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全球領先的Python演算法交易平台─Quantopian
作者 Fugle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Fugle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ugle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全球領先的Python演算法交易平台─Quantopian

2016 年 2 月 29 日

 
展開

演算法交易或國內比較常聽到的程式交易,代表的都是同一個概念:利用電腦處理資訊的速度與絕對的理性,對於市場訊息做出判斷並自動執行交易。在亞洲地區,這類交易在東京證券交易所,香港交易所和新加坡交易所發展較成熟。

台灣這個領域發展比較慢,不過網路上仍能找到許多相關的學習資源,指導大家如何利用像是Excel VBA,Multicharts等工具來開發。而今天我們要介紹的Quantopian 是一個Python演算法交易開發平台及社群,也希望藉著本次介紹說明近年來Fintech發展的其中一項重要創新。

編按:本文首發時間為 2016 年 2 月 29 日,如今 Quantopian 已在 2020年 11月 Quantopia 宣布關閉,另研究及回測功能也停止使用,但若讀者有興趣仍可接著閱讀,認識 Quantopian 的發展及運作邏輯作為相關產業的研究參考,或是間接觀察一下它現今的走向在你眼中是否合理。

? 參考閱讀>>

  1.  Quantopian Joins Robinhood To ‘Democratize Finance For All'(Yahoo Finance)
  2. A Crowdsourced Quant Fund Fizzles in Era of Democratized Trading(Bloomberg)

全球第一個演算法交易雲端平台——Quantopian

2011年Quantopian在美國波士頓創立。兩位創辦人分別是John Fawcett和Jean Bredeche。擁有哈佛大學工程學位的Fawcett,在創立Quantopian之前,參與草創Tamale Software Inc.這家專為避險基金開發軟體的公司,而在2008年Tamale以7000萬美金賣給了NASDAQ上市的金融財務軟體公司Advent Software Inc.。荷包飽飽的Fawcett加入了Advent一段時間。

而會想要創立Quantopian,來自Fawcett的一個觀察——最大而且最成功的投資基金總有最大的研究團隊。那麼有沒有可能用最有效率的方式來建立一個大規模的研究團隊呢?Fawcett很快的瞭解到,一定要利用網路的力量:打造一個免費的雲端平台,讓任何地方的任何人都可以參與研究開發。

個股介紹-新創IPO-台灣新創-全球領先的Python演算法交易平台-Quantopian-01

從這個想法出發,Quantopian成為了全球第一個演算法交易雲端平台,讓交易者可以在瀏覽器環境中,使用Python建立自己的演算法交易策略,並在平台上回測過去14年以上的分鐘交易資料。而回測後,就可以用每日即時資料進行模擬交易,若一切都準備就緒,直接串接券商,也就真槍實彈的將策略送到市場上廝殺。

這一切,只要有一點Python程式基礎,大約20分鐘就可以利用社群的資源快速開發出自己的第一個演算法交易策略。如果沒有Python程式基礎又想親手嘗試演算法交易呢?只要有心,13個小時,知名網路開放課程:Codeacademy帶你Python入門(https://www.codecademy.com/learn/python)。

類似服務商有 QuantConnect、 Cloud9trader

與Quantopian相似的演算法交易平台,美國還有QuantConnect,而英國則有 Cloud9trader。這類平台統稱「零售演算法交易平台(Retail Algorithmic Trading Platforms)」,在2015世界經濟論壇對於未來的金融服務討論中,舉Quantopian為例,認為它是金融投資管理功能中的重大金融創新之一:賦予個人投資者更強的能力。

過去的金融軟體開發商集中於服務投銀、避險基金等大型機構。因為演算法交易開發所需的歷史交易資料、回測系統軟硬體開發維護等都相當昂貴,因此大型機構才有足夠的資源購買,並在內部提供交易人才開發。

如今雲端服務的強大計算能力以及資料處理成本的下降,透過網路任一個終端都可以連結到平台,Fawcett預見,可以藉此建立起最大的研究團隊:任何人都可以是Quantopian的研究團隊一員。Quantopian立定使命是要吸引全球最棒的演算法交易者,他們可能藏在各行各業之中,透過平台提供他們所需的工具,吸引他們加入演算法交易社群,持續提升開發的能力。

Quantopian 商業模式:群眾外包避險基金

這有些類似司機不是受雇於Uber,而只是利用Uber提供的服務來賺取計程車資一樣,對於演算法交易開發者來說,需要回測工具、高品質資料以及資金,Quantopian提供個人演算法交易開發者所需要的工具與資料,以及投資優秀的開發者,並分取利潤,於是個人開發者有了跟專業機構相近的競爭力。Quantopian將自己的商業模式定義為群眾外包避險基金(crowd-sourced hedge fund),找尋金主募集資金,然後在社群中找尋出眾的策略以及開發者,共同經營避險基金。

個股介紹-新創IPO-台灣新創-全球領先的Python演算法交易平台-Quantopian-02

2015 年七月,一位在德州的21歲大三學生Spencer Singleton在Quantopian舉辦的交易競賽中脫穎而出,Quantopian提供了10萬美元的策略獎金,讓他保留用這筆獎金交易六個月的所有獲利。從去年九月中開始,Singleton的策略以+2.5%打敗大盤-7%的報酬率。而單單今年一月S&P面臨-8%的股災,Singleton的策略仍有+1.5%的獲利。Singleton參加的策略競賽每月都有,任何人都可以看到過去和當月的排行榜,Quantopian提供第一名5000美元的獎金,而優秀且符合Quantopian整體配置需求的策略,則會提供100萬美元以上的投資,並給予開發者10%的分潤。

只要開發者不分享,策略程式碼就保密

這些聽起來很美好,但Quantopian要能夠成為群眾外包避險基金,關鍵之一是要獲得開發者的信任:我在平台上開發的策略所有權屬於我,而不會被其他人盜取或利用,尤其是Quantopian這個平台自行拿優秀策略去使用。因此Quantopian網站上用許多篇幅來解釋安全性以及智財權的保護。Quantopian表示,他們在選擇好的交易策略時,不會看原始的交易策略程式碼,而是透過其他回測、模擬交易或交易產生的資料來判斷,包括績效、風險測度、交易的商品數量種類、頻率、資金規模等。

只有極少數的工程師會在有技術支援的需求時,才能接觸到開發者的策略程式碼,否則只要開發者不分享,就將是保密的狀態,就算分享了,所有權仍然被保護,只是不再具有保密性。這些Quantopian的宣示,所建立的信任能否持續,將對Quantopian的長期經營有絕對的影響。

Quantopian 需持續找到優秀的策略開發者

Quantopian的演算法交易社群,在最近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從35,000名快速成長至現在的60,000名參與者,其中有電腦科學家、物理學家甚至是火箭科學家,也有廣告公司主管,電信工程師和國防部外包工程師,都在這個遊樂園中開發測試自己的交易策略。社群中有上千則交易策略無償與其他參與者分享,而在Quantopian上完成的交易回測,其時間長度總合至今已累積了相當於650萬年之久的紀錄。在2015年底Quantopian入選為The Forbes Fintech 50,至今獲得接近2400萬美元的投資。這些都是目前市場上對於零售演算法交易平台的這種Fintech創新的發展指標。

當然使用演算法交易並不代表就能找到持續打敗市場的方法,任何交易方法要持續勝過大盤都是非常艱難的任務。而像Quantopian這樣的零售演算法交易平台是否能夠持續找到優秀的策略開發者,有效操作避險基金,並支付營運平台所需的成本後,仍有高於市場的獲利水準,就有待未來的持續追蹤。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Fugle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ugle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