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哈雷機車的不老傳說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哈雷機車的不老傳說

2015 年 9 月 19 日

 
展開

在 1956 年,有一張由當時剛崛起的搖滾新秀「貓王」Elvis Presley 與一輛該年度新款的哈雷戴維森(Harley-Davidson)摩托車所合影的照片,在登上美國《Enthusiast》雜誌後一度轟動全球;據瞭解,後來成為搖滾巨星的貓王曾經表示,他早在成名前就已經瘋狂地愛上了哈雷摩托車、對其狂熱的程度僅次於搖滾,而他也透露曾在月收入只有 50 美元時、用積攢多年的 900 多美元買了生平的第一輛哈雷摩托車。事實上,為 Harley-Davidson 感到瘋狂的可不只有貓王一個,美國億萬富翁 Malcolm Forbes 即曾蒐集上百輛的哈雷摩托車,並且宣稱人生最大的願望就是騎著他最愛的 Harley-Davidson 環遊世界。

事實上,創立於一個世紀前的 Harley-Davidson 至今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其不僅連年在美國最有價值品牌榜上名列前茅、擁有近百億的品牌價值,同時更能夠在景氣低迷、企業陸續倒閉的 2001 年間逆向寫下營收增加 26% 的紀錄、並將該公司股價推升百倍!毫無疑問地,Harley-Davidson 是個不老的品牌,而屹立不搖的哈雷傳奇更是其魅力所在。

奠基於品牌靈魂的 Harley-Davidson 傳奇

Harley-Davidson 的傳奇除了展現上述的狂熱程度中,同時也可隱約見於它歷經的戰爭、經濟衰退、瀕臨破產邊緣…等考驗而最終重塑品牌的過程。1905 年,一位車手騎著哈雷摩托車贏得了由芝加哥市所舉辦的車賽,從此 Harley-Davidson 便開始受到矚目、而其生產和銷售規模也因此而逐步擴大且具有穩定的銷售管道;一戰時期,Harley-Davidson 由於製造約2萬輛的軍用摩托車而獲得可觀的利潤,甚至在停戰協議隔天因為被騎進德國領土而成為另類的焦點。第二次世界大戰中,Harley-Davidson 又再一次地搭上軍火工業的列車,藉由生產軍用摩托車而意外化身為美國軍人生活中極其重要的一部分,讓不少美國大兵和民眾們都對 Harley-Davidson 寄託著深厚的愛國情感、並進而成為該品牌忠誠的支持者。

靠著加大的厚重車輪、加長且前衛的造型、略帶點雅痞風的摩托車龍頭以及低沈但迷人的引擎聲,Harley-Davidson 至50、60 年代時已在美國市場蔚為狂潮,並且是許多美國年輕人所夢寐以求、渴望擁有的對象;然而,60 年代末期憑藉著重量較輕、價格較低…等競爭優勢大舉進攻美國市場的日本品牌卻使得 Harley-Davidson 面臨虧損且瀕臨破產,最後只得將股權出售給其他機械企業管理。較為可惜的是,Harley-Davidson 在出售後的銷售額未見起色,於是 30 多位該品牌的管理階層不久後便共同決議將股權贖回自行管理。那時候,外有美國政府開始對進口摩托車採取課收高額關稅的政策,內有 Harley-Davidson 為喚醒品牌靈魂、重拾往日「自由騎士」回憶而舉辦的大規模騎行活動,再再都為該品牌的起死回生提供了一大助力,同時更將自由、奔放、無所畏懼…等精神屬性和元素重新注入品牌當中,藉此挽回該品牌在世人心中的既有形象。

哈雷傳奇V.S.品牌靈魂

當品牌精神成為堅實信仰

有人說,Harley-Davidson 之所以能夠歷經百年而不衰,其關鍵因素就在於該品牌的摩托車在設計製造中融入了美國文化,並透過具有獨特風格的摩托文化、厚重金屬的質感、巨大的轟鳴聲來展現自由、平等和獨立的美國精神。事實上,創新和自由精神一直以來都是 Harley-Davidson 及其崇拜者所引以為傲的要素;舉例來說,該品牌會在訂單確立後提供各種類型的零配件、再依每位顧客的個別喜好和需求量身訂做個人專屬的個性化摩托車,因此每位哈雷車主所擁有的皆為完全屬於自己、絕對獨一無二的摩托車,而這其中所隱含的「自由、個性、獨立、進取、品味」則是Harley-Davidson 長期以來所倡導且無法被複製的品牌精神。

從T-shirt、手套、靴子到打手機…等,Harley-Davidson 的品牌被延伸至許多同樣能夠展現哈雷文化的商品,並讓一般民眾即使沒有騎乘過哈雷摩托車也能夠體驗到 Harley-Davidson 所欲展露的狂放不羈;更重要的,是該品牌的精神也同時被延伸至消費者的心中,使得 Harley-Davidson 長期以來皆以擁有極高的顧客忠誠而著名。從 Harley-Davidson 這個品牌所展露的個人品味、生活方式以及所崇尚的價值觀…等,再再都讓全球有越來越多的車迷狂熱地成為它的信徒、甚至將其標誌做為圖騰紋上皮膚以做為生命的記號,由此可見,在哈雷迷的心中,Harley-Davidson 的摩托車從來就不是輛冰冷的機器,而是令人愛不釋手的寶物、甚至可說是種堅定而不容摧毀的信仰,而這也讓該品牌的傳奇地位更加穩定且無可動搖。

當哈雷品牌精神成為堅實信仰

或許,Harley-Davidson 的百年傳奇有一部分乃是來自於「時勢造英雄」的歷史環境與背景,然而,我們卻也無法否認該品牌所形塑並且傳遞的品牌文化、商品精神…等都的確獨特且與眾不同,而這也正是 Harley-Davidson 能夠擄獲貓王、億萬富翁到平民百姓的心、使這些人狂熱追隨的經營秘訣!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