈局很難嗎?一點也不會。現在台灣就可以透過複委託買到全球股市指數型 ETF,而且還可以定期定額買。實在方便又簡單。你看到四萬換一塊的劇情很害怕嗎?怕你沒有美元資產可以面對惡性通膨嗎?那你還不趁現在台灣經濟很穩定的時候,用力做好全球化佈局!

0050 很好,但全球佈局更好。千萬不要一邊擔心惡性通膨,然後又無腦存台股。最笨的就是,以為殺進殺出賺價差就可以安穩退休。結果突然把你的財產縮水成四萬分之一。

Jet Lee的投資隨筆》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