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防「空」演習(上)─平時該如何做?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TAIWAN-A-SUN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TAIWAN-A-SU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防「空」演習(上)─平時該如何做?

2015 年 10 月 1 日

 
展開

上集:
I. 全球股市「空襲警報」大響,投資人驚惶失措
  ● 大洋洲東北亞→中港台→東南亞(1303-TW)→南亞→中東→非洲→歐洲→美洲
  ● 市場恐慌情緒蔓延,恐慌指數VIX暴漲
II. 理性投資人,平時該做好甚麼「防空演習呢?
  ● 股市下跌時,為何投資人會心慌恐懼?─了解行為經濟學,鍛鍊心理素質。
  ● 回顧金融史,了解資本市場的野獸本質。
  ● 投資大師,如何看待與利用股市的「空襲警報」?
下集預告:
III. 投資美股與全球的投資人可以如何熊抱空頭市場,創造獲利?
  ● VTI ─ 美股大盤指數 ETF
  ● VT ─ 全球股市大盤指數 ETF
  ● 熱門的 ETF
IV. 拒絕成為熊市下的犧牲者,平常心迎接下一次「空襲警報」!

I . 全球股市「空襲警報」再度響起

2015 年 8 月全球股市「空」襲警報大響,投資人驚惶失措,按照全球國家跨年倒數迎接黑色星期一( 2015/08/24 )先後順序巡視一次,市場哀號遍野,無一倖免。讓我們從每日最先迎接曙光的大洋洲看起:

防「空」演習(上)─平時該如何做?-01

  • 紐澳 ─ 清新牧草原上,牛群狂奔而下
    率先迎來週一交易日的紐西蘭股市 24 日一路下挫,創下 2011 年以來最大的跌幅。
    澳洲 ASX200 指數開盤跌勢凌厲,早盤跌破 5100 點,為 18 個月來首度破底,並震盪向下。
  • 東北亞 ─ 桃太郎與阿里郎雙雙不支
    日股日經 225 指數收盤重摔 4.6%,創 2 年最大跌幅。
    南韓首爾綜合指數收盤下跌 2.47%,創 3 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 中港台 ─ 中港台暴跌
    中國上證指數當天收盤暴跌 8.48%,從 6 月以來累計下跌已接近 40%,創下 2007 年以來的最差紀錄。
    香港恆生指數收盤跌 5.17% 至 21251.57 點。
    台北股市受美股與亞股大跌影響,盤中最大跌點達 583 點,創台股史上第三大,以跌幅來看則達 7.5%,創下台股有史以來跌幅最大紀錄。收盤下跌跌幅 4.83%。
  • 東南亞 ─ 熱帶地區夾有一絲寒意
    菲律賓跳水下跌 6.70%,泰國下跌 4.73%。
    新加坡連續 2 個交易日共下跌 3.79%,印尼連續 2 個交易日共下跌 7.62%。
  • 南亞 ─ 金磚四國的台柱,無力回天
    印度連續 2 個交易日共下跌 9.32%。
  • 中東 ─ 產油國在油價股價雙殺下,油田一片火光
    該地區最大指數沙烏地阿拉伯 Tadawull 指數,也跌了 6.86%。
    杜拜主要股指收盤下跌 6.9%。
    阿布達比指數下跌 5%。
  • 非洲 ─ 撒哈拉到好望角全面下挫
    埃及主要股指 EGX30,跌幅達 5.4%。
    南非股市收低,指标 Top-40 指數收盤 4 萬 2149.24 點,下跌 2.89%;大盤综合指數 4 萬 7631.19 點,下跌 2.85%。
  • 歐洲 ─ 歐洲三強面面相覷
    英國富時 100 指數 8 月 24 日收盤下跌 294.65 點,跌幅 4.76%,創年度最大跌幅。
    德國 DAX 指數 8 月 24 日 收盤下跌 467.22 點,跌幅 4.61%。
    法國 CAC40 指數 8 月 24 日 收盤下跌 248.39 點,跌幅 5.36%。
  • 美洲 ─ 自洛磯山脈到安地斯山脈,由北而南一路下滑
    加拿大
    多倫多股市慘跌 420.9 點,跌幅達 3.12%,是過去 4 年來最慘的一天。
    美國華爾街道瓊斯指數開市最初下跌了 6%,道瓊工業指數周一開盤重挫 1089 點或 6.6% 至 15370 點,為美股史上單日最大跌點,隨後回升,閉市報 1 萬 5871.35 點,下跌 3.57%。代表技術產業的納斯達克指數曾一度下跌8%,但隨後收復部分失地,閉市報 4526.25點,下跌 3.82%。
    墨西哥指數開盤一度暴跌 6.8%,中場收斂,收盤跌 1.6%。
    巴西聖保羅 IBOVESPA 股票指數在開盤交易後,就大跌 6.49%,指標股指 Bovespa 指數收盤時 4 萬 4336.471 點,下跌 3.03%。

市場恐慌情緒蔓延   

從國際換日線由西向東環繞地球一圈,可以發現由於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美國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市場連續波動,波及到了各個成熟市場與新興市場經濟體,全球性的拋售開始顯現,市場恐慌情緒如漣漪般擴散。 8 月 24 日周一早間,衡量市場恐慌程度的 CBOE 波動指數 ( VIX─又稱恐慌指數[1] )暴漲 26%,於 2012 年 6 月 15 日以來首次突破 25.0 點。過去 4 個交易日內該指數上漲 44%。

防「空」演習(上)─平時該如何做?-02

II . 理性投資人,平時該做好甚麼「防空演習呢?

