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行車安全重要守護者-同致、啟碁
作者 Chunyu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unyu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行車安全重要守護者-同致、啟碁

2016 年 1 月 12 日

 
展開

為甚麼在2015年底時慘淡的台股當中,搭上車用電子題材的股票都有辦法異軍突起?車用電子在現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已開發國家紛紛制定了相關法規,強制車廠加裝各種安全配備,而這些安全配備與車用電子技術密不可分,除此之外,未來自動駕駛的應用勢必離不開車用電子的技術。

而這篇主要要介紹其中兩家車用電子的相關公司,同致(3552-TW)主要是做超聲波停車輔助系統,在停車時讓駕駛有辦法判別與後方的距離。啟碁(6285-TW)之前主要業務為家聯網的應用,但近期隨著車聯網的興盛以及無人駕駛的發展潛力,我們將把重點放在啟碁的車用電子介紹。

同致

產品組合

計畫開發的產品:由於近年來行車的安全性與智慧化系統的發展,安全駕駛資訊系統將成為未來發展的主流。而同致目前也以此為發展主要趨勢,微來將朝這個方向邁進。以下為同致致的產品品項與未來的生產重點:

  1. 超聲波停車輔助系統:至於保險桿上,可感應與後方的距離並藉由警示聲音提醒駕駛降低碰撞的危險性,主要目的為增加駕駛在倒車時的安全性。
  2. 車輛防盜器:藉由聲音的嚇阻,防止汽車失竊減少車主的損失。
  3. 車門鎖作動器:主要結合防盜器合中控台訊號,去控制把手上的開跟關。一連串的系統加強防盜的功能。
  4. 車載影像系統:提供駕駛車輛周遭的影像監控,以提高駕駛者與路人的安全。
  5. 多功能顯示室內後視鏡系統:將超聲波系統與車載影像系統的結合,提供駕駛人更精確的輔助。
  6. 無線胎壓偵測系統:能偵測車上輪胎壓利與溫度,避免爆胎的狀況發生並提高行車安全。
  7. BCM車身電裝控制系統:整合控制整車的電裝系統,以降低安裝與生產成本。
  8. 抬頭顯示系統:最早發展於飛機上,意指駕駛不需低頭即可在擋風玻璃上看到自己要的數據,如行車速度等資料。

以車電六大領域的分類來說,同致主要致力於安全系統(Security)的部分。安全系統主要分為主動式與被動式的安全系統,主動式安全系統主要為適應性巡航系統,倒車雷達系統,與胎壓偵測器等。而被動式系統為輔助停車系統等。而同致主要的研發與生產方向為主動式安全系統。

銷售市場與市佔率

車用電子產業-同致的主要銷售地區

依據歷年的銷售市場資料,同致的主要業務還是以中國大陸為主。而同致為全球第三大,亞洲最大的導車雷達系統廠商,在中國大陸的市佔率已達五成。國際上的競爭對手為Bosch與Valeo,而和他們相比,因同致具有價格優勢,漸漸地打破兩大廠商寡占的現況。目前商機除了中國以外,同致的出貨地還包括了英國,波蘭,韓國以及美國的自動車款。

目前主要的供貨品為倒車雷達(PAS),佔營收比例七成左右,汽車防盜技術佔了約一成,而影像感測系統(CMOS)佔了約7%。多功能電子後視鏡系統(MDS)約3%、胎壓偵測器(TPMS)1%

上中下游分析

同致與上下游關係良好,以公司的主要業務倒車零組件的供應鏈來看,因倒車零組件主要需要的資訊技術代工與感應儀器,因此它的上游就為Sensor與IC面板,其上游的sensor與IC代工皆為國內外的知名大廠。將感應器生產完成之後,再出貨給汽車大廠,而同致的下游客戶也是世界知名的汽車廠商,如FORD,MITSUBISHI與NISSAN。

