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者最大的恐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者最大的恐懼

2016 年 4 月 14 日

 
展開

Seth Klarman曾經被問到身為一個投資者,他最大的恐懼是什麼。這是他的答案: 

有人問我身為一個投資者,管理投資組合時,我最大的恐懼是什麼,我的回答是太早買入,股價從估值過高的水平一路下跌。我知道市場有可能會崩盤。有時,我會想像我回到1930年代,市場達到最高峰後驟降了30%。當然這時會有一些誘人的價格。但在這個過程中,你可能會被接下來的三年市場暴跌壓垮,在這三年之內股票價格跌至低於1929年的20%。在股價跌到20%的那個時點來說,不管是從70%跌至20%還是從100%下降至20%都是沒有差別的。有時太早行動與決策錯誤會變得難以區分。

所有投資者,包括價值投資人如果在市場下跌時馬上進場,需要冒很大的風險。價值飢渴的投資者常常會在牛市還在繼續時,開始購入一些變得便宜的股票。很快地,很多股票就無法以便宜的價格買進了。當市場情況惡化,牛市不再持續時,許多股票被證明並不像是他們先前所想的那麼地便宜。

股市下跌了30%後,沒有人知道下跌的趨勢將會持續多久。預測每個熊市都會走到像大蕭條一樣的情況是很愚蠢的一件事情;相同的,在股市下跌時,預測遭到高估的股價在跌落至公平價值時不會過度地被修正,也是錯誤的觀念。

frustration_down_market_decline_crash_bad_sad_mistake

幾年前當我第一次讀到這段話的時候,它並沒有讓我產生共鳴。當然我那時候是非常無知和缺乏經驗的。但這些年來,我已經體會到了越來越多的恐懼。Klarman提到太早行動因為市場還在轉變。我想補充的是,即使在牛市,投資者也會經常太早買入股票,而從估價過高的水平一路下跌。 

但關鍵的問題是我們如何應對這種恐懼?為什麼我們買得太早了,我們如何能夠盡量減少這種風險?

我們往往太早買有很多原因,而我認為當中最有力的原因是一些人類心理因素的結合,這一點Charlie Munger在哈佛的演講中有闡述:

  • 從情感、觀念和認知的對比造成的扭曲引起的偏見
  • 從剝奪超級反應綜合症(deprival super-reaction syndrome)而來的偏見,包括當下或潛在的匱乏,可能會遭到威脅性地剝奪幾乎擁有但從來沒有擁有的東西。
  • 當人類大腦未使用數學,僅採用自然的啓發法來處理機率時,往往被一點反差、承載過重可用性資訊的傾向或者是其他因心理而產生的誤判造成偏見 
  • 被逼真的證據過度影響而造成的偏見。

當股票從100%下跌了30%時達到了70%時,是一個巨大的反差。股票價格和最近的財務狀況都有可能輕易地達到。下跌是非常劇烈的。如果其他大師們持有都是用更高的價格持有該公司的股票,那麼你就會想利用這個優勢,而非錯過它。在我的投資生涯中,有很多次都碰到這種情況,而我也犯了一些錯誤。

現在讓我停在這裡,讓你想想你過去犯的錯誤,這些錯誤也包括「魯拉帕路薩(Lollapalooza)效應」(編按:此名詞為投資大師─查理蒙格所提出)。我想讓你盡可能詳細重溫這些經驗並特別要盡可能地注意細節及導致錯誤的每一步。然後找到最近你因為股價已經跌了這麼多而且許多大師以更高的價格持有它,而正考慮購買的的例子,例如Valeant(NYSE:VRX)。在我的下一篇文章中將會有更進一步地討論。(譯者:Carl)

Gurufocus》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