1. 股市下跌時,為何投資人會心慌恐懼?

在靈長類的演化過程中,數百萬年來都以狩獵採集維生,需要直覺反應與敏捷的行動躲避猛獸攻擊,才能存活繁衍下來。相反的,如果先思考、後行動只怕淪為其他野獸飽餐一頓的對象。因而現代人類的基因中內建有強大的「直覺反射的驅動程式」來面對所有的風吹草動,「分析思考、理性判斷」的特質就被掩沒式微了。然而身處在現代股市這個複雜的資本環境中,反倒最需要「理性思考、獨立行動」來協助我們避開陷阱、做出正確決定。行為經濟學中有個「損失趨避」的迷思,投資人投資「損失的痛苦感受」是「獲利的快樂感受」的兩倍以上。未經訓練的投資人在面對股市大跌,資產大幅縮水,演化的腦立刻啟動直覺反應模式,恐懼纏身,失去理性,拋售手中持股。

可以透過閱讀「行為經濟學」這類的書籍來鍛鍊心理素質:

  1. 認識自己的大腦思考模式,明白人類先天的思考弱點,勇敢地對抗自己的非理性思維與行為。
  2. 由投資庶民進步到成功的投資人,一場腦內革命是必須的, 只有經由閱讀自行進化,自我啟發,教化自己超越半人半獸的本性,鍛鍊自己的心智,強化偵測神經,預防錯誤抉擇。
  3. 自我學習後,擬定投資計畫,按照 SOP 步驟執行。

2. 回顧金融史,了解資本市場的野獸本質

風險與報酬是投資的兩面。投資人總是在多頭牛市時,沉浸在報酬的美好幻象中,一步步棄守安全邊際;空頭熊市壟罩時,卻又擔憂風險與損失,搞得腸胃翻攪,難以入眠。唯有了解長期以來的金融史,才能建立起投資智慧來。美國股市自從 1926 年以來,牛市、熊市相互交錯,藤纏而上。波動是市場的常態,雖然過去的歷史經驗無法百分百保證未來每一次的下跌修正,都可以回復並突破前一波高點。

綜觀美股近 90 年的歷史洪流,我們得到的統計數字是 : 牛市持續時間的平均值約為 103 個月,而熊市持續時間平均值約為 16 個月,而且一波高過一波,展現長期向上的趨勢。

防「空」演習(上)─平時該如何做?-03

另外,來自 ETF 公司 Vanguard 的統計數據也呈現出市場波動的另一番風貌!

防「空」演習(上)─平時該如何做?-04

我們身處在台灣,難逃台股起落的訊息,且台股隸屬在新興市場,空襲警報更是頻繁。每當警報響起,台股投資高手麥克風就會在他的部落格中,貼出空頭統計表,呼籲大家用現金愛台股。

防「空」演習(上)─平時該如何做?-05

3. 投資大師,如何看待與利用股市的「空襲警報」?

大腦鍊金術的作者 Jason Zweig,(他也是投資界的傳世經典智慧型股票投資人這本書的點評人),在此次黑色星期一過後,就提出【五不策略】[3],提點投資人。這 5 條建議分別是:

  • 不要驚慌!
  • 不要緊盯股市新聞! 大量的數據與觀點,加上股市劇烈波動,投資人越是頻繁利用手邊行動電子產品去關心市場的新動向,就越容易就失去理性判斷力,而感到無所適從,忘了自己的投資中長期目標。
  • 不要把焦點擺在「修正」兩字。當股市下跌 10%,我們認為這是進行「修正」,但是從歷史角度來看,下跌 5%~25% 也算是「修正」的一整型態,重點要擺在市場的前景與趨勢,而不是市場此時此刻的情況。
  • 不要過度反應,但也不應該漠不關心! 趁機回去檢視你的投資組合是否能夠禁得起市場長期的下跌? 你的資產組合中,有配置充足的現金與適當的債券嗎?
  • 你並不孤單! 沒有人知道接下來會怎樣,也沒有人真正能把握市場的走向 !大家都在相同的起跑線上,最終決定成敗的不是市場表現,而是你的應對方式!

