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是誰?葉倫談話內容?社會對於葉倫的評價如何?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是誰?葉倫談話內容?社會對於葉倫的評價如何?

2023 年 4 月 26 日

 
展開

除了我們之前介紹過的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之外,另一個能夠對世界經濟呼風喚雨的就是現任美國財政部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儘管 2022 年底有些葉倫即將下台的傳聞,不過她還是創造過兩大驚人的紀錄。將近 80 歲的葉倫不只是聯準會成立百年來首位女性主席,也是美國首位女性財政部部長,以下我們一起來認識這位相當厲害的女性經濟學家吧!

編按:2023/04/26 更新,葉倫再次針對債務上限危機發聲,葉倫警告如果國會不盡快解決債務上限問題,有可能會引發一場經濟災難,並推動未來幾年利率繼續走升,並督促國會盡快通過債務上限上調的法案。

葉倫生平

葉倫教育背景

葉倫(Janet Yellen)的背景與一般常見的美國經濟政府官員不同,家底本來就有些淵源。例如鮑威爾本身是律師,爸爸也是律師,有某種程度的傳承意味在。另外像是前美國財政部部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也是一例,爸媽都是經濟學教授,因此自己後來也成為經濟學教授。

葉倫的出生地在紐約布魯克林,父親職業是醫生,畢業於美國布朗大學。後來進入了耶魯大學攻讀經濟學博士。由於論文指導教授托賓(James Tobin)的關係,托賓本身是凱因斯學派的著名學者。因此受到老師的啟發,葉倫的學術研究也比較偏向凱因斯學派,尤其相當注重於失業和薪資問題。

葉倫進入 FED

葉倫畢業之後曾短暫任教過哈佛大學,並在 1977 年起擔任聯準會經濟學家。很有趣的是葉倫也是在聯準會認識到了另一半:阿克洛夫。阿克洛夫(George Arthur Akerlof)是著名經濟學家。葉倫在聯準會擔任經濟學家時期,和阿克洛夫在論文撰寫上有相當多的合作,後來甚至還一起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任教。阿克洛夫也因為深入研究了資訊不對稱對市場的影響,獲得 2001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

葉倫成為史上第一位女性 FED 主席

葉倫回學校任職了一段時間之後,1994 年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總統提名葉倫擔任聯準會委員,1997 年則改為擔任美國總統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意思差不多是美國總統經濟智囊團團長)。一直到 2010  年歐巴馬任職美國總統後,則被選為聯準會副主席及主席。這邊也有一段軼事,2014 年葉倫與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競選聯準會主席時,葉倫以 56 票的贊成票贏得選舉,但也是歷史上聯準會主席贏下選舉的最低支持票。

葉倫政策立場與特點

和大部分的聯準會主席一樣,貨幣政策鴿派之外,受到凱因斯學派影響。葉倫也相當注重就業以及薪資問題。並且擅長溝通與協調。以 2007-2008 年次貸風暴為例,大多數的人都視柏南克為解決問題的人。但其實早在 2005 年,葉倫不僅公開示警美國次貸風暴即將爆發,也是她負責在各國央行中穿梭協調。而這樣的能力一直到近期擔任財政部部長也嶄露無遺,除了在 G20 會議可以見到這位經濟學家身影,出訪各國也是常有的事情。

💡金融海嘯發生了什麼事情>>>金融海嘯影響?解決方法?來看看股感最完整的介紹!

葉倫談話內容

身為美國財政部部長,每次的談話內容也會相當受到市場的關注。不過與聯準會主席談話內容較為不同的是,財政部部長談話較為全面而廣泛。加上葉倫這麼多年以來一再證明了自己對於經濟預判能力的準確度,我們也幫大家整理了 2022 年葉倫對於幾個重要投資主題的看法。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談話日期 談論主題 談話重點 原文連結
2022/4/7 關於加密貨幣 沒人保證穩定幣可安全贖回;監管加密貨幣須確保「創新及風險管控」。 Remarks from Secretary of the Treasury Janet L. Yellen on Digital Assets | U.S. Department of the Treasury
2022/10/7 關於美元 強勢美元是全球貨幣政策歧異的「合理結果」(logical outcome),而美元價值應由市場決定。 CNBC Exclusive: CNBC Transcript: United States Treasury Secretary Janet Yellen Speaks with CNBC’s Sara Eisen on “Closing Bell: Overtime” Today
2022/12/11 關於通膨 2023 年底通膨將大降。 Treasury Secretary Janet Yellen on recession fears, inflation and the war in Ukraine – 60 Minutes – CBS News
2023/2/6 關於美國經濟 葉倫說美國就業市場出現 50 年以來最低的失業率,加上持續減緩的通膨,她認為美國經濟仍然強勁且具韌性。 Treasury Secretary Janet Yellen rejects recession fears, says economy is ‘strong’

2023/3/22 針對銀行業危機 如果美國銀行業繼續發生危機,尤其是中小型銀行業如果發生擠兌,美國政府會為存戶提供進一步的擔保,以防止危機的蔓延。 Janet Yellen: Further rescues of depositors could be needed if smaller lenders suffer bank runs
2023/3/23 針對銀行業危機 葉倫於聽證會上表示,目前不考慮提供一籃子的存款保險(所有存款皆獲得保險),並且也還不是討論永久上調 FDIC 存款保險上限的時候,但或許可以考慮以特例的方式調整。 Yellen says not considering ‘blanket insurance’ for all U.S. bank deposits
2023/3/24 針對銀行業危機 葉倫再次推翻自己前日的發言,稱已經透過有效的方法來保護存戶的存款安全,並提到如果有必要的話會採取更進一步的措施。 Yellen, caught between markets and US Congress, tweaks bank safety message
2023/4/21 針對中美關係 葉倫呼籲美中兩國應該要建立建設性和公平的經濟關係,並且朝健康競爭的方向發展,並且提到中美關係的三大目標分別是保護人權和國家安全、建立健康的經濟關係以及在重大的全球問題上相互合作,並且也提到仍有機會重啟原先延後的中國行。有專家提到此次的演說可以說是闡明了一直漫布於拜登政府中美關係的疑雲。
Yellen: US seeks ‘healthy competition’ with China

社會對於葉倫的評價

由於財政部長任期還不算太長,但經濟學界對於葉倫任職聯準會主席的評價是相當高的,華爾街日報曾經針對葉倫的聯準會政績請經濟學家進行滿意度調查。有 60% 的問券回覆者給了 90 分以上超高評價,另外有 30% 表示他們認為葉倫的表現是在 80 到 90 分這段區間。而葉倫的前任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卸任時,只有 30% 的問券受訪者認為表現高於 90 分。由此可知葉倫如何能屢屢打破女性任職紀錄,而如今還在如此重要的職位上了。

結論

一直到現在,還是有美國的媒體或民意認為葉倫擔任財政部長,是因為拜登主打性別平權,或是拜登試圖的把手伸進 FED。畢竟聯準會一向為獨立機關,葉倫不僅長期在聯準會任職,鮑威爾也曾經是部屬,更有可能讓財政部能夠更好的控制聯準會。不過看完這篇文章你應該也會知道葉倫的厲害之處。往後也可以多加留意葉倫的談話,相信會在投資路上能夠有更好的收穫。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