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從讚聲一片到出售公司,他敗在了商業洞察力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獵雲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獵雲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從讚聲一片到出售公司,他敗在了商業洞察力

2015 年 10 月 4 日

 
展開

Tech.eu的目標是,研究為什麼失敗對歐洲人而言如此恥辱。在其他地方,尤其是矽谷,其實並不那麼歧視失敗。為了讓大家不再視失敗為“禁忌”,而是視其為有價值的經驗教訓,Tech.eu公開了一些演講者的採訪。他們懷抱勇氣站在這個舞台上,向大家分享失敗的經驗和教訓。

企業家Arthur-Tolsma
圖片來源:獵雲網

首先是荷蘭企業家Arthur Tolsma,曾有過一次創業失敗的經歷,但正是這次失敗,讓他成為了商務教練、作者、創業顧問以及職業演講者,他正力求將他的失敗經歷轉化成積極的一面。

2007年,在考入荷蘭代夫特科技大學之後,就和兩個合夥人及天使投資人一起創建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Greetinq。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一切都一帆風順,但是並沒有一路順下去。於是我們採訪了Tolsma,想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以及他在這次經歷當中學到了什麼。

Tech.eu(下文簡稱TE):當初怎麼想到創立Greetinq?

Arthur Tolsma(下文簡稱AT):我們大體上的思路是試圖改善語音信箱,讓語音信箱不再那麼讓人討厭,能夠多一些個性化設置。打個比方,如果是你的朋友或者親人打來的電話,那你的語音信箱聲音一定要和對待同事的有所不同。如果是異國電話,那麼語言就要不同。用戶可以事先在語音信箱錄製不同的語言,讓不同的人得到不同的語音回覆。雖然後來我們也開發了一些其他功能,拓展了相關理念,不過初衷是這個。

TE:這主意聽起來蠻不錯的,後來盈利了嗎?

AT:一部分。

TE:最初幾年裡,公司有看到什麼好兆頭嗎?

AT:最開始,就我和兩個聯合創始人,但是2009年的時候,我們增長到了8個人,雖然說這個數字是包括自由職業者在內的。那一年對我們來說真是個好年,因為我們在(荷蘭)全國性電視節目上露了臉,贏得了一場競賽,於是幾乎是一夜成名,每個看節目的人都預言我們必將成功。然而並沒有,我們犯了太多錯誤,我們最大的錯誤就是沒有將足夠的注意力集中於商業方面,沒有找到一個可持續的商業模式。

TE:在電視上贏得競賽之後,公司又怎麼了呢?

AT:贏得競賽之後,我們飄飄然了,因為每個人都告訴我們,我們一直都做得很好,於是我們也開始覺得自己每件事都做得很對。這種錯誤思想一下子籠罩了整個公司。而事實上呢?僅僅幾個月過後,也就是2010年,我們就被迫大幅度裁員,不裁員公司就到了活不下去的地步。但裁員了,公司也沒能撐多久。2012年,我們最終因為撐不下去而被迫賣掉了公司。

TE:你能分享更多關於收購的細節嗎?

AT:我不能透露收購的價格,但是我可以告訴你,我所花費的時間和金錢估計得有10萬歐元,但最終賣掉公司的時候,我所得到的數額,還不夠回本的。

TE:你只有一個天使投資人,你認為如果你當時籌到了更多的資金,公司會成功嗎?

AT:當然,這樣我們就會爭取到更多時間,肯定會對我們有所幫助。我們會用這筆資金來聘僱更多的商業人才。

TE:當中讓你獲益最深的是哪些?

AT:首先,我認為荷蘭人,或者說是整個歐洲的人,只喜歡誇耀自己的成功,對於失敗則緘口不言。我完全可以把賣掉公司這事粉飾成一個成功的故事,然而事實就是事實。尤其是後來,我把事實真相原原本本告訴一些創辦企業的朋友時,他們覺得我的故事非常有價值,勸我把我的經驗教訓寫下來,在公開場合做一個演講。

TE:回顧往昔,有哪些事情你覺得沒處理好呢?

AT:我最大的錯誤就是太相信“酒香不怕巷子深”,到現在大家還都很相信這點。但事實上,這簡直是一派胡言。不管你喜不喜歡行銷,甚至視其為洪水猛獸,都沒關係,但是無論如何你必須去行銷。當然了,好的產品也非常重要,但是,我在失敗當中學到,每一個企業家都要具備基本的商業洞察力,要有足夠的銷售經驗。哪怕你的產品再給力,不做銷售都是作死。我們當時很顯然沒有花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去和潛在客戶溝通、去談訂單,於是總是門庭冷落。

TE:還有其他的經驗教訓嗎?

AT:掌聲、恭維、讚美……這些都很棒,但是不能變成錢花。就像在採訪一開始,你聽我解釋完Greetinq是個什麼玩意兒的時候,立馬告訴我主意太棒了。其實大多數人的反應都是這樣。我們有個好點子,幾乎人人都覺得不錯,但是叫好不叫座啊!

