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幹細胞守護者,台灣臍血銀行大PK
作者 ei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i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幹細胞守護者,台灣臍血銀行大PK

2015 年 11 月 19 日

 
展開

對於醫療技術而言,甚麼才是『神的領域』?答案絕對是再生醫療,一個令人重獲新生的迷人醫學技術,解決目前無藥可根治的諸多疾病:血癌、阿茲海默症、糖尿病、腎臟病、心臟病……,甚至血肉之軀的正常老化現象,透過再生醫療,人類將能重拾延長生命與青春的夢想。全世界都陷入了再生醫療的研究競賽之中,而幹細胞療法正是其中之精髓所在。

儲存幹細胞最好的時機,當然是小嬰兒剛出生的那一刻。剛出生時必定會歷經剪斷臍帶這一重要的感動時刻,臍帶中的血液及臍帶本身即蘊含了豐富的幹細胞,這時的成體幹細胞屬於最年輕、分化能力最好,是最接近全能的幹細胞類型 (詳細說明請見:自我再生與修復,幹細胞創造的未來商機),且在採集時完全不具侵入性!最佳的時機使每位新手父母都開始慎重思考:我是否該選擇一家值得信賴的臍帶血銀行呢?

臍帶血銀行的重要功能是以長期保存幹細胞為主,以先進的保存技術確保幹細胞於解凍後的活性度仍能成功執行神奇的幹細胞療法,另更有臍帶血銀行積極研發幹細胞增生技術以解決幹細胞療法執行時『數量不足』的窘境。臍帶血(或是臍帶、胎盤等) 是父母送給寶寶的第一份人生禮物,這些臍帶血銀行可得好好比較一下:

當我們想要儲存幹細胞時,那可得好好比較一下~

台灣市面上的臍帶血銀行有八家之多:訊聯(1784-TW)、永生、再生緣、生寶、信望愛、尖端、宣捷、國璽,競爭十分激烈,本篇恐怕無法一次囊括全部業者來做比較,因此筆者以在台灣上櫃的訊聯、興櫃的尖端、美國前十大臍帶血銀行之一的永生、及知名度甚高的生寶來做代表性比較介紹。

在使用幹細胞療法時是否成功的最重要關鍵兩大因素就是一、找到適合配對的移植幹細胞,二、移植時幹細胞的數量以及活性是否足夠,因此評估臍帶血銀行的重要條件,就在於這家公司的配對網絡布局是否能讓您成功配對以及它能否將儲存品質做到最好或是附帶有先進的增生技術,這些也都是各家業者最常對消費者廣告的事項,缺點是:專業術語過多以及業者各說各話令消費者暈頭轉向。

本文蒐集此四大家臍血銀行網路上所公開的資料做一整理表格,並做統整比較分析,希望讀者一看即一目了然,並以此心法對其他臍帶血銀行作參考比較:

(內文圖)幹細胞守護者,台灣臍帶血銀行大PK-01

幹細胞當然不只臍帶血內有,幹細胞也不只有造血幹細胞一種,儲存臍帶及臍帶血是新生兒專屬的機會,而成人也能利用脂肪、周邊血、牙齒、脊髓等方式儲存寶貴的幹細胞。越早留下年輕的幹細胞,未來的機會相對也越多,因此臍帶血銀行若能提供多元種類的幹細胞儲存服務,對各個年齡階層的儲存戶都是一項佳音,以此角度來判斷訊聯以最完整的服務,與提供出公開透明的價格勝出。

(內文圖)當我們需要使用幹細胞治療時…台灣臍血銀行四大比較-ein-02

FACT:細胞治療認證協會,制定嚴謹流程規範實驗室與臨床端都必須符合國際標準。存戶的合約經過專家審閱,並獲得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指名推薦。

AABB:美國血庫協會,為臍帶血品質管控的認證機構,對臍帶血操作流程訂定基本標準。

CAP:美國病理學會,是國際公認具公信力的臨床醫學檢驗室認證機構。

TAF:推動國內各類驗證機構、檢驗機構及實驗室各領域之國際認證,可自由選擇認證項目,與ILAC有相互承認協議

COLA:代表的就是實驗室品質的保證,認證重點在於「錯誤發生的預防」,於1993年獲得美國聯邦健康保險局承認。

RCPA-QAP:澳洲皇家病理學會驗證,每年將有數次複驗確保品質。

擁有國際驗證所代表的意義是:這家臍帶血銀行處理及儲存臍帶血幹細胞在未來須使用時,幹細胞的品質能受到國際間的認可,而提高了執行幹細胞療法時的可行性。若是明明配對適合,但卻被使用單位質疑品質問題而不敢貿然使用,那豈不是晴天霹靂!?每一項認證不可否認都具有其專業性,以第三者專業機構來為其臍帶血庫的品質做背書是再客觀不過的有力證據。

經過參考資料(參考2013全球前十大幹細胞銀行資料),筆者客觀性的認為擁有FACT認證、AABB認證、以及CAP認證等多項認證之業者,其儲存後的幹細胞較具國際移植水平的高度,在消費者的信任度上確實可給予更高的分數!

