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日本基金投資|日本投資機會浮現?如何投資日本基金?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日本基金投資|日本投資機會浮現?如何投資日本基金?

2022 年 9 月 5 日

 
展開

在疫情爆發之前,日本是國人最喜歡前往旅遊的國家,根據行政院交通部觀光局針對 2019 年國人出國的調查之中,有 33.7 % 的人是前往日本旅遊。而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也於今年的問卷調查中指出,在受訪民眾之中,有超過半數的人是想要前往日本觀光旅遊的,由此可見台灣人對於日本的喜愛。

但是除了觀光旅遊以外,日本其實也是許多大型投資機構喜愛的投資地區之一!對於台灣人而言,或許對於日本的投資機會了解得沒有像美國那麼多,因此在這篇文之中,股感將帶你了解日本究竟為什麼這麼吸引投資人的注意呢!

為什麼日本適合我們投資?

日本 GDP

根據 IMF(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統計, 2021 年日本的 GDP 為 5.103 兆美元,在全球國家排名第三,僅次於美國以及中國,並且預估將在 2026 年突破 6 兆美元。較大的經濟體代表這個國家具有相對穩健的基本面,當大環境處於穩定的成長時期時,這些國家可以溫和的成長而不至於過度暴衝而引發惡性通膨;而當經濟發生衰退危機時,這些國家良好的基本面也可以成為帶動經濟復甦的火車頭,幫助該國家快速的從谷底復甦。

GDP排名

日本研發經費

再來我們也可以看看衡量一個國家發展潛力的「研發經費」!日本的機器人工業舉世聞名,具有強大的獨佔競爭力,起因於許多相關企業的供應鏈都是該企業獨佔的,這也代表這些企業有十分強健的護城河,可以抵禦其他類似企業的步步逼近。

更重要的一點是,這些企業的強大之處並非依賴未來終究會到期的專利權或者是僅受惠於消費者行為的購買週期,而是依靠企業深根的文化以及素質優良世代傳承的員工,因此這些企業才有辦法持續進步並且維持領先地位。從下圖我們便可以看到,日本的 R&D 費用在全球同樣排名第三名,僅次於美國以及中國而已。

研發經費資料來源:statista

日本基礎建設

接下來讓我們來聊聊基礎建設的部分!基礎建設設施,像是電網、鐵路、港口、公路,是一個國家能夠穩定成長十分重要的一環,這些設施的穩定運作,支撐了一個國家的經濟成長。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發布的最新全球競爭力報告(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日本整體的基礎建設評分排名全球第 5,而在細項類別的表現,像是公共交通效率、電網覆蓋率、機場聯繫網路等項目,分別名列第1、第 2、第 3 名的佳績。

這代表日本的基礎建設設施十分的完善,這也奠定了日本長期穩定發展的基礎。另外像是法律、智慧財產權保護等制度方面的基礎建設,也是日本十分注重的項目,在物質以及非物質的基礎建設支撐下,日本的長期發展有了十足穩定的利基。

基礎建設資料來源:WEF

日本近期投資機會?

在看完日本的長線投資機會以後,接下來股感想要從短期的觀點帶大家看看,近期日本有什麼樣的投資機會!

日圓貶值

「日圓」和「日股」長期而言呈現負相關,這主要可以歸因於日股的成分股主要由科技股以及工業類股組成,而這兩個產業皆為出口導向的產業。所以,當日幣貶值時,這些企業的競爭力便增加了,反之亦然。因此日圓和日股容易出現負相關,長期而言,當日幣貶值時,日股通常會上漲,而日幣升值時,日股則有較大的可能會下跌。

在了解了日幣和日股的關聯之後,我們就來簡單的分析一下日幣可能的走勢吧!在全球央行紛紛開始升息的當下,日本是少數仍堅持貨幣寬鬆的國家,日本央行認為目前的通膨數據還未到達目標區間,因此尚未傳出升息的可能,這意味著在海外利差擴大以及貨幣持續寬鬆的雙重影響之下,日圓繼續貶值的可能性仍十分巨大,因此如果根據我們前述的講解,日股後市可期。

日本通膨升溫

日本的通膨長期低於目標的 2%,因此在這波全球央行升息潮之中,日本央行仍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以求能夠改善長期實質通縮的環境。溫和且穩定的通貨膨脹,有助於日本企業的對商品的重新訂價,近一步提高公司的營收狀況。而通貨膨脹的升溫也會吸引國際投資人的回流,通貨緊縮的結束,意味著日本的經濟有重啟的可能性。

日本 7 月份的通膨數據顯示,核心 CPI 已經連續 4 個月突破 2%,且創下了 7 年半以來的最大漲幅,這主要是受到能源價格飆漲的影響。也許有人會擔心作為能源淨進口國的日本會不會因為能源價格的飆漲而致使通膨升高至難以控制,但是事實上進入 8 月之後,能源的價格已經有所回穩,因此未來的通膨只要能夠穩定的維持在當前的水準,相信日股仍有成長的空間!