競爭優勢

  1. 在2015年7月,同致擊敗Bosch與Valeo接獲GM的D2XX平台訂單,而D2XX在2015下半年有高達10多輛車款,2016預計還會有高達10款的車型使用。D2XX包含中小型倒車雷達,自動停車等多項安全技術的代工。且訂單期間高達十年,現在只是訂單效益的發酵初期,未來還有非常大的成長動能。
  2. 中國雖然一,二線城市的汽車需求增加率已接近飽和,但三,四線城市的需求還有相當大的商機。且車用電子佔總汽車銷售比率逐年提高。在2015年同致的商機主要來自中國大陸的SUV車款,因SUV的配備相對豐富,下游車商包含長安以及長城,還有陸風的X7休旅車,其車款的配備有電動加熱後視鏡,倒車顯影,定速系統等均列為標準配備,高階車款還有附胎壓監測器與車道偏移警示系統。由於該車款由同致的供應商品眾多,因此讓2015年的表現上升。
  3. 近年來歐日車款已積極推出自動停車系統,主要使用電動轉向系統來控制方向盤,並且結合超聲波停車輔助系統與車載影像系統判斷停車位的大小,來完成自動停車。而同致已於三年前就開始開發自動停車系統,預計未來將成為成長動能。
  4. 競爭利基大,要進入汽車產業供應鏈,必須要通過一連串的認證,而同致已通過TS-16949的認證,其中TS-16949包含美國QS-9000,QS-9001與歐洲汽車標準。而汽車零組件的廠商並不至於太多,主要是因為該認證為產業的進入障礙。

潛在風險

  1. 技術未整合的情況下,產品將無法普及化。因為各系統廠的硬體規格並不一致,因此無法在單一規格之下產生規模經濟壓低成本。再加上目前的市場而言,附加安全感測系統的車款多半為高階車款,因此大規模的生產可能還需要等一陣子。但也表示,未來成長的幅度還是相當大的。
  1. 產品品質認證的時間長,因此即使研發了最新技術,也必須要等一陣子才有辦法在市面上販售。新產品的研發,測試與販售需要投入不少成本,為同致在創造新技術可能面臨到的風險。

營收與獲利分析

  1. 以損益表來看,同致在2014年底得到D2XX與中國SUV的訂單後營收呈現穩定成長,但是稅後淨利並不是太高。主要毛利率不高約31%,再加上同致投入了大筆的研發費用,佔了營收約8%。

車用電子產業-同致的稅後淨利

  1. 再來看單月營收年增率,2014年九月年增率主要是因為福特(FORD, F-US)合作進入尾聲導致業績平淡,但是十月接獲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D2XX的訂單之後再加上中國長城的訂單,使得營收增幅非常大。

2015年九月能高達73%主要是因為第三季原本為淡季,但今年九月營收上升來源為中國自主品車廠的大筆訂單導致和去年相比營收成長遽增。而2015十月下跌主要是不如前一年十月的營收導致。

車用電子產業-同致的單月營收年增率

未來成長動能

  1. 在2016年第一季,同致將完成昆山二廠的興建並且開始投產。該廠的生產量將達到一廠產能的兩倍。預計未來隨著汽車安全技術受重視,訂單數量將大增。而昆山二廠充足的產能將足以應付大量的需求。
  2. 同致未來將加強生產效率,除了昆山二廠的興建之外,未來將提高經濟規模,導入自動化生產。並且結合各汽車電裝產線做出系統整合。提供元件單純化來吸引下游廠商訂購,鞏固原有的客戶(Ford、GM、VW、 Nissan、Renault)之外,吸引更多的廠商使用同致的汽車安全系統。

啟碁介紹

啟碁主要的公司生產方向為無線通訊產品,佔了約97%。今年因為NHTSA(車用安全管理局)宣布將在未來把車間通訊系統(V2V)列為輕型車輛的必要配備當中,因此發展了車用電子市場,去年營收達到高峰。

產品組合

家庭聯網的應用:佔了約公司營收的67%。

  1. 目前最主要的市場之一即家用以及企業用的無線網路分享器。尤其是企業用的Wifi為帶動今年營收的成長關鍵之一。
  2. 北美地區與歐洲地區的衛星電視也是啟碁的營收來源。
  3. 近期推廣家庭上的物聯網應用,即數位家庭網路通訊。如:新產品與燈具品牌合作,將燈光控制模組嵌在燈具內,並且可以運用無線通訊裝置來控制電燈的開關。

汽車應用:為2015年的新興商機,目前佔公司營收約27%。

  1. 目前已實際出貨的產品有汽車防撞雷達,在未來隨著車聯網的發展,V2V(車對車的通訊連線)將再度提升其功能。V2V的技術主要為藉由與其他汽車的Wifi連線,告知汽車在路上其他汽車的資訊,並掃除視野盲點,也可在車況危急時馬上通知駕駛,並早一步做出反應。該短程通訊最遠可連線300公尺,因此駕駛能輕易掌控行徑周邊的任何交通狀況。預計在2016年,能讓汽車應用的營收比例提高至三成。
  2. 汽車上的通訊裝置也可應用在遠端車輛監控與車上的娛樂系統相關,在車用電子越趨發達的趨勢下,車身的所有狀況皆可結合無線通訊技術,並藉由App等管道來告知車主。
  3. 啟碁在車用娛樂如車上電視藍芽的影音應用等技術則可運用本身的既有的網路技術來做延伸。

