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國安基金退場!國安基金退場後台股還可以買嗎?國安退場後績效回顧!
作者 唐庚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唐庚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國安基金退場!國安基金退場後台股還可以買嗎?國安退場後績效回顧!

2023 年 7 月 10 日

 
展開

國安基金,全名為「國家金融安定基金」,是一項擁有法理基礎的金融機制。

2000 年 2 月 9 日,無黨籍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連戰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陳水扁行腳全臺灣,建構起中華民國歷史上首次(或許也是唯一一次)最有意義的三分天下大選舉。正選得如火如荼之時,即將卸任的李登輝政府發布總統令,宣布設立「國家金融安定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條例第一條表示:

為因應國內、外重大事件,以維持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穩定,確保國家安定,特設置國家金融安定基金(以下簡稱本基金),並制定本條例。

法律是權力的產物,權力分配的核心之處在「財政權」與「人事權」———白話文是,「有多少錢可以用?」與「誰可以用這些錢?」;因此,國家金融安定基金的第四條與第五條是重中之重。

第四條表示,「本基金可運用資金之總額為新台幣五千億元」,且「以國庫所持有之公民營事業股票為擔保,向金融機構借款;借款最高額度新台幣二千億元。」此外,也可以「借用郵政儲金、郵政壽險積存金、勞工保險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所屬可供證券投資而尚未投資之資金;其最高額度新台幣三千億元。

第五條表示,「委員會置委員十一人至十三人,其中一人為主任委員,由行政院副院長兼任,其餘委員由中央銀行總裁、財政部部長、交通部部長、行政院主計處主計長、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銓敘部部長兼任及由主管機關就立法院各黨團推荐之學者、專家遴聘之。」換句話說,行政院的高級官員佔據國安基金委員會的一半以上

國安基金這次為什麼進場?

2022 年 7 月 11 日,財政部發出公告表示,縱使中美關係惡化、俄烏戰爭打響,國安基金暫時仍不會進場。財政部信誓旦旦強調,我國股市的殖利率、本益比優良,出口貿易蓬勃發展,疫情管控優良,因此暫無國安基金進場的需求,「對股市有實質支撐,投資人要保持信心,不需要過度恐慌。」孰不知,投資人聽見財政部不護盤了,隔日大量拋售股票,台股重量下挫。下跌之重,讓信誓旦旦的財政部召開臨時會議,話鋒一轉地表示「經本基金管理委員會討論及共識決議,授權執行秘書視情況動用資金執行市場安定任務。

2022 年 7 月 12 日,投資人的恐慌戰勝政府的信心,國安基金正式進場。

三個月後,財政部召開例行會議,表示「本基金將持續執行任務,妥慎運用有限資源,以維護投資信心及資本市場安定。」今年(2023 年)四月中,執行共九個月的國安基金宣布結束行動。財政部的信心又回來了。在官網上,財政部表示:

台股累計上漲 1,854.14 點,累積漲幅 13.29%,僅次於美股費半 19.32%,優於美股(道瓊、那指及標普)及韓、日、陸、港等主要股市,業發揮穩定市場及激勵投資信心成效,股市交易活絡有序,已無「國家金融安定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第 8 條之「國內、外重大事件、國際資金大幅移動,顯著影響民眾信心,致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有失序或有損及國家安定之虞」情形,經委員會共識決議,本基金自即日起停止執行安定市場任務,回歸證券交易市場機制。

簡而言之,財政部認為,任務圓滿完成,國安基金告退。

過往國安基金退場後績效回顧

就拿 2020 年 3 月 19 日,財政部為了因應新冠肺炎而執行的國安基金行動為例。

2020 年 3 月,國安基金召開第 102 次臨時委員會議,決議執行國安基金行動。當日的台股收盤點為 8681. 34。

七個月過去了,財政部在 2020 年 10 月 12 日召開第 105 次例行委員會議,表示「本基金自即日起停止執行安定市場任務,回歸證券交易市場機制。」當日的台股收盤點為 12955.91。

