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友達法說會(2409)2022 Q3(含財報)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Max的金融生活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Max的金融生活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友達法說會(2409)2022 Q3(含財報)

2022 年 10 月 31 日

 
展開

面板大廠友達( 2409-TW )於 2022 年 10 月 26 日舉辦 Q3 法說會,同時間說明 2022 年 Q3 財報,公司報告人為彭双浪董事長。友達(2409)表示:「2022 年面板產業景氣下行,這次出現「斷崖式衰退」,讓 Q3 虧損百億,客戶都在消化庫存、大幅砍訂單,產能利用率僅約 50% ,需要較長時間調整,並宣布降低資本支出,后里新廠建廠時程無限期延期。」友達(2409)財報表現如何?友達(2409)財報有哪些重要的營運數據?友達(2409)財報公布後,前景還看好嗎?友達(2409)可以投資嗎?

友達 2409 財報 點我下載

友達法說會(2409)Q3 財報

友達 Q3 大虧百億元,產能利用率降至 5 成,是 2007 年合併廣輝以來的歷史單季新低,寫下近十年單季最慘,累計今年前三季虧損 108.93 億元,而虧損嚴重的幾大因素,整體通路庫存水位偏高,以及全球通膨、升息等因素對終端消費需求產生排擠效應,導致面板價格持續滑落,公司出貨面積也較上一季減少,虧損幅度也較上一季擴大。

  • 友達(2409)合併營收為新台幣 497.3 億元,季減 -20.9%(QoQ),年減 -49.8%(YoY)
  • 友達(2409)營業淨損為新台幣 137.1 億元,季減 -195.3%(QoQ)
  • 友達(2409)歸屬母公司稅後淨損為新台幣 104.3 億元,季減 -85.1%(QoQ)
  • 友達(2409)毛損率為 -14.6%
  • 友達(2409)基本每股虧損 -1.23 元

友達法說會(2409)Q3 產品營收比重

友達 Q3 車用面板及解決方案占整體營收已達到 17% ,太陽能等能源事業營收比重上升到 10% ,雖然相關營收規模仍無法填補消費性產品衰退份額,但隨著車用、太陽能貢獻穩定成長,將成為營運成長的引擎之一,是友達明確的發展方向。

友達法說會(2409)Q3 出貨面積

友達 Q3 面板總出貨面積達 387.6 萬平方公尺,季減 -21.2%(QoQ),年減 -39.9%(YoY);ASP(平均出貨單價) 美金 $ 360 ,季減 -4%(QoQ)。

友達法說會(2409)Q3 財報

友達法說會(2409)Q3 財報展望

短期營運仍持續壟罩逆風,預期市場仍需一段時間調整,才能回到比較正常的供需情況,面對面板產業景氣下行,公司將透過健全的財務和營運管理,持續嚴控庫存與現金流,並推動雙軸轉型策略,加強公司的經營韌性,力拚能真正脫離面板產業的景氣循環,以追求長期穩健的營運成果。

友達預估 Q4 面板出貨面積可能季增約個位數幅度(QoQ),但ASP(平均出貨單價)估續季減 -5%(QoQ),繼 Q3 產能利用率調降到 50% 左右,持續嚴格控制投入、不堆積庫存,依照市場需求和產品組合去動態調整稼動率。Q3 表現亮眼的能源事業近年快速成長,前三季較去年同期成長近 7 成, Q3 營收占比也攀上 1 成,隨著近年工程與技術發展下, Q4 可望隨工程營收認列下,營運再跳增。

友達法說會(2409)Q&A

Q1 :友達(2409)Q3 巨幅虧損百億元,Q4 營運對策是?

友達(2409)回覆:「 Q3 產業逆風仍存在,尤其品牌與通路端庫存在第二季達到頂點, Q3 都在消化庫存,因此進行大幅度砍單,有些客戶甚至出現 1-2 個月不進貨,再者,高通(Qualcomm, QCOM-US)膨產生消費排擠,也導致目前終端消費需求還維持在低檔;戰爭、疫情、通膨都是經濟發展的殺手,歷史上從未像這次一樣一起出現,各國窮於應付但成效不彰,消費市場幾乎是「斷崖式」衰退,「這次的景氣循環,堪稱是過去 10 年來最嚴重的一次」且回顧從需求面而來的經濟循環通常都需要較長調整時間,短時間營運仍要保守經營, Q4 也將延續上半年做法,嚴格控制庫存、現金流。」

Q2 :關於友達(2409)垂直整合非面板業務是什麼?

友達(2409)回覆:「垂直整合的非面板業務發展是友達必須要走的路,公司除原本深耕的五大場域外,子公司達擎收購北美智慧教育內容管理系統商,正式進軍智慧教育版圖。另外,子公司友達宇沛也推出全方位碳管理服務,將二十幾年深厚的廠房運轉經驗如碳管理、水處理跟智慧化控制技術做整合輸出,提供企業現成的具體方案。」

Q3 :目前面板市況及友達(2409) Q4 訂單現況?

友達(2409)回覆:「每家客戶庫存、拉貨狀況不同,把握並按照訂單備貨出貨的原則。
從供需面已看到不同應用、品牌庫存管理逐步改善,比前兩季庫存已有大幅改善。

  • 需求端:因總經大環境不佳疲弱,今年年底採購銷售旺季的備貨效應並不明顯,但部分品牌拉貨有逐漸恢復到健康水準,此外車用、醫療、工控等高階利基產品需求相對穩定。
  • 供給面:則在各大面板廠減產下,朝健康趨勢發展。」

Q4 :友達(2409)對 Q3 車用面板營收展望?

友達(2409)回覆:「友達在車用面板隨缺料舒緩下,需求轉強,搭上電動車、自駕車成長趨勢,獲得歐、美、日、韓、中國等車廠客戶認同,預期將成為未來 1-3 年成長的大動能,目前聚焦車前市場,包含儀表板、中控台、抬頭螢幕、後視鏡螢幕等」

Q5 :今年友達(2409)資本資出規劃將持續下修?新廠建設進度?

友達(2409)回覆:「原訂今年資本支出規劃 450 億元,7月已下修至 360 億元,將持續縮減資本支出,今年 Q3 資本支出 115 億元、累計前三季資本支出 279 億元,預估全年資本支出將低於 360 億元,力求讓未來兩年現金流更健康。若短時間內需求無法回到高速成長,現階段並不需要新增產能,已經延後進行的后里新廠建設計畫則是無限延期。」

《Max的金融生活》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Max的金融生活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Max的金融生活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