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lphabet帝國公開資料整理II─真正的Android 車載系統將到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lphabet帝國公開資料整理II─真正的Android 車載系統將到來?

2016 年 1 月 20 日

 
展開

Google現在已經推出了優化交互界面的“Android Auto”,但它還不能算是一款操作系統。嚴格來說,“Android Auto”只是一個App,在智慧手機上運行後,即可在汽車儀錶盤上顯示優化過的交互界面。因此實際上,所有的工作都是在手機上進行,儀錶盤就相當於一個外接顯示器和觸控螢幕,而車內的資訊娛樂系統依舊獨立運行,這個系統才是Google想要以Android取而代之的東西。

同時,今天的車載資訊娛樂系統也並不盡如人意。正如我們當初大踏步進入智慧手機時代時,各種硬體廠商也被迫著生產各種“智能”設備,而Google想的就是要給這些設備都裝上自家軟體。如今的汽車已經可以搭載Linux、黑莓(BlackBerry Ltd, BB-US)QNX、Windows Embedded Automotive,甚至是“Android”。但是我們現在在一些汽車上看到的“Android”,其實都是基於Android開源項目的第三方版本。我們所說的2016年可能出現的Android車載系統,是指Android 2.3、4.0這些貨真價實的Android系統。

Andr​​oid 車載操作系統

有大量證據表明,正如攻占智慧手機一樣,Google的觸角隨時可能伸向這些新興的智能設備。路透社2014年5月的報導稱,Google正在開發一款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取名為“Android M”。現在一年半過去了,“Android M”更名為“Android 6.0棉花糖”後發布,但說好的車載系統還不見踪影。

車載系統的計劃看來並不是很順利,但確實跡象表明這計劃還活著。Google在此前公佈的《Android兼容性標準文檔》(CDD)中,詳細解釋了硬體廠商該如何製造與Android系統“兼容”、並能順利使用Google Play的硬體設備。不出所料,文件中提到了手機、平板、電視、手錶等現在已經可以搭載Android的設備,但是…裡面居然還提到了汽車!這當然不是指Android Auto,因為CDD中明明白白地寫道:“’Android車載系統’是指能夠作為部分或全部的操作系統或資訊娛樂系統運行的車輛資訊系統”。

既然CDD的全部意義就是要讓各種硬體設備能夠使用Google Play Store及Google的其他應用,那麼我們就有理由相信最終一定會有人造出能夠帶上Google Play一起玩的汽車,目前的確還沒有,不過看來Google已經開始加快腳步了。

車載資訊娛樂系統估計也會走上和智慧手機一樣的道路,只不過它比智慧手機晚了7年—現在,車載系統的發展程度相當於是“Windows手機”時代。在智慧手機市場,iPhone出現後一時稱霸天下,所以當Android才出一兩年,硬體廠商就一哄而上,因為除Android外再沒有OS可以與iOS抗衡了。但汽車市場始終沒有出現一個能夠讓所有硬體廠商降服的“iPhone”,硬體廠商自然也就失去了搭載更好的系統的動力,所以,儘管現在也挑不出幾款看得過去的車載系統,汽車廠商似乎也不太著急。因此,即使Google真的推出Android Automotive,而且確實比現在的車載系統好,汽車廠商會不會甘心放棄對車載系統的控制權,而買Google的帳。

系列文章:Alphabet帝國公開資料整理─Google 2016準備做什麼?

虎嗅》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