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德意志銀行的最後救星是中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Walk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Walk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德意志銀行的最後救星是中國?

2016 年 10 月 20 日

 
展開

隨著德國政府拒絕援助,壓力不斷灌進德國銀行,股價應聲下跌到歷史低點。

Deutsche-Bank-dbb

德意志銀行這個德國巨人試圖透過賣資產,籌錢支付美國司法部$140億美金的罰金。有傳言說,德國政府試圖施壓,減少支付的罰金總額。

但金融分析師說,只要超過$60億,都意味德銀勢必得要籌錢。

在許多投資人感到擔憂的現在,德銀必須盡快找到解決辦法。歐洲銀行體系並沒有能面對其它重大問題的空間。許多義大利銀行仍處在危機邊緣。而且希臘仍有許多待償債務。這意味著歐洲銀行還有更多的損失在眼

這個援救西方的舞台似乎是專為中國設計的

雖然說沒有什麼是一成不變的,但中國似乎是名單上口袋深度最足夠能援助高度負債德銀的人選。

德國人拒絕援助德國銀行

梅克爾政府不太可能助德銀脫困。幾年前的歐元區危機,梅克爾和財政首長Wolfgang Schäuble就已經做了國家不協助脫困的決定。

德國政府想要透過新法要求,在政府出手前,債權人(債券持有人及存款人)先出手援助。這條法案已經通過,如今正在實施中。

社會民主黨領袖Thomas Oppermann在最近的記者會說:「國家不會出手援助,該是把問題交由銀行自行解決的時候了!」

不同的消息來源都宣稱有個重整德銀的計畫,但是,截至目前為止,什麼都沒有發生。

Die Zeit報導說,如果一切都失效,柏林還有個方法。國家援助仍是可能的。

德國經濟部立刻否認這篇報導。經濟部發言人Martin Jäger說:德國政府並非在準備援助計畫,也沒有如此推測的原因。

梅克爾考慮合併銀行

德國不想援救德銀。事實上,他們不斷向歐洲央行(ECB)展現自己的無能為力,試圖說服它領導救助。

華爾街報導中的一篇文章建議,梅克爾合併德國銀行與德國商業銀行。雖然這並不會改善資產負債表的品質,但能秘密重整德國銀行。

德國政府自2009年紓困德國商業銀行,就一直持有15.6%的股份。合併可以是資金援助德銀的秘密管道。

整個情況似乎替他人開了大門,但潛在的候選人數不多。

潛在救援人選

沙烏地阿拉伯,就像中國,在金融危機時援助西方,但現在,他自己則困於政治、戰爭及低靡的油價。

各種消息指出,新發行的土耳其財富基金(Turkish Wealth Fund)是另一種援助德銀的可能。但至今,土耳其政府都未對此作出回應。

中國似乎是最合邏輯援助德銀的候選人。中國人民銀行(People’s Bank of China ,PBOC )有許多現金,140億根本微不足道。並且中國政府會喜歡歐洲大型金融機構的最大股東這個名聲。

從財政上來看這對中國來說也很合理。中國有近6,000億的歐元外匯儲備金,這些儲備金目前都處在負利率中。便宜買下歐洲最大銀行的資產是輕而易舉的事。

越來越明顯的是,某種對德銀的援助一定要盡快出現。德銀本身和全球金融市場都感受到壓力。如果德銀沒有快點獲得援助,2008年的金融危機就很有可能再起。如果這種最糟的情況發生,黃金是最安全的選擇。

十年內中國第二次出手援助西方世界?

假設中國總書記習近平願意將中國正面的推回世界經濟的舞台上,那麼,現在的問題是,德國、歐洲他國及其他金融部門是否接受中國對德銀的救援?

雖然沒有明確的答案,但中國機構入股德銀對所有人來說是最好的選擇。來自中國的援助不只提供德銀金融支持、給予德國政府政治庇護,也帶給中國自身經濟轉型現階段急需的美名。

無論從哪個方面考慮,雖然中國對德銀的救援讓全球金融市場惆悵,但中國拒絕出手援助亦是如此,並且不論何者,都將引領投資朝向更安全的方向(如:黃金)前進。

雖然價格的走向難以預測,對沖基金經理人的前宏觀策略師Steve Cohen and Stan Druckenmiller建議,考量到德銀情況的變化,黃金每盎司上漲80到100美元是可能的。

考慮到對德銀的壓力漸增,解決方法應該很快就會出現。當歐洲最大的銀行將被重整,不論誰出手救援,金融市場幾乎確定會掀起波瀾。如果Dan Tapiero的推論正確,這將是將黃金漲回每盎司1400美元的催化劑。

更多歐洲金融危機的相關資訊

若想進一步看受困的歐洲銀行業可能如何促使金價高漲、歐洲銀行指數對美國的意義、德銀對市場流動性的影響,及過去15年當銀行開始衰弱黃金成為資金最安全的所在,可以參考此篇文章

ValueWalk》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Walk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Walk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