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狀態與大腦分析能力(上)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狀態與大腦分析能力(上)

2015 年 10 月 20 日

 
展開

電影《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中,第一幕是講主角湯漢斯,與一眾同袍,登陸諾曼第。登陸艇一靠岸,艙門剛開,便被德軍機槍狂掃,眾兵只好在船的兩側跳水,以免被擊中。

大家如果仔細觀看影片,他們掉進水中的第一件事就是盡快把背包、重裝備脫掉。因為一個二戰時期的步兵,載行的各式「架生」,重量可達數十公斤。如果不能盡快掙脫負重,背囊的重量加上進水,會把人拖到水底淹死。以最快動作,解除束縛,才能盡快浮上水面。

不休息-績效差-投資行為

這就是應對困難時的標準方法,卻並非人的本能。很多人跌進水中,本能反應是出盡全力踢水,希望可以上升。但只要背包還在身上,不論如何用力,都不會夠力量浮出水面。所以這種情況下,必須先壓抑本能,先減省負擔,然後才增加力度。

想帶出的是自己遇過的一個小故事:兩年前,自己有段日子,是在家中全職交易。那陣子時間充裕,全職學佛、打坐、研究交易理論,逍遙自在。有次想去幫助一位當交易員的朋友。朋友住在新加坡,2007-09年間,戰績一度相當輝煌。可是自2010-11年起,回報大幅滑落,客戶也隨之流失。一場朋友,閒來無事,都會飛一轉星國,希望幫他一把。

手法上的缺點,很容易便找到,例如風險管理的問題。兩年間,斷斷續續,親自登門數次,向他講解手法應如何改善。可是,即使他已明白箇中機理,其基金操作的表現,依舊很差,無甚改善。

當時他的生意,幾乎到了生死存亡的階段,不知能否度過難關。然而近來他反過來到香港見面,相約吃飯,雖沒詳細詢問,但明顯生意好轉不少,自信心亦見回升。起碼可算處於上升漩渦,而非每況愈下。

究竟最終谷底反彈,關鍵何在?事後回望,只是做了一件很簡單的事:就是一如文初所講,在水底把背包扔掉。那實際上是做了甚麼?原來是游說成功,朋友決定暫停交易一段時間。暫停的意思,是除了偶爾看一下新聞,完全不觀看價格跳動、不入場戰鬥,不是平時那種在場邊隨時準備加入戰團的狀態。可能只是看看報紙,不是過去十年以上,一直維持的工作、作息模式,完全是南轅北轍的改變。盡量增加休息、保持充足睡眠。

朋友的優點,是極其勤奮,好像九把刀筆下所講:「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每日由早到晚,交易十多小時,另加周六、日,繼續看書、看研究報告、看圖表,連看一套電影,都會思考有從中可以學到甚麼,能夠有助操作,提升技巧。

可是人不是機器,就算是電腦,也要定期關機,否則中央處理器也會過熱,影響運行速度。何況一個人,十多年來日做十數小時,長期休息不足,因為交易時框很短,不敢離市場半步,恐怕錯失機會。日復日欠缺睡眠、休息,最大問題是身體狀態很差,腦袋的運算速度,大幅減低。這也呼應昨日有關心態抽離的文章,當中的例子。

投資行為-差異

人的腦袋,設計上不是用來從事金融業,這種不斷重覆處理大量資訊的工作。由原始人開始,到數十年前,大部份人的工作,並不需要大量腦力。譬如耕田,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澆水除草,晚上吃飯睡覺。各位的父母一輩,很多也可能從事體力勞動,或在工廠車衣、搬運,又或是做些小生意,主要是出賣勞力、出賣時間類型的工作。

自己讀大學時,才剛開始有民用互聯網。以往一份報紙,訊息量很有限。一個人一天內接觸的,不外一、兩份報紙,早上看一看,可能要等到晚間新聞,才會有下一輪的資訊。現在有Facebook、Twitter、不同的網站,提供的訊息量,與以往相比,可能大增一千、一萬倍,還要是24/7式不斷出現。

但人的腦袋,不能在短短數十年間,大幅進化。現代人的腦袋,可能只比原始人稍為進步,與農業、工業時代的祖先相比,或許不相伯仲。大腦的設計,並非用來每日24/7激戰,年中無休地工作,根本沒有這種容量。

(未完待續)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