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票投資的五門課(1)-新聞系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談股論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賢哥不錯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票投資的五門課(1)-新聞系

2015 年 9 月 27 日

 
展開

零、觀光系

話說2008盛夏,《咖啡王子與奶茶公主》結婚了……

遊山玩水

股票投資的五門課-新聞系-01

咖啡王子與奶茶公主墜入甜蜜的二人世界,同年八月走訪德國南部的羅曼蒂克大道度蜜月。這條大道,封存中世紀的大城小鎮,又稱中世紀之珍珠。飛機由桃園機場直飛法蘭克福、烏茲堡、羅騰堡、丁凱爾史班、慕尼黑、威斯教堂、童話故事的新天鵝堡、梅爾茲堡。跨過波登湖,就進入了山城瑞士,坐船遊盧森湖、漫步卡貝爾橋,健行於迷人的少女峰。坐子彈列車前往法國,亞爾薩斯的葡萄酒之路科瑪、喜克維、史特拉斯堡大教堂,再繞回德國古城海德堡、浪漫的萊茵河…

同年十一月底,咖啡王子與奶茶公主二度蜜月,前往日本古都–京都賞楓自由行,清水寺、大原(雲井茶屋火鍋)、祇園花見小路、都路里的抹茶冰淇淋、山城高雄的楓紅(神護寺、龍安寺)、雨中的金閣寺、鴨川、嵐山(楓紅、點心、抹茶)、野宮神社、哲學之道、永觀堂(最佳賞楓景點)。寫到這裡,各位看官可能以為這是一篇遊記,其實這是四年來,賢哥不錯投資省思的前言。08、09年的金融海嘯,與咖啡王子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咖啡王子與奶茶公主在這二年間,到處遊山玩水,咖啡王子對股市一竅不通。所以說,在開始投資之前的時期,咖啡王子念的是「觀光系」。

誤入歧途

直到2010年的某一天,記得是開車在高速公路上,二人聊起了〈利率與通膨〉的議題。奶茶公主覺得,應該挪一些錢在投資上,如果把錢都放在定存上,通膨勢必會把定存的利息吃掉。當時咖啡王子,除了每個月繳房貸之外,每個月薪水的一半都拿去定存,現在看起來是一個很愚蠢的「投資」方式。當時咖啡王子的腦子裡想的只有「賺錢、花錢與存錢」,沒有「投資」這個選項。

股票投資的五門課-新聞系-02

因為父親在我年幼時,事業有成(開了全鄉第一家麵包店),後來朋友相約投資房地產,給了一個工地主任的頭銜,結果發現「被騙了」!損失金額超過千萬,在民國70幾年的年代,一千萬可以買好幾間房子。於是在求學的過程,立志要找一份安穩的工作。這也是為什麼會走上教職工作的重要原因。

36歲為以前,除了唸書研究氣象、工作賺錢領薪水、結婚遊山玩水,生活中,不會去關心投資與理財。在我的腦海中,那是一個極度危險的事情。後來咖啡王子聽進了奶茶公主的建言,被說服的原因是,奶茶公主在2008年偷偷買進20多塊的富邦金(2881-TW),算一算價差是好幾年的利息。於是決定拿一部份的閒錢投入股海,初衷是想避免現金被通膨給吃掉。

一、新聞系

2009年10月賢哥終於開了證券戶,當時的加權指數大約是7800點左右。進場不久,加權指數直奔8395(小賺階段),之後指數一路下殺了1300多點,來到7032點,帳面上陷入虧損階段。由於資金部位不大,小賺不久就陷入賠錢的狀態。原本因擔心風險而不想投資的情緒,再度的湧上心頭,心想「早知道不要進入這個吃人的市場,就不會賠錢了」。此時運用了散戶的絕招「加碼攤平」,賣掉賺錢的股票,加碼賠錢的股票

小賺大賠   大賺小賠

事後證明「倒過來做」才是正確的方法。在這懵懵懂懂的過程,曾經買了70多的統一超(2912-TW)、60幾的台積電(2330-TW)、30幾的中鋼(2002-TW)、140幾的鴻海(2317-TW),如果倒過來做,現在會擁有200多的統一超、130幾的台積電,用專業術語來說就是「汰弱留強」。一般人散戶的操作是「汰強留弱」,雖然散戶都知道「汰弱留強」才是正確的,但是實務的操作卻是恰恰好想反,正所謂的「知易行難」。賠錢時,要記得停損,認錯需要無比的勇氣;賺錢時,要抱牢股票,要複製賺錢的經驗,這可是股市贏家的第一個法則。

2010年,加權指數從年初的7032,一路上漲到2011年初的9220點,不到一年的時間漲了2000多點。看到許多小型股活蹦亂跳,權值股相對的比較牛皮,在貪念鼓動下,從權值股換成小型股操作。怎麼尋找飆股呢?當然是從報紙或是電視財經節目的名嘴中尋找。這時候犯了散戶的第二個致命傷「看電視求明牌」,不斷的蒐集新聞,想要尋找飆股,這個時期稱為「新聞系」– 看新聞買股票。短短的一年時間,資產周轉了十幾遍,營業員應該笑得合不攏嘴!貢獻了許多的手續費及交易稅。快速致富的貪婪,在2011年的歐債事件,重擊了賢哥。

聽新聞踩到地雷不認輸

股票投資的五門課-新聞系-03

最經典的例子是LED類股的3591艾笛森(3591-TW),當時節能概念股正火熱,太陽能、LED類股都被炒翻天。選定新股上市的艾笛森(來源當然是電視上的分析師),約莫在150左右進場,沒多久就直奔190(當時還以為自己是股神),回跌到130加碼攤平(相信還會重回190),除權息後股價一路下跌,90幾攤平、80再攤平,當時以為攤平可以降低平均成本,但最後在60幾全部認賠殺出,很懷疑當時怎會有這股勇氣,其實很簡單「砍掉重練」,心想:賺錢又不一定要依靠哪一家公司。

事後證明,下跌時,為了攤平而加碼,平均成本雖然降低了,但卻把虧損金額不斷地擴大。有人選擇不賣,就沒有賠的觀念,套牢轉做長期投資。而我選擇砍掉重練,讓自己有重生的機會。目前,我的停損點設定在7%,只要跌幅超過買進的平均成本7%,一律砍掉。這當然是價值投資者不能接受的準則,但不想再重複艾笛森的慘痛經驗,就當作是承認自己能力不足的風險控管方式。

「賠錢有理,賠就是賺;賺錢無理,賺就是賠」

心得:汰弱留強,勿攤平。 勇於認錯是英雄!

 

談股論經》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談股論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賢哥不錯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