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認識期貨(上篇)
作者 預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預見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預見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認識期貨(上篇)

2016 年 1 月 31 日

 
展開

你是不是已經厭倦了一直做功課挑股、選股,好不容易買進一檔股票,他卻不漲也不跌,讓你賣也不是、買也不是,那你或許可以考慮投資期貨、選擇權。常聽很多人說期貨、選擇權風險很高,容易賠光嗎?期貨、選擇權確實屬於高槓桿投資,但相對地風險高獲利就會高,而它的振幅也不一定比股票來的大。

目前,全球衍生性金融商品投資,以股票選擇權期貨指數為大宗,兩者佔了市場將近60%的佔有率。隨著衍生性金融商品越來越多樣化的發展,此區塊的投資也越來越熱門,現在我們就先一起來認識海外期貨商品。

期貨是一種買下未來的契約

期貨是先從商品發展而來,在以前,米是人們的生活必需品,很多人種,也很人買,所以米價容易對當時的經濟造成影響,於是就開始出現買下「未來米」的契約,這也就是為什麼期貨的英文為「Futures」的原因。

在米還沒熟成,農民就先與米店達成契約,訂好交貨日、交貨數量及交貨金額,讓價格固定,這樣農民就不用害怕米價下跌,而米店也不用害怕米價上漲。

但那時,因還沒有完整的法律制度與第三方機構協調,很常發生一到到期日,吃虧的一方不履約的情形。假設履約價一噸米兩萬元,但當時市價一噸米若只要一萬元,米店可能就會不履約,轉而去購買一萬元的米。

所以演變至現在,台灣的期貨交易由期貨交易所管控,也建立了完整的保證金制度,讓投資人不用害怕。

為什麼要投資期貨呢?

  1. 兼具投資、套利功能
    剛剛說過,期貨最一開始是從農民及米店為了避險而來,所以對於手上有現貨、有部位的人,期貨一定具有避險功能。但期貨發展至今,除了避險之外,也相當多人拿他來套利,也就是買低賣高、當沖。
  2. 避險功能強
    對於投資人而言,期貨不只開辦手續較股票融資融券簡單,且可精準避險。融券放空有借不到券的可能,且有平盤以下禁止放空、強制回補等規定,但期貨沒有。
  3. 交易成本低
    股指期貨的交易成本也較股票來的低,股指期貨一次完整買賣交易只須付0.004%的交易稅,但是股票光賣出就須支付0.3%的交易稅,為股指期貨的75倍。
  4. 資金門檻低
    若欲投資個股期貨,其原始保證金只須自備個股市值的13.5%,比起買現股100%、融資40%、融券120%,都要來的低很多,使投資人可以以小博大(8109-TW)。(台灣融券成數本為90%,但年初金管會為救市,提高至120%)
  5. 可避稅
    投資股指期貨可避開現股除權息須繳交的所得稅及健保補充保費。

各類期貨介紹

期貨可以分為商品期貨及金融期貨。商品期貨包含稻米、玉米、石油、羊毛、木材、鐵、橡膠、黃金等,但因台灣其實沒有那麼多的大宗物資,所以比較沒有這類商品期貨,在這些商品期貨中,台灣僅只有黃金期貨,其他商品期貨多出現在歐、美等能源或農產品生產較多的國家。台灣目前以金融期貨居多,金融期貨包含利率期貨、外匯期貨、股指期貨等。

  • 股指期貨

股指期貨就像ETF一樣,都有股價指數作為標的,是近幾年很熱門的金融商品。國際上較知名的股指期貨有「S&P500」、「道瓊指數期貨」、「NASDAQ100」、「日經225期貨」、「恆生指數期貨」等,而台灣也有「台灣加權指數期貨」、「電子類股股價指數期貨」、「金融保險類股股價指數期貨」、「台灣50指數期貨」等。(若想知道各國詳細期貨商品,可至各國期交所查詢)