可以有和必須有,差距是相當大的,我們就在這上頭栽了大跟頭。

另外,我還學到一點,很多人都認為,企業家精神就是要廢寢忘食拼命創業。但我發現這個想法大錯特錯。大多數時候,我每件事都做,於是導致每件事都沒做好,廢寢忘食沒有假期,於是我沒法恢復元氣。工作太累的缺點不必多說,我就舉一個例子:我記得我曾經和一個潛在投資者會面,雖然當時我真的沒感覺精疲力竭,但最終我也沒能成功讓他信服,甚至他因為我的反應遲鈍大為光火。所以我很明確地在這裡提醒各位創業者,不要工作太辛苦了。

TE:你根據自己的失敗經歷寫了一本叫做《Startups & Downs》的書。我想裡面一定涵蓋了你從失敗中吸取的諸多教訓。但是市面上還有很多關於管理和創業的書籍,你是怎麼做到從中脫穎而出呢?

AT:大多數人都是在商界獲得一定成功之後,寫的成功秘笈,而我則相反。我之所以寫這本書,是因為我曾幾次走上演講台講述我的故事,而台下觀眾似乎從中學到了一些有價值的東西。於是我想讓更多的觀眾來學習這些教訓。這本書很不同,因為它揭露了冰冷殘酷的事實,這些事實往往被掩蓋在如日中天的企業華景當中。你想想,哪個企業家是一帆風順的呢?但很少有人願意把自己的失敗公之於眾。

TE:你認為Greetinq是一個失敗,那你當時有沒有自己很失敗呢?

AT:在生意出紕漏的那段時間裡,我確實這麼認為。很多創始人都會告訴你,當公司一帆風順的時候,你通常自我感覺良好,而我要告訴你的是,反之亦然。我還記得當時我在起步的孵化器裡,看著身邊成功的公司們,想著我是第一個失敗的。當時我真的很難接受,我感覺自己就是個廢物。在半年前,我還被奉為英雄。這時候,我試著分享經歷、接受失敗,才終於從失敗的陰影裡一點點走出來。

Arthur Tolsma在Greetinq失敗時跌入谷底

TE:從自怨自艾到重新振作,你花了多長時間?

AT:說實話,那真的是相當長的一段時間,當然,也是因為我當時太累了。我把全部身家都砸進了Greetinq,還從媽媽那借了1萬歐元。這種感覺真的很奇怪,都29歲了,那邊媒體還在誇你是成功的企業家,這邊你還在伸手向家裡要錢。總之,因為太過疲憊,因為窮得叮噹響,因為壓力太大,我當時的自尊簡直被踩到了地上。我花了整整兩年時間,才真正從這種絕望當中走出來。2012年,我把公司賣了之後,才感覺自己又回歸了正軌,然後我開始通過各種方式分享我的經驗教訓。

TE:你還會選擇東山再起嗎?

AT:那當然。在過去的幾年裡,我和很多人談到過這個,一直沒有放棄過新的冒險。我正在耐心等待合適的時機和團隊。

TE:你舉行過很多場演講,一定有很多創業者向你提問,通常你想給他們什麼樣的建議呢?

AT:我會說:多跟顧問做朋友吧!這裡說的顧問,不一定非要是比你多上20年經驗,只要有那麼一兩次經驗,能夠告訴你創業該注意什麼、哪些方面該怎樣處理的人都可以。

TE :在這場《轉敗為勝》的會議當中,你自己又想獲得什麼收穫呢?

AT:首先,我認為這類會議的存在非常棒!我喜歡鼓勵人們放開來,多談一談他們的失敗經歷。人們需要更多地分享他們的經驗,能夠分享這些東西,我真的非常高興,尤其這還是一場國際性的會議。我確信,在座中一定會有人受到那麼一點點的啟發,最終成功創業的。

TE:之前你提到,歐洲人總是以失敗為恥,你認為這個問題能夠解決嗎?

AT:我認為完全可以,並且我認為這個過程已經開始了。比如說現在,我就在到處舉行類似演講。儘管文化不是一夜之間就能改變的,但時間會磨平代溝。改變是一步一步的,政府可以通過特殊獎勵來激勵類似演講、支援我們,還可以修改相關法律法規,鼓勵人們東山再起。

TE :最後,你有沒有什麼建議給那些正在創業的人呢?

AT:我認為,後路要準備好。有些人可能會勸你背水一戰,放棄一切,追逐夢想。但是我卻認為創業需要謹慎,B計劃不可少。下回創業時,我準備一開始每週只做幾天,當自由職業做做,等到有了生意再加大投入。我相信,人的一生有幾個特定的階段,有時候雲霄飛車一樣來一場刺激也沒什麼不好。但你要知道,一次瀟灑之後,可能要花幾年時間來恢復,所以有時候我們可以不必那麼極端。(譯/Jasmine)

Source: geektime

獵雲網》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獵雲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獵雲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