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IKEA 30年來最大規模內部變革 究竟是福是禍?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華麗志 Luxe.c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華麗志 Luxe.c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IKEA 30年來最大規模內部變革 究竟是福是禍?

2016 年 4 月 30 日

 
展開

瑞典家具巨頭IKEA Group(宜家集團,下文簡稱IKEA)將掀起一場由資深高層主導的30年來最大規模內部變革。高層表示,這場變革意在幫助IKEA更好地迎合消費者不斷轉變的口味,有效管理集團日益擴張的規模,避免市場主導者被新進者超越的命運。

但是一些學者認為,所謂變革,實際上是IKEA內部組織結構的變革,有可能擾亂IKEA的高效平穩運轉。

名家分享-財經媒體-IKEA_home_furnishings

一場早有謀劃的變革

IKEA此前發布了一份250字的聲明,並未引起外界多少關注,其中表明:IKEA計劃將某些實體經營的所有權轉移到設於荷蘭Delft的宜家內務系統公司Inter IKEA(全稱Inter IKEA Systems BV),Inter IKEA擁有IKEA品牌的所有權,隸屬於設於列支敦士登的基金會(Interogo)。

早在2014年末,哥本哈根城外召開的一場秘密會議,已經預示了創始人Ingvar Kamprad 創立的組織架構藍圖將被重寫。這場秘密會議聚集了Inter IKEA 的董事會成員。Inter IKEA 董事會主席不是別人,正是創始人Kamprad 最小的兒子Mathias。

相比Inter IKEA,設於荷蘭Leiden的INGKA Holding(下文簡稱INGKA)較少為人所知,卻在龐大的IKEA體系中扮演著重要的業務角色。

INGKA目前管理著IKEA幾乎所有的“有形事務”,包括門市、家具設計、製造、採購和物流。但IKEA品牌、專利和業 ​務流程由Inter IKEA擁有,它是IKEA “理念”的所有者。雖然名義上Inter IKEA 負責發展IKEA 理念,不過其管理者坦承,數十年來並沒有發生實際改變。前任高階主管表示, Inter IKEA 的主要作用,其實是幫助IKEA 集團合法避稅。

在2014年召開的秘密會議上,Inter IKEA高層一致同意從INGKA手中接過設計、製造、採購和物流等事務。他們認為,既然Inter IKEA是IKEA理念的所有者,它就要承擔起這些職責,保護IKEA的未來。

Inter IKEA執行長Torbjorn Loof透露,從今年9月起,他們將接手設計等其它事務。

“要堅守這個理念,風險總是存在的。你一直小心翼翼地保護著,讓它越來越好,然而你身邊也不斷發生著其它事,有一天你突然站起來說,也許這樣做毫無意義。” Loof說道,IKEA的CEO Soren Hansen在一旁點頭。

變革的必要性

位於Delft的IKEA“ 理念中心(Concept Center ”,與IKEA總部大樓和一家IKEA門市相連,大樓外觀依然採用經典的藍黃色調。Inter IKEA利用這家門市(也是它目前唯一直接經營的業務)測試新理念,最終應用於全球門市。然而,位於市中心的IKEA門市的客戶群日益成長,如果要滿足他們“線上下單、線下取貨”的要求, IKEA理念需要從根本上做出更多改變。Loof表示,由於Inter IKEA不負責物流等主要職能,他們無法改變經營理念。

新的低利潤零售商的湧現,特別是亞馬遜(Amazon, AMZN-US)這樣的電商巨頭的崛起,讓全球零售業的競爭愈發激烈。“ 如果和大型超市或DIY業務相比,我們的利潤相對較高 ”,Loof說道。

過去五年,INGKA的淨利潤率維持在14%左右,Inter IKEA利潤更高;而超市(如德國Metro AG)、或以DIY為主要業務的公司(如Home Retail Group,Kingfisher Plc)的淨利潤率基本在5%以下;電商巨頭亞馬遜的利潤甚至在2%以下。

名家分享-財經媒體-IKEA_concept_center

此前也有高層發起過有關組織架構重組的討論。前INGKA 老闆Anders Dahlvig(Inter IKEA 現任董事)曾提議將INGKA 分拆為設於北美、歐洲和亞洲的多家子公司,以便於管理。但這個提議從未被採納。

2011年,Inter IKEA 曾委託一家法國諮詢公司公佈一份報告,報告中強調, IKEA 現行的組織架構讓集團難以適應不斷變化的市場情況。

職能轉移

在新的架構下,INGKA本質上將只負責門市的管理。

INGKA的CEO Peter Agnefjall  (下圖)說道:“我們將繼續承擔與顧客交流的工作”。他表示,隨著INGKA職能範圍的縮小,他們將致力於線上業務的拓展。IKEA的電商業務落後於競爭對手,Agnefjall表示他們還未找到合適的方式,能夠在線上保持較高的利潤率。他擔心,顧客在線上的購買欲沒有在實體店強烈。

“許多零售商的線上業務都取得了成功,但他們中並不是所有人都實現了獲利。這才是問題所在。” Agnefjall說道。

自2013年上任以來,Angefjall 是IKEA 曝光率最高的高階主管。有研究者稱他失去了IKEA 最核心職能的控制權,對此,Angefjall 很淡定:“現在我有很大的職權,未來依然是。”

INGKA將設計、生產和物流部門(員工人數總計2.5萬)轉移給Inter IKEA的計劃,引起了員工的擔憂。前高階主管Yves Galimidi表示,員工主要擔心的是,匯報程序和職業發展規劃都會因此發生改變,“這能理解”, Galimidi說道。

Loof表示,IKEA的變革由公司戰略推動。但律師們卻說,從INGKA到Inter IKEA的職能轉移,理論上會對Kamprad家族產生財務效益。Kamprad家族至少只是名義上將IKEA的所有權轉移給列支敦士登的基金會–可以更容易地提取資產。律師們補充說,INGKA-Inter IKEA結構並不是為逃避遺產稅而設立的。Inter IKEA和INGKA允許公司比其它零售商更高效地納稅。

名家分享-財經媒體-IKEA

新矛盾?

未來Inter IKEA和INGKA的關係就相當於經銷商和特許經營商,可能引發IKEA系統的新矛盾。不過Hansen 表示,經銷商和特許經營商之間可以存在一種良性張力,雙方在業務關係上的需求也將增加。

年銷售額320億歐元,INGKA顯然是一個強大的“特許經營商”。有學者認為,這種非一體化的商業模式,對以“團結精神”為核心價值觀的企業來說並不一定有效。“IKEA一直以來得力於整合和聯結。”瑞典Uppsala大學的Enrico Baraldi教授說道。

但也有學者持相反意見。瑞典Lund 大學副教授Anna Jonsson 表示,內部重組為Inter IKEA 招募合作夥伴在新興市場經營授權門市提供了方便,能加速公司成長。

Loof 和Hansen 拒絕透露重組計劃是否由他們主導,只表示整體目標是推動成長。“我們的規模依然很小,但人們對家具的需求是源源不斷的”,Loof 說道。(消息來源:綜合路透社,IKEA 官網,維基百科)

華麗志 Luxe.co》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華麗志 Luxe.c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華麗志 Luxe.c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