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外匯管制|外匯管制是什麼?外匯管制影響?台灣外匯管制紀錄!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外匯管制|外匯管制是什麼?外匯管制影響?台灣外匯管制紀錄!

2022 年 10 月 24 日

 
展開

外匯市場是金融市場不可或缺的一環,也在國際貿易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一旦少了外匯市場,許多的交易都無法順利地進行。雖然目前大多數國家的匯率都是透過市場機制進行調整,但是當一個國家的匯率出現太大幅度震盪,而價量手段失去作用時,央行可能便會考慮祭出外匯管制這個殺手鐧,那麼究竟什麼是外匯管制呢? 外匯管制 又會帶來什麼影響呢?趕快來看看股感的介紹吧!

外匯管制是什麼?

外匯管制(Foreign Exchange Control)是當政府為了國際收支帳平衡或者是想要穩定匯率時,針對外匯市場的交易者,無論是本國居民購買或是出售外幣、非本國人購入或出售本國貨幣或是任何貨幣的跨境移轉所實行的各形式對於外匯的供給和需求作的管制。

外匯管制有哪些?

國家政府想要實施外匯管制,其實可以透過許多管道或者是手段來進行,接下來就讓股感來介紹種比較常見的外匯管制措施吧!

外匯管制:外匯收入管制

外匯收入管制是相對嚴格的外匯管制手段,也就是出口商必須將外匯的收入全部以官方匯率出售給指定的銀行,通常是央行。

外匯管制:進口外匯管制

外匯進口管制則是限制進口商需要購買外匯時必須申報核准後才能透過指定銀行購入外匯。

外匯管制:資本輸出入管制

資本輸入以及輸出的管制,通常是想要維持金融市場以及匯率的穩定,前者是為了避免資本流入造成外匯存底過多和輸入性通貨膨脹;後者則是以阻貶為目的,也就是只准進不准出。

外匯管制:複式匯率制度

透過訂定不同進口品的匯率差異,來達到外匯管制的目的。

為什麼要實施外匯管制?

在看完外匯管制的定義以及種類以後,你可能會覺得既然外匯管制這麼的不便,那又為什麼要實施外匯管制呢?外匯管制的存在,勢必有它的必要所在,接下來就讓股感告訴你為什麼要實施外匯管制吧!

外匯管制目的:抑制通膨

波動太大的匯率變化不利於貿易活動的進行,而對國內物價產生影響,外匯存底較多的國家可以透過拋售或是購入來降低波動的影響,而外匯存底較少的國家則可能會動用外匯管制。

外匯管制目的:防禦外匯的投機性攻擊

無論是投機性的資本流入還是流出,對於一個國家的金融體系都會產生重大的打擊,資產價值的錯誤評估導致資金湧入使得泡沫產生,而泡沫破滅後的資本外溢會在該國的金融市場產生風暴,因此透過外匯管制,可以有效抵禦外會的投機性攻擊。

外匯管制目的:平衡國際收支

貿易收支的過度順逆差都可能會傷害該國的經濟體系,雖然可以透過貨幣政策以及財政政策改善,但是對於體質較差的國家而言,反而會造成更長遠的影響。因此可以藉由外匯管制來降低風險。

外匯管制影響?

在了解了為什麼要實施外匯管制後,接下來股感要告訴你,外匯管制其實也會有負面影響的,來看看外匯管制有哪些缺點吧!

外匯管制影響:扭曲匯率

外匯管制的實施,一定會造成匯率的過高或者是過低,偏離了自由市場的訂價,過高的匯率會造成進口價格的降低,影響國家在地產業的發展,這在發展中國家尤其常見,許多發展中國家由於過高的匯率,反而打擊了本國農業的發展;而匯率過低則會傷害本國的進口,可能會造成嚴重的輸入性通膨,長期的低匯率甚至會造成產業發展不平衡,內需發展不振,出現缺乏高品質內需產業的後果。

外匯管制影響:影響自由市場發展

外匯管制導致匯率由政府來掌控,外匯參與者無法自由地對外匯進行買賣交易,在資本無法自由流通的影響之下,國際貿易以及國際資本的流動會受到嚴重阻礙,縮小了參加世界貿易的規模。這不僅將會降低海外資金對於國內的吸引力,更可能會影響本國的信譽,讓國家在參與國際組織的過程受阻。甚至可能會造成外匯黑市的盛行,反而破壞了金融市場的秩序。

台灣外匯管制紀錄

在看完外匯管制的影響之後,相信讀者應該了解到外匯管制是一個蠻沉重的議題了,那麼為什麼這把雙面刃還是有國家會揮舞呢?一定是當下的時空背景促使政府做出這樣的決定,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台灣在解嚴之前實施的幾個重要的外匯管制措施吧!

時期 外匯管制制度 說明
1949 年 單一匯率制度
  • 訂定基本匯率:1 美元兌新臺幣 5 元
  • 外匯收入的 20% 依照官方匯率出售給台銀
1950 年 複式匯率制度
  • 訂定 4 種供給優先順序的匯率
1955 年 多元複式匯率
  • 公、民營事業進出口物資分別適用不同的結匯匯率
1958 年 恢復單一匯率制度
  • 進出口及匯出入款均以基本匯率加結匯證匯率結匯
1961年 單一匯率制度
  • 1 美元兌換 40 元新臺幣
1963 年 進口無限額
  • 放寬進口限制
1978 年 單一匯率制度
  • 1 美元兌換 36 元新臺幣
  • 改採機動匯率制度
1979 年 機動匯率制度
  • 成立外匯市場
  • 由顧客市場供需會商議定匯率
  • 民間可自由持有和運用外匯
  • 一定額度內的進出口貿易從許可制改為申報制
1982 年 機動匯率制度
  • 銀行間市場決定匯率
1987 年 機動匯率制度
  • 實施新外匯制度
  • 取消所有外匯必須賣給央行的規定
1989 年 機動匯率制度
  • 管理浮動匯率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臺北外匯市場發展基金會

外匯管理是什麼?

相信大家在新聞媒體有時候會看到外匯管理這個詞,通常還會看到央行找人來「喝咖啡」,那麼外匯管理和外匯管制又有什麼差異呢?來看看股感整理的表格吧!

外匯管理 外匯管制
手段
  • 道德勸說
  • 透過外匯存底影響匯率
  • 透過實際限制控制匯率
程度 寬鬆 嚴格
資金流動 自由 受限

許多人可能一聽到管制就往不好的方向想,但是事實上外匯管制確實在某些時刻以及地區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當然這是指一切都受控的情況之下,任何的事情都是恰到好處就好,過猶或是不及都很容易造成傷害,在看完這篇文章之後,大家不妨思考一下在什麼情況下需要動用到外匯管制喔!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