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神級交易員故事─塔雷伯沽爆房利美(上)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神級交易員故事─塔雷伯沽爆房利美(上)

2016 年 3 月 24 日

 
展開

早前曾在Facebook專頁發文,寫過《黑天鵝》作者塔雷伯(N. N. Taleb),在金融海嘯時,曾造淡房利美(Fannie Mae, FNMA-US),及一眾投資銀行,賺取八、九位數字(美元)的回報。有朋友相詢,可否講一下此故事,自己仿效「黃大仙」「有求必應」的精神,簡述如下:

查實塔雷伯也沒有驚人睿智,從財務報表中,看穿房利美必死無疑。他在2003年時,有次奇遇:某日,一紐約時報記者Alex,登門求見,原來房利美有「內鬼」(叛徒)洩密,將一份內部評估風險的報告,送到Alex手上。塔雷伯精於計量交易(Quant),Alex便帶同報告,向他請教,解說內容。這份機密內參的大要,是房利美的風險模型,即怎樣計算風險。

在此先簡介房利美的背景: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神級交易員故事─塔雷伯沽爆房利美(上)-01

房利美成立的原意,是促進美國中下階層置業,所以除自製MBS外,公司亦發債,再買入本身及其它發行人出產的MBS。這樣當然有風險,因為按法例條文,房利美是私人公司,但因為由政府資助,兼且其債券投資人包括重要外資,金融界多視其為半官方機構,假定美國政府會在其出事時「包底」。(香港版的類房利美機構,稱為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HKMC)

當塔雷伯讀到該風險報告時,可謂大吃一驚。因為房利美、房地美的本質,以期權術語而言,是大型short put(賣賣權)的莊家。因為即使經濟欣欣(2901-TW)向榮,兩房也只是賺取息率差額,收益空間有限。就如空恒生指數put,就算指數上升一萬點,所賺的也只會是有限的期權金。可是若經濟下行,損失會拋物線式上升。用回上例,short恒生指數put後,指數大跌,期權變成價內,損失會幾何級數般跳升。

更令人困擾之處,是風險因素並非單一。一地之經濟,有國民生產總值、失業率、公司盈利、公司倒閉率等因素。這些因素之間,有「火燒連環船」的效應,未出事前,所有因素均無異樣;一旦出事,多會火燒連環船。當失業率上升,房利美已然重創,加上其它經濟因素火上加油,可謂必死無疑。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神級交易員故事─塔雷伯沽爆房利美(上)-02

塔雷伯閱後向記者Alex詳解,《紐約時報》不怕開罪政府,原文直錄。可是見報後,大眾毫無反應,因為當時是2004-06年,美股走勢甚佳,人們認為即使塔雷伯可能理據正確,但大市越升越有,份外顯得塔氏杞人憂天。

塔雷伯雖然看穿秘密,卻無人理會,有冤無路訴。他回憶當時甚為氣憤,連坐計程車時,也跟司機訴苦,謂房利美彷如坐在炸藥筒上,時辰一到,必炸至粉身碎骨。

當然,有內傷的,不一定會暴斃,因為時辰未到已矣…

(系列未完待續)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