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創新靈感何處尋? 愛迪達從穿壞的舊鞋找答案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經理人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經理人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創新靈感何處尋? 愛迪達從穿壞的舊鞋找答案

2016 年 1 月 8 日

 
展開

許多企業從未來的趨勢裡尋找創新靈感,不過運動用品製造商Adidas卻反其道而行,從品牌歷史中獲得新產品、新策略的啟發。

Adidas因應Nike及其他強敵,而調整創新策略
圖片來源 N de Natasha via Flickr,CC Licensed.

1970到1980年代間,Adidas為了因應強敵Nike帶來的競爭壓力,不斷嘗試各種創意,包括從製鞋跨足生產休閒服,沒想到,亂槍打鳥的嘗試卻讓員工對於公司的發展方向感到困惑,拖累了產品與設計的質量,更無法從開發出的產品中取得競爭優勢。

Adidas於是調整了改革方向,它邀請了NIKE前創意總監、「飛人喬丹」(Air Jordan)品牌設計師摩爾(Peter Moore),以及前行銷總監羅伯‧史崔瑟(Rob Strasser)為品牌進行診斷。

兩位顧問參觀品牌歷史文物館時發現,創辦人達斯勒(Adolf Dassler)曾經蒐集許多Adidas舊鞋,觀察選手比賽時的腳部動作,研究磨損位置和程度,重新設計出比傳統足球鞋(約500克)還輕150克的鞋款。當1954年西德隊打破各界預測榮獲世界盃足球賽冠軍時,全世界都見證隊員們穿著Adidas的鞋子贏得比賽。

但是,這些蒐藏品和研究筆記手稿在達斯勒過世之後就乏人問津。摩爾和史崔瑟認為,應該從這些歷史遺產中重新找回公司的核心價值,並且運用它滿足消費者需求。他們在深入研究之後,為Adidas找出兩項獨特價值:

1.創辦人親身實驗、研究,不斷改良產品的精神;

2.回歸產品和運動員的連結,讓產品成為增強選手表現的助力。

於是,Adidas不再無限制地追求繽紛的產品與款式設計,而是運用有限的色彩、核心的款式,不斷改良功能,例如一款產品的鞋緣外側使用輪胎橡膠材質,讓這個最容易耗損的地方更加耐磨,同時呼應了品牌精神:創造出最棒的運動鞋,協助運動員追求更好的表現。

Adidas還成立了歷史管理部門,將過去捐出的產品和與檔案資料逐一買回,整理出企業營運至今所用的1萬件圖檔與9萬項資料,成為研發新產品的素材與知識庫。

對於Adidas來說,向歷史取經不是盲目堅持傳統,也並非畫地自限,而是從獨一無二的歷史經驗裡,重新找到企業本來就有的能力與優勢,藉此打造最適合自己的策略方向。

本文取材自《strategy+business》2015 Autumn

經理人》授權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r0bm867/6351853660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經理人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經理人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