(內文圖)幹細胞守護者,台灣臍帶血銀行大PK-03

NCBI美國國家臍帶血儲存計畫,目標為建立15萬單位高品質且不同種族來源的臍帶血庫存,以解決少數種族無法找到配對適合的骨髓幹細胞問題。

NMDP美國國家骨髓捐贈計畫,以促進造血幹細胞移植為宗旨,是全世界最大、最多種族的骨髓、臍帶血幹細胞資料庫之一,有超過數十萬單位的臍帶血可接受搜尋配對,要成為其會員須通過嚴格查核。

BMDW國際臍帶血暨骨髓資料庫,致力於集合全世界的HLA捐贈者配型數據,採註冊登記、毋需訪查,僅提供搜尋服務。

NetCord國際臍帶血移植組織,為歐洲最大的臍帶血資料庫,跟細胞治療認證協會(FACT)合作制定一套國際標準應用於臍帶血收集,處理,測試,儲存,甄選和提取。

APCBBC泛太平洋亞洲臍血銀行聯盟,2004年訊聯號召成立。如今聯盟會員已從創始的7家增加為12 家,範圍也從亞洲地區擴大到泛太平洋地區。

關於配對網路布局這件事該如何評斷確實是個難題,臍帶血移植最重要的條件之一,就是能否找到合適且足夠的幹細胞,因此一般來說資料庫的大小是關鍵之一,但筆者認為這並非絕對 (最終還是機率問題)。 基本上,臍帶血庫可分作各業者自有的公庫及全球各地的臍帶血庫,例如:美國的NMDP及歐洲的NetCord,藉由龐大的資料庫能擴大存戶的搜尋範圍,讓消費者在有配對需求時能享有更多的配對機會。

值得注意的是,各業者在存戶契約的部分存在許多需要注意的細節:

  1. 是否提供免費搜尋配對?是否需另外付費配對成功的臍血?
  2. 業者提供的臍帶血『附約』內容之差異性:三等親、四等親、二單位臍帶血、增生技術
  3. 當收集到的臍血不符合儲存條件時,業者的應變條款是?

想當然爾,保障越完整、配對網路越龐大的選擇勢必會面臨較高的價位,在消費者的角度而言還是只能掂量荷包來選擇方案,惟應特別注意關於解約事項的細節是否為自己所能接受。而以投資者的角度而言,經此比較則不難看出各家業者在配對網路佈局上的用心程度,而結果則勢必有利於業者累積寶貴的幹細胞移植經驗。

最難的問題:誰能永續經營到最後

(內文圖)當我們需要使用幹細胞治療時…台灣臍血銀行四大比較-ein-04

其實民眾想要儲存幹細胞的消費心理真的跟醫療保險很相似:希望備而不用,若是有用則受用無窮。幹細胞這份合約一簽下去就長達二十年、甚至以上,消費者最擔心的無非是這家公司到底會不會倒?穩定度到底夠不夠?無論是掛牌上櫃、信託專戶、投保產險、永續履約保證,消費者仍舊只能參考,『未來』是個極大的不確定因子。而以現階段而言,一家公司若能上市上櫃的確能讓財務較為公開透明,而背後若真有富爸爸能提供金援也是能加上一些分數,在信託專戶、履約保證方面則要注意:簽立的合約期限為多久的年限。

正確的答案?

『要如何挑選一家臍帶血銀行』這個題目真的很困難,甚至不能說有正確的答案存在,從經濟實惠角度、專業性角度、第三方認證、配對網路布局、是否信託、是否上市上櫃等等諸多比較的點綜合判斷下,相信每位讀者仍有自己不同的最佳解答,當然筆者也會有自己的答案 (就請從文章內容好好琢磨了)。

幹細胞的學問博大精深,要付諸於實際臨床應用還有很長的一段距離要加油。目前國際上經核可上市的幹細胞產品僅有十餘種而已,主要適應症包括了遺傳性造血疾病、GvHD和Crohn病、退化性關節炎、角膜燒傷的眼盲患者、急性心肌梗塞等等,這樣的腳步確實離人們期望的『神』的領域還差了十萬八千里,但五年?十年?二十年之後呢?誰都不知道未來人的技術能否有重大突破,這種幹細胞醫療保險若是真到用得上時,我們務必要確保這份儲存下來的希望能成為最有力的後盾!

資料來源:

  1. 訊聯臍帶血銀行
  2. 美商永生臍帶血銀行
  3. 生寶臍帶血銀行
  4. 尖端臍帶血銀行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i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