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輸家的性格(二)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輸家的性格(二)

2016 年 2 月 18 日

 
展開

玩過電腦遊戲「三國誌」的朋友,多會知道張飛的武力指數是99,在遊戲中僅次於呂布的100,不論單挑,或是羣毆,威力極爲驚人。但在孔明、龐統及一眾原屬於劉璋的智將,加入劉備集團前,沒有優秀智將輔助的張飛,基本上是半個廢人。只要對方出動智力超過90的智將,略施小計,這位喝斷長板橋的虎將,不是陷入「混亂」狀態,魂遊太虛,任人魚肉打不(能)還手,就是誤信「偽報」,以為大營被襲,急急退出戰場;最慘的是中「內訌」計,99武力打自己人,死得人多。

想帶出的道理: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輸家的性格-張飛

投機者的性格,亦如是。單一性格缺憾,就會令你永遠無法擺脫當輸家的命運。聽起來好像很玄,不過說破了,道理簡單不堪,只是常人多不自省。

以小弟一位朋友G的故事來解釋:此君名牌大學畢業,高大威猛,相識滿天下,學識淵博,博覽羣籍,連CFA這種難過考狀元的考試,也輕易過關斬將。但其性格罩門之一,就是極爲浮躁,即是急躁、不沉穩、專注度不夠。無論做甚麼事情,都是好急、好急、好急;好快、好快、好快。

舉一例子:G習慣集中注碼賭小型股,組合持股五支,每支約佔20%資本,如果入市後嚐到甜頭,隨時會加碼,一支個股佔組合可達40%!若然時來運到,手風奇順時,組合極速可賺一、兩成的回報,妙不可言。炒法如其人,發達要趁早, 豈可稍候片刻?

只是人有三衰六旺,好運總有盡時,一時殺紅了眼,重錘出擊的部位,看錯時沒有止蝕,組合大幅虧損,傷了本錢,失卻信心,自此炒運,直墮谷底。人也變得抑鬱起來,終日哀聲嘆氣,自困愁城。

G的操作手法,內有嚴重破綻,因為除非命中率是100%,不然一次出錯(例如買入公司忽然長期停牌,甚至倒閉清盤),一下子輸掉40%本錢,餘下的資本要倍翻,才能打平。而G多是聽消息,突破追買小型股,長此下去,終會碰到下一支中金再生(773,長期停牌)或瑞金(246,長期停牌)。沿用舊法,一敗塗地只是時日問題。

撇除買入地雷股的風險,另一問題,是要克服所謂「烈火戰車效應」。有齣老電影,名為《烈火戰車》,主角劉德華,是公路非法賽摩托的高手,時速200公里入彎,心不跳,氣不喘,直至一次意外重傷後,死裏逃生,留下心理陰影,從此每次入彎,懼而減速,故由天下第一,變成倒數第一。

將大部資金,集中買數支熱門小型股,且個股之間相關性極高,其實等同足球隊排陣,佈下十名前鋒,不置後衛,順風時勢如破竹,單日暴利並不出奇;但關鍵是倉位總盈虧波動極大,今日可以賺一成,聽日隨時倒虧。G大敗一役後,心理上無法應付這種波動,之後即使選對股票,但每當自高位回調1-2%,就難以忍受,立馬「減速」,隨便獲微利了結,以求舒緩壓力。近半年市旺,胡亂了結的股票,續升五成甚至逾倍,不在話下。受累於「烈火戰車效應」,選對股票仍僅得微利,抑鬱更深,信心更沉。

人有慈心,不忍觀之,遂暗示其問題根源,在於注碼管理,必須集中火力根治,斷不可分心於測市、選股、看其它無謂的投機書籍(其實他選股沒有問題,如果他能買進抱牢,過去半年,獲利可以倍計),甚至推薦一些相關的外文書本,希望G能自省。初時,G鬥志激昂,立誓要在一年內,精通注碼管理心法,本以為事情會有轉機…

是時候插入那老掉牙的寓言故事:有一蠍子想過河,可牠不懂游泳,剛巧游來一隻青蛙,於是蠍子就請青蛙幫忙,請青蛙背牠過河。青蛙很害怕,怕蠍子有毒的尾巴,所以不肯幫忙。蠍子說:「我不會傷害你,若我中途蟄了你,那我們就會一起掉到河裏,我又怎會那麼蠢,沒好處的!」青蛙想想,也覺道理,於是便答應背蠍子過河。可是到河中時,蠍子竟然蟄了青蛙一下……兩者「臨終前」,青蛙問道:「何以蟄我?為何要同歸於盡?」蠍子說:「因為我是隻蠍子,蟄人是我的天性……」

本性難違啊!浮躁,就是急躁,不能集中。

G先是聽另一朋友推薦,入手股神傳記《雪球》,準備參透「價值投資心法」,透過十年磨一「股」,買入後永遠持有,以期神級回報。得悉後,不禁嘆曰:腳癬癢不可忍,不對症下藥,卻跑買止痛素,何其愚笨?只要個股下跌2%,G已像被蛇咬,卻跑去學買進抱牢的心法?

