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想投資高股利股票嗎?你必須先確認這些事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想投資高股利股票嗎?你必須先確認這些事情

2016 年 9 月 29 日

 
展開

無庸置疑地,在股市當中,想要藉由投資獲得報酬的其中一個最好的方法,就是買進高股利的股票。為了徹底地了解股利的力量,最重要的是心態必須要改變。

投資人時常會像賭徒一樣,買進某一檔股票之後,就希望它的價格能夠盡速的上漲。而精明的投資人則將股票視為現金流量的來源,希望現金股利能夠隨著時間增加,就算採用長期投資策略,必須犧牲一些短期的利潤,他們也在所不惜。

這個聰明的投資策略,能夠運作良好,主要是因為複利的力量。

複利策略背後所隱涵的意義是,當你從投資之中賺得一些錢之後,再把這些錢持續投資。這些錢也能夠為你帶來額外的報酬。如此一來,你的投資金額就會比你原始的本金還要來得更大。

因此這也能夠使你的報酬加速,帶來指數型的成長。

複利投資策略當中,最重要的是從投資之中獲得報酬,並持續將報酬投入。

如果你買進的股票,是沒有發放股利的,那麼你就只能靠賣出股票,才能獲得報酬。在你賣出之後,你就必須找尋新的一檔股票來獲得其他的報酬。如果持續地週而復始,那麼你就會踏入頻繁交易的循環之中。

而對那些買進股利型股票的投資人來說,每一年的股利都是像一筆直接落入口袋的報酬,他們能夠用這些錢來買進更多的股票。這些新的股票能夠再賺得更多的股利,產生複利的循環也就開始了。

未支付股利的股票價格,能夠在短期間內就達到快速成長。也因此你必須衡量賣出的時點,並在賣出後找到一檔更新且更好的投資標的。但是對股利投資來說,重要的是長期的指數型成長,而非短期的價格波動。

如果公司表現良好,它也會增加股利支付率,這也會使得投資報酬增加。再結合股利成長的策略,就可以使複利的效果加倍。

支付股利的股票,能夠為我們帶來複利成長,而支付高額股利則能夠加速複利的效果。如果你的股票能夠發放高額的股利,你就能夠有更多的錢來投資。

但是你應該要有正確的心態。以下有一些事情是你必須要注意的。

注意事項

任何類型的投資都有風險。最大的風險是你損失所有的錢,最常見的風險是你損失了部份的本金。

股價時時都在波動。要成為一個優秀的投資人,你必須注意停損而非找尋下一個贏家。理由和數學有關。

要彌補損失,必須要賺得更多的錢,才有辦法填平原本的虧損。讓我用以下的幾個數學的方式來舉例說明。

當你損失了50%的時候,你必須要賺得100%的報酬率,才有辦法讓投資金額恢復到原本的水位。如果你損失得更多的話,那情況就更糟了。如果你損失了75%,就得要300%的報酬率才能夠達到原來的投資金額。

幸運的是,你不會成為股市的失敗者。因為我已經針對這個議題作了一些廣泛的研究了。我之前針對21世紀當中最大的30間倒閉公司進行了一些研究。

透過這些研究,我有了一些結論。當你買進任何高收益股票時,這些檢視方式或許可以讓你派上用場。

  • 確認公司的股利發放率

股利發放率的公式很簡單,是股利/每股盈餘。當公司的股利發放率高於1,表示公司支付的股利比它賺的錢還要多。

很明顯地,這樣的趨勢是無法維持的。你在花錢之前必須得先賺錢。如果公司的股利發放率大於1,就表示這檔股票的風險較高。

比較保險的情況是公司的股利支付率低於0.5。

  • 確認公司的負債-權益比率

這個比率你可以從資產負債表當中得知。或許是你也可以從一些財務網站,像是從Google Finance取得。

如果一間公司有太多的負債的話,表示它的風險相當地高。我的研究結論告訴我,公司的負債-權益比越高,風險越大。

負債-權益比的計算公式是總負債/股東權益。公司的平均值大約落在1左右。如果公司計算出來的數值超過這個數字太多的話,風險就會大幅地提高。

  • 確認公司的獲利能力

負債-權益比往往和破產的相關性最大。而最常用的指標則是每年的獲利是否為負數。

從邏輯上來看,檢視這個指標是有意義的。任何企業的首要目標都應該要是獲利。投資人會買進這間公司,也是因為希望為他們的投資帶來報酬。

  • 確認公司的價值

在確認公司的財務狀況表現良好之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確保以對的價格買進公司。你可以看到市場是由人們的恐懼和貪婪這些強烈的情緒所引導的。

恐懼將市場推向更低點,而貪婪則將它推向更高點。因此隨之而來的,就是泡沫和崩盤。

如果你在泡沫的頂點,買進一間優質公司,它可能不值那麼多錢。但你在當下,很難察覺自己處於泡沫時期,要等到崩盤之後,才會知道。除非你知道這間公司的平均價格和真實價格應該是多少。

這就是估值有用的地方。因為股市當中充斥著許多不同類型和規模的公司,你無法簡單地以股票的價格來衡量它們。你不能拿另一種水果來和蘋果(Apple, AAPL-US)作比較,這就是估值的重點所在。

投資人可以從本益比、股價營收比、帳面價值比、股價現金流量比作為一個好的切入角度來學習。這裡提供了讓你能夠按照步驟學習的免費估值訓練指南。

結論

這個簡單的確認清單能夠消除一些可能會破壞我們投資組合的股票。當你剔除這些股票之後,你就可以積極地配置一些高股利的股票了,這在降低你的風險的同時也能夠確保策略的運行。這對我來說聽起來是個雙贏的局面。(編譯/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