首先,先用「台灣加權指數期貨」認識一下股指期貨。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認識期貨(上篇) (1)
台灣各期貨基本契約內容,詳細規範可至台灣期貨交易所查詢。資料來源/台灣期貨交易所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認識期貨(上篇) (2)
海外知名期貨的契約內容,詳細規範可至各交易所查詢。資料來源/日盛

若今天你想買一口台股期貨,須先在保證金戶頭存入原始保證金83000元,而期貨交易所會用每日的結算價去計算出保證金餘額,若保證金餘額低於台股期貨規定的維持保證金64000元,則須補繳保證金至原始保證金的額度。

建議投資人在投資各股指期貨前,可以先觀察其前十大權值股,因為當這些權值股在多頭時,表示此期貨指數就不太容易跌,若空頭則反之。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認識期貨(上篇) (3)
圖為美國各指數的前十大成分股。資料來源/群益金鼎

  • 利率期貨

利率期貨的種類繁多,分類方法也有多種。通常,按照合約標的的期限,利率期貨可分為短期利率期貨,長期利率期貨以及指數利率期貨三大類。利率期貨的標的為各國中、長期國庫券利率,而美國發行的「歐洲美元期貨」則以倫敦銀行同業拆款利率(Libor)為標的。

在各種海外期貨商品中,利率期貨算是比較複雜的一種,但其報酬相當高,適合高階投資人挑戰。利率期貨的合約規格單位以「點」表示,一點為 1000 美元。

台灣的利率期貨僅有「十年期公債期貨」,美國的利率期貨種類較多有「三十年美國政府債券」、「十年美國中期債券」、「五年美國中期債券」、「歐洲美元期貨」等,英國也有「英國長期政府債券」。

這些債務憑證的共通點在於對利率極其敏感,利率的少許波動都會引起其價格的大幅波動,讓持有者面臨巨大的風險。為了控制利率風險,減少利率波動的影響,金融界創造出以債券類證券為標的物的利率期貨,以便規避銀行利率波動所引起的證券價格變動的風險,所以又稱為債券風險。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認識期貨(上篇) (4)
上圖為利率期貨的基本契約內容,詳細資訊可至各國期貨交易所查詢。

目前,在期貨交易比較發達的國家和地區,利率期貨都早已超過農產品期貨而成為成交量最大的一個類別。在美國,利率期貨的成交量甚至已占到整個期貨交易總量的一半以上。

  • 外匯期貨

假設你今天是一個進口商,你預期三個月後會進來一筆美金,這時,你就可以先用期貨鎖住未來兌換的匯率,以防美金下跌,達到避險的目的。

目前,全世界的外匯期貨交易所主要有: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紐約商品交易
所、悉尼期貨交易所、新加坡期貨交易所、倫敦期貨交易所,而台灣也有外匯期貨。

外匯期貨市場至少要包括兩個部分:一是交易市場,另一個是清算中心。期貨的買方或賣方在交易所成交後,清算中心就成為其交易對方,直至期貨合同實際交割為止。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認識期貨(上篇) (5)

  • 商品期貨:

商品期貨指各類原物類,例如,玉米、小麥、黃豆、原油、黃金等,而現在國際上的商品期貨交易所有: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紐約商業交易所、紐約期貨交易所、英國倫敦金屬交易所等。

以往多為真的持有部位或需要部位的投資人在交易,但現在散戶圈對於投資商品期貨也相當熱門,而台灣僅只有黃金期貨。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認識期貨(上篇) (6)

現在,大家應該對國、內外有哪些期貨種類有初步認識了吧?提醒大家,期貨交易不只需要期貨帳戶,還須開立一個保證金戶頭,而海外期貨的交易方式,又分為「複委託」及「海外開立帳戶」。

開設海外帳戶請參考海外金融聖經第一章 – IB 開戶教學
複委託請參考投資海外市場已成趨勢,複委託越來越熱門,何謂「複委託」?

下篇我們將教大家如何運用期或進行套利及避險。

預見》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預見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預見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