接下來,G見注碼管理的著作中,提到設計機械化交易系統(mechanical trading system),即日內(毫無誇大)就要立志去做「mechanist」,設計系統,四出公告天下,宣佈購買軟件,又改行做系統回測了。另一朋友聽見,笑到淚水直流,曰:「今日方才學懂寫個日、月、田數字,就馬上找出版社,預備當金庸第二!」實則連最基礎的概念,都未曾了解,可本性就是「不理那麼多了,一定要快!快!快!」小弟深信,一個止損都不懂定的交易員,去設計系統,等同一名聯考數學不合格的人,去設計核子反應爐一樣。祝君好運。

寫這篇文章,非為揶揄別人。其實這次感受甚深,皆因自問以往也是浮躁之人。一位小弟的仇人曾說過:「吳瑞麟無祿用,一生做事永遠不能堅持!」各位請務必緊記,最了解你的,是你的仇人,他們的批評,最具參考價值,親戚、朋友多只會說:「假的好話」。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輸家的性格-吃止痛藥

以前的我,就是今日研究巴菲特,明天品味科斯托蘭尼,後日參加「海龜特訓班」。所以當日的我,最宜充當投資文章寫手,話題永不重覆,今日「分享」《商道》「財上平如水,人中直似衡」的投機奧義;明天就是「人品好、牌品好」與投機者的性格修養。洋洋大觀,天花亂墜。但這些研究,等同患腳癬,卻去吃止痛藥,根本沒對症下藥,不管再吃十包,腳還是會癢,甚至出水。除了自我滿足,不單對投資方法的缺點,不能收藥到病除之效,連虛名也賺不到(因為是幕後代寫),反令自己更遠離真正的投資大道。

有次去聽禪修講座,師傅說到,人太過沉迷追尋書本上的知識(knowledge),反而沒法得到智慧(wisdom),此乃佛家所謂「智識障」。昨晚看一個香港電台的節目《功夫傳奇》,最宜解釋這個道理:兩位香港武術高手,去印度跟當地的高手過招。真打完後,那位香港高手很感嘆,(大意是)對方練的都是「死的武功」,平時練習,都是打套路,沒有實戰演練。一旦對家並非同門,出手的角度、招式不同,立時就變得手忙腳亂,不知如何應戰。

禪修師傅的教訓重點:智慧源自實修,即從分析失敗的經驗,總結出敗因。若書本理論,沒有預期效果,別死命從中挖掘答案,不如把書中的知識拋棄,以全新的角度分析。

例如小弟另一朋友,迷信歐尼爾的CANSLIM理論,絕不能提到“cup”字,不然就會被逼聽數小時關於cup and handle(杯柄型態)的理論。若歐尼爾有港澳粉絲會,他絕對有資格,擔任永遠榮譽會長。但他的投資實績,卻連國債都不及。他很不服氣,決定額外深研另一位台灣交易能手,及美國投資心理名家的理論,看能否挽既倒之狂瀾。我卻知道簡單的解決方法:其實他只需要一個(或多個)鬧鐘。

由於他睡得晚,起床更晚,早上開市後,股價突破時,他還在夢會周公,到他一覺醒來,股價早「輕舟過萬山」。此外,另一奇怪之處,是他從沒提起元祖的7%止蝕法則,卻莫名其妙地,自訂各式不同、極為隨心止損、止利。更離奇的是,信CANSLIM,卻有「畏高症」,看到新高,竟會畏懼不敢追入。

他也是一個很浮躁的人,集中力不高。浮躁的人,有一共同點,就是永不分析失敗經驗。因為分析自己的交易記錄,極為費時,且需極強集中力(一年上百次交易,以他們的處事,隨時連單據也已散失,更別就整理數據)。找到問題表徵,可能已花去數月,心理根源則更難調理。以一字總結,就是「慢」。性急的人,最爲厭惡。

如是者,一切依舊。浮躁恒存,失敗永續,不管你有多少強項。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相關文章:不斷在市場中受苦的輸家性格(1)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