「彼得‧林區的股市暴跌應對之道」這篇文章,在網路上深受投資人喜愛並瘋狂分享收藏。1987 年 10 月 19 日,星期一,道瓊斯指數一天之內便重挫 508.32 點,跌幅達 22.6%,成為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美國股市歷史上最大跌幅。美國證券界超級巨星彼得.林區管理著 100 多億美元的麥哲倫基金,一天之內基金資產淨值損失了 18%,損失高達 20 億美元。林區和所有開放式基金經理一樣,只有一個選擇:拋售股票。為了應付非比尋常的巨額贖回,林區不得不把股票都賣了。之後彼得.林區繼續經歷過很多次股市大跌,但仍然取得了非常成功的績效。他對投資者提出了三條建議[4]

  1. 不要因恐慌而全部賤價拋出股票。如果你在股市暴跌中絕望地賣出股票,那麼你的賣出價格往往會非常之低。 1987 年 10 月的行情讓人感到驚恐不安,但沒必要在這一天或第二天把股票拋出。當年 11 月份股市開始穩步上揚。到 1988 年 6 月,市場已經反彈了 400 多點,也就是說漲幅超過了 23%;
  2. 對持有的好公司股票要有堅定的勇氣;
  3. 要敢於低價買入好公司股票。暴跌是賺大錢的最好機會:巨大的財富往往就是在這種股市大跌中才有機會賺到。

股神巴菲特又是如何面對投資長河中的暴跌時刻呢?
(以下內容節自 http://vcapinvest.blogspot.tw/2015/08/blog-post_24.html  )

第一次,1973 年 1 月到 1974 年 10 月暴跌 50%
巴菲特非常淡定,從從容容出手,大膽買入。這次巴菲特面對暴跌的啟示是:不要低估市場的瘋狂,高估值持續的時間可能很漫長,等待市場恢復理性的過程不會一帆風順,其間要淡定,有耐心,因為可能要等上幾年。

第二次,1987 年 8 月到 1987 年 10 月暴跌 36%
這一次股市跌得快,反彈也快,結果巴菲特只能遺憾沒有時間“讓子彈飛”。面對暴跌匆匆而來又匆匆而去的投資機會,巴菲特仍然非常淡定,因為他相信下一次機會還會來,只要耐心等待。暴跌後第二年機會來了,巴菲特開始大量買入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到 1989 年,兩年內買入可口可樂 10 億美元,1994 年繼續增持後總投資達到 13 億美元。1997 年底巴菲特持有可口可樂股票市值上漲到 133 億美元,10 年賺了 10 倍。

這次巴菲特得到的啟示是:有時暴跌來也匆匆去也匆匆,讓你無法抓住抄底良機,對此同樣要淡定,不要因為試圖把握住每一次機會而自責甚至投資行為失控。

第三次,2000 年 3 月到 2002 年 10 月暴跌 50%
巴菲特早就預言,科技網路股推動的這波股市大漲後泡沫必然破裂。儘管股市三年跌了一半,巴菲特卻並不急於抄底,因為他想買的很多股票還不便宜。他說 :「在我 61 年的投資生涯中,其中約有 50 年中都有這樣的機會出現。今後也一定會有很多類似的好年份 (指下跌而提供買入的年份)。但是,除非發現至少可以獲得 10% 的稅前收益率(繳納企業所得稅後 6.5%-7% 的收益率)的概率非常高時,否則我們寧可閒坐在一邊觀望。」 巴菲特第三次面對暴跌的啟示是:暴跌後有些股票未必便宜,抄底也要淡定。

第四次,2007 年 10 月到 2009 年 3 月暴跌 58%
在市場恐懼氣氛最大的時候,2008 年 10 月 17 日,巴菲特在《紐約時報》上發表文章,公開宣佈:我正在買入美國股票。在文章中他再次重申他的投資格言: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他在 2009 年度致股東的信中說暴跌時要貪婪到用大桶接:“如此巨大的機會非常少見。當天上下金子的時候,應該用大桶去接,而不是用小小的指環。”巴菲特第四次面對暴跌的啟示是:暴跌越狠抄底越狠。

這次 2015 年 8 月的空襲警報,巴菲特同樣用一貫的冷靜、理性、撿便宜的心態危機入市。

根據新聞報導
8 月全球股災來襲,當別人慌忙退場時,「股神」巴菲特危機入市,一周內買進了 5 億美元的股票,包括持續加碼 IBM。巴菲特在 2011 年底首次揭露他領導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公司(Berkshire)持有 IBM 股票,之後就一直定期加碼 IBM,即使該股過去三個月來,跌了 11%,過去一年來跌幅更達到 23%,表現令人失望。截至 6 月底,波克夏共持有 7957 萬股 IBM 股票。另外,波克夏還斥資 320 億美元併購航太零件製造公司 Precision Castparts,這筆交易是巴菲特職涯中最大的一筆收購案。

巴菲特表示,仍在物色海外投資標的,有興趣收購的新公司遍布數十國,尤其偏愛在大型經濟體找尋目標。他說:「我喜歡較大的經濟體,只因為想買有規模的公司,但現在讓我樂意投資的有數十國,價位也須合理。」

防「空」演習(上)─平時該如何做?-06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TAIWAN-A-SUN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TAIWAN-A-SU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