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TIPS|TIPS 是什麼?TIPS 如何運作?抗通膨債券適合投資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TIPS|TIPS 是什麼?TIPS 如何運作?抗通膨債券適合投資嗎?

2023 年 2 月 15 日

 
展開

抗通膨毫無疑問是 2022 年延續至今最熱門的話題。屬於一般消費者的我們,對於不斷上漲的物價多半只能靠著大批採購抑或是省著點買,才可以稍微平衡物價的支出。儘管將資產投入資本市場抗通膨的概念一直都存在,但至少從去年開始,很明顯這招是完全失效的。不過真的有一樣商品是能夠對抗通膨的工具,稱為抗通膨債券,以下文章將以 TIPS 這個縮寫來為大家介紹抗通膨債券。

TIPS 是什麼?

TIPS(簡稱 TIPS,全名為 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是債券的一種,在投資商品的歸類上屬於固定收益商品。但與其他債券不同的是其債息或是到期本金會隨著通膨指數而上下浮動。

這類商品目前在全球市場上相當熱門,以美國發行量最高,但英國卻是最早發行的國家,在 1981 年,英國發行了全球首檔的通膨指數連動債券。美國一直到 1997 年才發行,並正式取名為(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TIPS 一詞在此之後便開始活絡於資本市場。

TIPS 如何運作?

首先我們先科普一下債券的計算方式,如果不考慮債券類別,也就是最普通的一般債券。其計算公式為:本金 X 票面利率 = 利息。而通常票面利率都是債券發行者所訂定,例如一張本金 10 萬元的債券,票面利息為 1%,這張債券利息就是 10 萬 * 0.01 = 1,000 元。

但 TIPS 的票面利率,是跟著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縮寫:CPI)連動。並且在每六個月實質的利率提供給投資人債息。

例如現在有張本金為 10 萬的 TIPS,並在某年 6 月份首次配息,當時的 CPI 指數為 2%,投資人便可以收到 10 * 0.02= 2,000 的債息,若到了年底,CPI 指數攀升至 3%,聰明的你應該就會計算 3% 後的債息了吧!

抗通膨債券的投資優勢

既然全世界通膨仍然居高不下,那麼抗通膨債券會不會是一個好的選擇呢?除了抗通膨的好處以及債券本身的特性(例如隱含選擇權以及租稅遞延等等),TIPS 也擁有其他優勢。

優勢 優勢說明
與資本市場關聯度低 由於 TIPS 與物價消費者連動,與其他資產配置沒有相關係數,因此如果碰到股債雙殺的時候,TIPS 不會受到連動影響
理論上不存在信用風險 由於抗通膨債券有各國政府發行,因此可以看做與公債類型相同,較無倒閉的風險存在。

為什麼通膨來襲時 TIPS 表現還是不佳呢?

當然有優勢就會存在劣勢,TIPS 最大的劣勢在於對利率的敏感度過高。同樣是政府發行的債券,TIPS 的票面利率還比同年期政府公債低。只要碰到利率明顯上漲,但通膨預期是向下滑落或是不變時,TIPS 貶值的速度就會遠超過公債。

這看起來或許有點耳熟,而這樣的環境剛好就發生在 2022 年。由於美國聯準會升息的速度又快又猛,共七度升息,利率從 0.25% 一路飆升到 4.5%。但通膨卻從 2021 就開始飆升,其實消費者指數從 2021 月底(7.04%)到 2022 年 8 月最高峰(8.58%)上漲不到 2%。

原本的預期要抵抗通膨,但通膨已經處於高峰,加上聯準會升息劇烈,利率 4.5% 大於通膨上漲的 2%。這意味著債券價格的跌幅已經超過原本的預期要抗通膨的息收,投資人根本划不來,完全喪失抗通膨的意義。就因為如此 TIPS 在 2022 年下跌近 10%。也是從 1990 以來最嚴重的一次跌幅。

💡如何衡量債券風險?看這裡>>>債券風險有哪些?該如何衡量呢?

我們可以如何投資抗通膨債券?

投資抗通膨的概念其實存在很多不同的商品上,例如房產、黃金、甚至是高殖利率的股票或債券。當然如果現在你的資產配置中,是沒有抗通膨的商品,的確是可以考慮投資抗通膨債券。並且可以透過以下商品進行投資:

資料來源:股感知識庫
ETF 代碼 全名 發行商 管理費 追蹤指數
TIPS iShares 抗通膨債券 ETF iShares 0.19% Bloomberg U.S. Treasury Inflation Protected Securities (TIPS) Index (Series-L)
VTIP Vanguard 短期抗通膨債券 ETF Vanguard 0.04% Bloomberg U.S. 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TIPS) 0–5 Year Index
SCHP Schwab 美國抗通膨債券 ETF Charles Schwab 0.04% Bloomberg US Treasury Inflation-Linked Bond Index (Series-L)

TIPS 結論

在資產配置概念中,所謂的核心,就是要放波動不大的投資商品,且投入資金也會是資產配置中最多的。接下來才是衛星配置,例如成長型股票以及虛擬貨幣等等之類的,用以衝刺整體資產配置的報酬率。而公債以及 TIPS 都是屬於資產配置中適合當作核心的資產,希望閱讀完後能多加了解 TIPS 這樣投資商品,幫助大家以後在選擇核心配置時,又能多一樣選擇可以進行投資上的考慮!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