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英特爾挖人才、高通買公司!晶片競賽「要用蘋果打敗蘋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英特爾挖人才、高通買公司!晶片競賽「要用蘋果打敗蘋果」?

2022 年 1 月 11 日

 
展開

蘋果(Apple, AAPL-US)產品在許多方面為人稱道,因此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效仿蘋果成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策略,尤其是在外觀設計方面,邊借鑒邊對標。

雖然,外觀元素是好藉鑑,內部設計、供應鏈與質量管控可不是那麼容易效仿的。有道是「用魔法打敗魔法」,還真有廠商正在嘗試,要在核心領域,用蘋果的方式打敗蘋果。

挖角人才

蘋果轉向 Arm 架構自研晶片的兩年之約即將進入終章,可沒想到,蘋果 M1 自研晶片團隊的關鍵人物 Jeff Wilcox 卻在這時被挖走了——挖走他的,正是英特爾(Intel, INTC-US)。

Wilcox 何許人也?他曾是蘋果 Mac 系統架構總監,已經為蘋果效力了 8 年。這期間,他主管 Mac 系統的整個系統架構、訊號完整性(SI,signal integrity)和電源完整性(PI,power integrity)。他領導開發了 T2 協處理器 SoC 和系統架構,而在 Mac 由英特爾轉向 M 系列自研晶片的道路上,Wilcox 功不可沒。

不過,與其說 Wilcox 是被英特爾「挖角」,莫如說是再續前緣。在 2013 年加盟蘋果之前,他就已經是英特爾「老兵」了。Wilcox 曾效力於英特爾、輝達(NVIDIA, NVDA-US)以及馬格南半導體,他在英特爾有過 2 次任職經歷,總效力時間近 13 年。 2010 至 2013 年期間,他是英特爾的首席工程師,負責英特爾凌動(Atom)的架構。

Wilcox 將從本月開始他的第三段英特爾生涯,他的新角色是設計工程部首席技術官。他的離開對蘋果自研晶片計劃會產生多大的影響呢,目前還不得而知。蘋果晶片團隊的領導者是硬體技術副總裁 Johny Srouji,介紹蘋果晶片時少不了他出鏡。 2019 年還有傳言,他還曾被英特爾列入下一任 CEO 的候選名單。

看來英特爾盯上蘋果不是一天兩天了。

不只英特爾,高通(Qualcomm, QCOM-US)早先也無情地挖了一把蘋果,比起 Wilcox 與英特爾的再續前緣,高通要更狠一些。2021 年初,高通子公司高通技術公司宣布,以 14 億美元完成對晶片新創公司 NUVIA 的收購。

NUVIA 的創辦人來頭不小,Gerard Williams III 於 2010~2019 年為蘋果效力,曾是蘋果 CPU、SoC 的首席架構師(Chief Architect)。加盟蘋果之前,他還在 ARM 工作了 12 年。

有如此舉足輕重的地位,他的「倒戈」也引起了一場糾紛。2019 年 12 月,蘋果將 Gerard Williams III 告上法庭,指控他違反合約,擅自創辦企業、挖角旗下員工等。雖然蘋果素來重視自家優秀工程師,也頒布了高額的獎勵政策,但近年來蘋果的晶片團隊陸續出走了一些工程師,蘋果的造芯計劃會受到多大影響,還需要時間來解答。

代工廠

除了人才,蘋果的成功也離不開背後那家晶片代工廠——台積電( 2330-TW )。台積電是一家從事晶圓代工的半導體製造廠,它的存在推進了半導體設計、開發和生產的分工,成就了許多專注設計與開發的無廠半導體(Fabless)公司。蘋果就是其中之一,如今蘋果 iPhone 的 A 系列晶片、MacBook 的 M1 晶片,均由台積電獨家代工,性能與能效表現都處於業界領先水平。於是這一回,高通和英特爾都找上了台積電。

高通的驍龍晶片先前也是台積電代工的,實際表現對得起安卓手機旗艦之位。從上一代的驍龍 888 開始,高通轉頭找上了三星代工,但 888 並沒有達到人們的期望值,再聯繫其實際表現,離蘋果的差距反而進一步拉大。

所以到新一代驍龍 8 SoC,高通想明白了,還是得找台積電。根據業界消息,新一代驍龍 8 的 Plus 版本(也有可能改稱第二代驍龍 8)將在今年下半年面世,代工方轉為台積電。據說,聯發科( 2454-TW )的天璣 9000 的半路殺出,讓高通感到芒刺在背,加緊了台積電版晶片的進程,想讓這次的 Plus 晶片提前量產。

那麼為什麼不早一點找台積電呢,幹嘛去了?看過答案的我們或許都會這麼想,但回到 2020 年,台積電的 5nm 產能並不保險,除了蘋果 A14 要用,華為麒麟 9000 也要用,傳說後者的訂單還擠爆了台積電 5nm 產能。這時候高通找台積電代工,首批供應可能難以保證。

其次,台積電雖然代工了一代神 U 驍龍 865 ,但往前看的話,「真.火龍」驍龍 810 同樣出自台積電之手,而此後三星代工的驍龍 835 卻反響良好,因此高通當時的選擇並沒有那麼絕對。比起高通,英特爾尋求台積電代工,要更讓人意外一些。英特爾作為晶片產業的老牌巨頭,擁有自己的晶圓廠,找其他廠商代工一事在內部引起了軒然大波,對公司歷史認同感較高的老員工難以接受這個結果。

但不管怎麼說,工藝製程的落後已然是事實。在 10nm 的最新一代酷叡之前,英特爾已連續 7 年停留在 14nm 這一節點。雖然在英特爾的打磨之下,自家工藝製程的晶體管密度實際上要高於其他廠商的同名節點,但這時蘋果、AMD(Advanced Micro Devices, AMD-US) 等對手已經在規劃更先進的 3nm 工藝,英特爾不能坐視不管。

為此,剛接任英特爾 CEO 的帕特.基辛格在去年 12 月親自到訪台灣,與台積電高層商討未來 3nm 晶片代工事宜。根據業界消息,基辛格的目標是,英特爾能像蘋果一樣,擁有一條專門的代工生產線。台積電的回應是,像蘋果一樣,可以,但要預付一筆大價錢。又是先進工藝,又是單獨生產線,即便是英特爾這樣的巨頭,也是一個不低的價碼。

會談的具體結果我們不得而知,但至少這不是英特爾預想中的方案。從中可見,蘋果為了確保生產線有多捨得投入,狠到這種地步的,可就不多見了。

一場長跑

用蘋果的方式,真的就能打敗蘋果了嗎?現在討論這個問題,還為時尚早。

回到正題。這些廠商之間,其實沒有絕對的贏家,它們都是各自領域的第一梯隊選手。只不過蘋果的存在,讓晶片產業的競爭更加激烈,廠商們在比拼之下推出更好的產品,而不是擠牙膏,得益的還是消費者。

但從這些挖角和效仿之中,我們確實看到了蘋果對於晶片策略的認真。賈伯斯時代,蘋果對 PA Semi、Intrinsity 這兩筆關鍵收購,為自研晶片累積了人才和技術班底。進入庫克時代之後,蘋果瘋狂賺錢的同時絲毫不忘晶片戰略。2013 年,蘋果建立奧蘭多 GPU 團隊,挖角 AMD 工程師;2019 年,蘋果豪擲 10 億美元,收購英特爾基頻業務。

畢竟,晶片是一場長跑競賽,最終考驗的是企業的財力與實力。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