行動終端:隨著手機的網路應用興起,原本路由器的技術已應用在行動裝置3G/4G的移動型基地台上面。而啟碁在這方面也佔了部分的營收比例約6%。

銷售市場與市佔率

啟碁在天線以及衛星通訊這方面有世界級的領導地位,在2015年以前的最大的營收還是來自於家用通訊系列產品,如:衛星電視,分享器等。但是未來成長動能來自於汽車用的通訊設備,尤其是V2V(車對車的通訊連線)將在近幾年快速成長。而目前為止主要的客戶還是來自於美洲地區,但是未來亞洲地區的銷售佔比估計將漸漸提升。

車用電子產業-啟碁的銷售地區

上中下游分析

車用電子產業-啟碁的產製過程

公司的製程步驟繁雜,上游的原料包含積體電路,儲存器,連結線等。啟碁的每一種原料的供應商都是兩家以上,並且與供應商維持穩定的垂直關係。並且由置產過程可看出,啟碁對於品質上嚴格控管,經由關關檢驗達成六標準差的目標。

競爭優勢

  1. 在衛星電視方面,過去以北美及歐洲為主要市場,但近期亞洲與南美市場將成為帶動衛星電視銷量的動能。以北美而言,衛星電視已高達3400萬戶,而隨著亞洲國家的經濟崛起,將直逼美國地區衛星電視的銷量。而衛星電視因為不需要佈線,對於基礎建設落後的非洲與南美洲接對於衛星電視有相對大的需求量。
  2.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已宣布,未來將透過V2V的技術提升汽車安全,並打算在兩年內將V2V的技術列為車子的標準配備,以預防車禍的發生率。像是美國通用汽車已宣布,將在2017年的Cadillac CTS車款將全數搭載V2V的技術。
  3. 啟碁的製程具有連貫性的整合,除了天線技術之外,還包括了系統整合,軟體技術與使用者介面等。整合度高與連貫性的服務有辦法吸引下游顧客省去不必要的麻煩。

潛在風險

  1. 由於大陸地區的勞工成本,隨著法令的改變逐漸增加,造成營運成本的上升。
  2. 公司以外銷美洲地區與中國地區為主,營收受匯率影響大,如美元近期升值使得啟碁的獲利增加。
  3. 原先的家庭聯網的應用毛利率下降,由第一季的14.6%到第二季剩12.43%,導致2015年第二季利潤不如預期,但汽車應用的發展將有望提高公司的毛利率。

營收與獲利分析

車用電子產業-啟碁的損益表概況

自從2014年營收持續上升,一方面為4G LTE的普及帶動行動終端的應用,另一方面車用電子與物聯網在當時訂單漸漸增加,導致營收持續上漲。同樣的,啟碁的毛利率在12%到14%之間,造成毛利以及稅後淨利並不是非常高。但營收未來隨著車聯網的發展提高,將有助於帶動公司的稅後淨利。

車用電子產業-啟碁的單月營收年增率

另外,我們由單月營收年增率可以看出,啟碁今年的每月營收成長和去年相比高出許多,綜合上述的成長動能,啟碁未來的營收估計還會隨著車用電子的普及繼續增加

未來成長動能

  1. 由於4G網路的興起,行動通訊的頻寬越來越吃緊,因此通訊設備的需求與相關建設的需求量日益增加。各國廠商雖然想進入這塊市場,但是啟碁在天線的專業能力,以及結合上游與晶片廠商的密切合作關係形成依價進入障礙,因此對於啟碁而言這塊的成長力道依然強勁。
  2. 啟碁製造據點有台灣廠以及昆山廠,2015年初已計畫同時擴建昆山廠與台灣的新竹廠。再加上去年8月,友達(2409-TW)將L3A廠賣給啟碁,未來啟碁的產能將再度提升。未來大宗產品將集中昆山廠生產,而台灣新竹廠則負責生產獲利性較高與新規格的產品。
  3. 美國車市自從08年金融海嘯之後依值持續低迷,但近期經濟回升帶動國人的消費能力,並且影響車市的發展。因此,在近幾年美國的汽車需求有助於帶動V2V的訂單提升。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unyu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