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你比較像股票?還是債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你比較像股票?還是債券?

2015 年 9 月 21 日

 
展開

看到標題的時候,你可能會想這是個什麼奇怪的問題?從來也沒有想過自己比較像股票?還是債券?但是,這個問題其實在你做投資規劃與保險規劃的時候都是非常重要的,要了解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必須先知道,理財規劃人員在考慮客戶在人生不同階段的資產時,是如何計算這些資產的?

資產的來源

每個人資產主要來自兩個部分: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與財務資本(Financial Capital),其中,財務資本(Financial Capital)是大家都比較熟悉的,那就是你實際上賺到且累積下來的錢,也是我們傳統上所認為的資產,因為財務資本(Financial Capital)是你實際賺到並累積的錢,所以這個資本是明確的數字,而且通常財務資本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增加。

每個人資產-人力資本-財務資本

很多人在做投資規劃或保險規劃的時候,通常只會考慮自己目前有多少的財務資本(Financial Capital),因為這是你看的到資產,但其實,很多人都忽略了你的另一個資本,那就是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這兩個資本加起來,才會是做理財規劃時每個人的總資本。

什麼是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

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是你未來可能會賺到的所有金錢的折現值(Present Value),因此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主要是衡量你”未來”賺錢的能力,也因此,跟財務資本(Financial Capital)剛好相反,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通常是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會減少,因為年齡越大,但要注意的是,畢竟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是尚未賺到的錢,所以是個假設的數據。

距離退休的時間就越接近,也就是”未來”能夠賺的錢就會越少,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與財務資本(Financial Capital)的關係圖如下圖所示,下圖橫軸是你的年齡,縱軸是你的資本,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到,在人生不同階段的時候,這兩個資本是如何變化的?

  • 進入職場工作前:當你開始工作之前,因為尚未開始賺錢,所以財務資本(Financial Capital)是”零”,而你的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卻是在最高點,因為此時是你”未來”所能夠賺到的所有金錢的折現值,所以,雖然這個階段你並不擁有”真正”的金錢,但是因為你賺錢的”潛力”是最高的,因此相加起來的總資本還是很高的。
  • 踏入職場,開始工作賺錢:這個階段因為你已經開始真正在賺錢了,因此你的財務資本(Financial Capital)會開始上升,並且隨著年齡的增加,而繼續累積你的財務資本(Financial Capital),而相對的,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在這個階段卻會開始下降,直到退休的時候,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就會降到”零”。
  • 退休階段:此時因為你已經退出職場不再工作賺錢了,所以”未來”賺錢的能力就等於”零”,也就是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是”零”,但相對的,你的財務資本(Financial Capital)在這個階段會達到最高,甚至還會繼續上升,因為有的人退休後仍然會有退休金的收入。

human capital
人力資本與財務資本,圖表來源:ifa.com

財務資本(Financial Capital)與資產配置的關係

不論是財務資本(Financial Capital)或者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在投資規劃或保險規劃上都是很重要的參考因素,今天我們主要談投資規劃上如何將這兩個因素考慮進去,我們在之前的”如何衡量自己的投資風險屬性”這篇文章中(看這裡)談到過,衡量投資風險屬性時需要考慮5個因素,其中一個是投資金額佔總資產的比率,而這裡所說的總資產指的就是每個人的財務資本(Financial Capital),如果這個比率越高,表示你能夠承擔的投資風險就越低。

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與資產配置的關係,你像股票?還是債券?

而另一個需要考慮的因素就是:收入的穩定性,這個指的就是跟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有關了,如果你未來的收入是很穩定的,例如:公務人員,老師等,你就比較像是”債券”的特性,也因此你所能夠承擔的投資風險就會比較高,反之,如果你未來的”收入”是很不穩定的,例如演藝人員,或以賺取”獎金”或”佣金”為主的業務人員,你就比較像是”股票”的特性,收入的波動會很大,因此,即使你未來有可能會賺到很多錢,但因為收入的不穩定,所以你所應該承受的投資風險就不能太高!

現在你應該了解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與資產配置的關係了,這個因素在投資規劃上是很重要的,但卻是最常被忽視的部分。

你比較像股票?還是債券呢?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