七個月過去,台股的漲幅達 49.24 %。

國安基金退場 績效1

國安基金退場  績效2資料來源:臺灣證券交易所

這邊也整理了國安基金實施以來歷次國安基金退場半年後的績效回顧,讓你可以清楚掌握。

資料來源:臺灣證券交易所
國安基金退場後績效回顧
退場日期 半年後績效
2000/3/21 -17.9%
2000/11/16 -8.4%
2004/6/2 3.1%
2008/12/18 31.0%
2012/4/20 2.3%
2016/4/13 -1.3%
2020/10/13 30.4%

國安基金退場後適合買股票嗎?

拿各種基金、投資人最熱於討論的台積電作為範例。基本上,在 2020 年的國安基金行動期間,台積電的股票呈現上漲走勢。

國安基金退場 台積電

資料來源:yahoo!財經

看到這個圖,有些投資者樂了,以為國安基金就是護盤的魔法仗,財政部點了一點手指,就能讓臺灣股市的指數,以及佔據台股市值約三分之一的台積電,打敗疫情、中國封城、俄烏戰爭、美國升息。

事實上,很難推算出國安基金的護盤與台股、大廠的上升走勢有直接關係。特別在地緣政治和中美關係的重度干擾之下,我們要怎麼信誓旦旦地說,國安基金讓台股穩住,而不是美國的晶片法案讓台股穩住?

在臺灣股票指數市值前十大的企業裡,有六家和半導體產業有密切關係——台積電、鴻海、聯發科、台達電、聯電、南亞;其中的兩家金融公司——富邦金、國泰金——熱衷於推出 ETF 基金,而在這些五花八門的 ETF 基金裡,上述的巨型半導體公司佔據近一半,或者以上的權重比例。

所以,國安基金是護盤了,但是基本上,在半導體公司幾乎壟斷臺灣股市的情況下,我們稱作「護半導體」,或許會更容易理解,亦更能理解在 2020 年的護盤行動中,台股、台積電、相關的 ETF 能夠上漲的核心原因——臺灣的股票市場權值比重過於畸形。

因此,在護盤行動結束後,投資者應該觀望世界局勢,而不是線性思考地認為,國安基金退場後就必定下跌,或是繼續上漲。關注近日發布的中國經濟第一季度成長率,以及美國升降息的新聞,會比國安基金的進退場更促進投資的長期穩定性:兩岸貿易佔據我國出口額將近十分之四,臺美已準備完成「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

投資台股時,除了計算股價的正常性,亦要將詭譎的國際政治算進去。

國安基金退場結論

財政部當然了解臺灣股票市場的情況,畢竟國家是權力和資訊的中心。因此,作為投資者,我們需要了解,國安基金是政府權力的展現,而不只是投資買賣的簡單操作。

最重要的是國安基金的行動期限。法理上,國安基金並沒有使用期的限制,條例的第十一條僅僅談論到主觀的撤場判斷,並沒有列舉客觀的要件:

本基金於達成安定金融市場任務後,就第八條第一項之操作標的應適時予以處理。

國安基金運作模式的灰色地帶,讓親民進黨的自由時報亦忍不住撰文批評:

至今最長的國安基金護盤行動終於結束了…國安基金護盤行動堪稱「功德圓滿」,但此一「豐碩戰果」並不能消除外界對國安基金角色的質疑。…國安基金八次進場護盤,愈來愈像是投資人的奶嘴…除了重大地緣政治風險之外,市場機制幾乎可以解決金融市場產生的問題…一旦不幸發生兩岸衝突等重大事件,國安基金進場穩定市場,相信不會遭到非議;至於平時,國安基金備而不用,尊重市場機制,才能使台灣股市成為一個真正的成熟市場。

自由時報沒有說的是,國安基金後面的操作小組,是否與被護盤的企業,被護盤企業背後的投資者有裙帶關係;自由時報也沒有提到,對於 2023 年下半年的股市,民進黨政府是否已在推行某些激勵措施

畢竟經濟就是政治,政治就是經濟。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唐庚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