日本基本面漸入佳境

談到投資,最後還是必須回歸公司的基本面,如果公司沒有穩健的基本面,不論整體的環境再好,那都只是枉然,因此接下來我們來快速檢視一下日本的企業體質吧!

根據財報資料顯示,在債務重組以及去槓桿化的幫助之下,日本的非金融企業有超過 50%的公司擁有淨現金,這遠遠超過美國以及歐洲公司的水準。健全的資產負債表,不論是經濟衰退時的應急,或者是增長時期的發展,都是百利而無一害的。另一方面,日本的國門逐步開放,觀光人潮的回流勢在必行,而疲弱的日幣也會同時促進觀光人潮的消費,這將近一步帶動日本的內需消費以及非必需性消費,因此可以說,目前日股已經出現絕佳的布局時刻了!

日本領先基金介紹!

在看完上面的介紹之後,想必大家對於日本的前景應該有更多的理解了吧!那麼大家一定很好奇,我們有什麼管道可以參與日本的經濟成長呢?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我們在上面有提到,日圓貶值將有利於出口導向的產業,而非必需性消費則會受惠於觀光的開放,因此股感想要跟大家介紹一檔以非必需性消費以及工業類股為主的基金:野村日本領先基金!

首先我們先透過表格快速的認識這檔基金吧!

野村日本領先基金
成立日期 2015/12/23
幣別 台幣
風險指標 RR4
基金類型 單一國家股票
產品優勢
  • 找出產業中具競爭優勢的領導者,參與日本企業的成長機會
  • 不拘泥於公司市值,而是選擇具利基核心技術之標的

野村日本領先基金是野村投信發行的一檔投資日本產業的基金,此檔基金在挑選標的時不會受限於企業的市值大小,而是去尋找具有成長機會的公司。這也和我們前面提到日本的競爭優勢在於優異的企業傳承文化相符合,市值較大的公司不一定可以永遠保持領先地位,唯有不斷成長茁壯,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市場存活。

從下圖我們可以看到,這檔基金前 10 大持股主要集中在非必需性消費,而整體的投資比例則是以非必需性消費以及工業為主,接下來股感想要簡單介紹一下這檔基金的前 3 大持股!

持股資料來源:野村投信

SONY CORP

SONY CORP 就是我們熟知的索尼科技集團,旗下商品包括智慧型手機、相機、電子遊戲等等,我們耳熟能詳且一機難求的 PS5 就是 SONY 的熱銷產品。雖然日圓的貶值會壓縮以美元呈現的財報獲利,但是在供應鏈問題持續緩解的 2022 年,SONY 已經宣佈將會大幅擴產 PS5 的生產,這將一併帶動 SONY 其他產品的銷售。而 SONY 的相機產品原先也受制於供應鏈緊張的問題,讓出了日本的相機銷售龍頭地位,但是供應鏈的問題已經陸續解決,原物料的供給陸續到位,SONY 恢復許多熱門系列的銷售,於近期重新奪回了相機的銷售龍頭寶座。展望後市,SONY 的營收可望在非必需性消費的帶動之下,重新步上成長的軌道。

SANRIO CO LTD

很多人可能不太熟習 SANRIO CO LTD 這個英文名字,但是只要提到三麗鷗,那大家應該就知道了吧!三麗鷗就是深受我們喜愛的 Hello Kitty 以及布丁狗的母公司,營收來源主要是卡通 IP 相關的玩具以及精品。三麗鷗靠著 IP 的多角化經營以及持續推陳出新,在競爭激烈的卡通市場始終佔有一席之地,近期也傳出上調財務預測以及更多的角色 IP 前進中國的好消息。

HITACHI LTD

HITACHI 是十分受台灣人喜愛的日立家電的母公司,是日本規模最大的綜合電機製造商,產品橫跨空調、冰箱、電視等大型家電。除了前述提到的家電以外,日立也持續布局於雲端儲存、生技等產業,透過多角化的經營,來趕上時代進步的潮流。

看完了這篇對於日本投資的介紹之後,想必大家對日本的投資機會已經十分理解了吧!海外的投資選擇,除了美國以外,日本或許也是你可以考慮看看的項目喔!如果對於日本有興趣的讀者,不妨也可以參考看看野村日本領先基金!

基金投資不表示絕無風險。 經理公司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最低投資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