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NB ODM產業的發展困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Dingma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定錨投資隨筆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NB ODM產業的發展困境

2016 年 11 月 21 日

 
展開

在前幾天茶會中,大家聊到筆記型電腦(NB)代工產業的現況,以及廠商開始切入穿戴式裝置(Wearable)、工業電腦(IPC)領域的發展策略,但這些還是無法扭轉產業面臨的結構性問題。

NB ODM產業的發展困境-04

全球筆記型電腦的出貨量持續以YoY -5~10%的速度衰退,原有的代工廠商也持續開發新的領域,五大筆記型電腦代工廠:廣達(2382-TW)、仁寶(2324-TW)、緯創(3231-TW)、英業達(2356-TW)、和碩(4938-TW),各自採取不同的策略,試圖改變營收結構,降低產業衰退帶來的營運風險。

廣達在2014年開始發展伺服器事業,透過直接交易客戶(Direct Account)的商業模式,順利爭取到許多資料中心的客戶,並持續提高架式伺服器(Rack)的出貨比重,增加營收及獲利貢獻度,減緩筆電產業衰退的衝擊。另一方面,也積極爭取Apple Macbook及Apple Watch訂單,提高筆電產品的平均單價,並切入穿戴式裝置領域。

仁寶則是藉由旗下華寶的資源,跨入智慧裝置代工市場,雖然去年受到Microsoft退出智慧型手機產業的衝擊,但很快就取得中國品牌客戶的訂單來彌補;此外,隨著生產良率逐漸提高,先前爭取到的iPad訂單,供貨比重也持續上升。然而,因筆電營收佔比為五大代工廠中最高,智慧裝置事業的成長動能,似乎不足以彌補筆電事業的衰退。

英業達最早開始進軍伺服器事業,以承接HP訂單為主,朝企業端客戶發展;此外,英業達也積極拓展穿戴式裝置市場,獨家代工小米手環及Fitbit手環,明年還有Apple Airpod訂單挹注,筆電以外的產品線非常多元,筆電營收佔比已低於50%。

緯創原本以多角化經營著稱,近年看起來卻像是多慘化經營,不僅筆電、電視事業持續衰退,觸控面板(Touch Panel)事業也在2015年底關閉,並認列資產及庫存減損20億元,智慧型手機事業想爭取iPhone訂單也不太順利,營運方向不太明確。

和碩近年逐漸淡出筆電代工產業,轉而承接iPhone、Zenfone組裝訂單,並獨家代工Microsoft Surface,算是五大筆電代工中產品線最潮、轉型最成功的一家。 

但這些廠商同樣面臨的問題,就是筆電產業的產值規模龐大,若以全球筆電出貨量1.6億台,每台代工費350美元,估計筆電代工產值高達560億美元,故筆電代工廠商找不到另一個足夠龐大的產業,分散筆電產業持續衰退的風險。

NB ODM產業的發展困境-05

伺服器:資料中心需求成長放緩

2015年全球伺服器市場產值高達550.6億美元,但ODM Direct只佔43.7億美元,儘管品牌出貨中仍有一部分是委由NB ODM廠商,但代工訂單的規模還是遠不及NB。

此外,因Google、Facebook、Amazon、Microsoft的資料中心建置進度放緩,今年資料中心的需求成長,從過去10~15%降至5~10%,未來資料中心規模提高至一定程度後,新建置的需求很可能會更少,產業將由既有設備的汰舊換新需求來支撐。

雖然資料中心因主機24hr不斷電,設備壽命耗損很快,平均兩到三年就要汰舊換新一次,但比起過去維護及新建需求同時湧入,成長力道還是會放緩不少。

智慧型手機:in-house為主,代工釋單量不多

智慧型手機的產值規模比筆電更大,若以全球出貨量15億支,每支代工費100美元來計算,約有1,500億美元的規模。然而,目前前幾大智慧型手機品牌廠,Samsung、Apple、Huawei、Oppo/Vivo、Lenovo,除了Apple之外,都是以in-house生產為主,代工釋單量不但很少,也偏重在低階機種,利潤不佳。

此外,根據IDC的估計,2016上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相較2015年幾乎持平,顯示智慧型手機產業在歷經多年快速成長後,也逐漸顯露出疲態。

穿戴式裝置:品牌廠尚未找到產品定位

未來發展潛力看似十足的穿戴式裝置,目前只有Fitbit運動手環的出貨量2,000~3,000萬支比較上得了檯面,且產品價格偏低,每支代工費可能只有20~30美元,若以全球出貨量1億支計算,產值規模只有20~30億美元,對照NB ODM廠商的營收規模,只能拿來填牙縫。

目前品牌廠對穿戴式裝置的產品定位,仍沒有較清晰的藍圖,只有模糊的發展方向。對年輕人來說,這類產品可能是健身時的好夥伴,功能上會偏向偵測運動效率及表現,並對產品外觀有一定程度的要求;對於老年人來說,這類產品可能是居家健康照護的好幫手,功能上會偏向偵測健康狀態,甚至透過物聯網提供資訊給醫療機構進行追蹤。

但無論如何,一個沒有做足準備,只能測試市場水溫的產品,實在很難說服消費者買單。

工業電腦:產業性質原本就屬於小眾

在樺漢(6414-TW)積極併購擴張的話題帶動下,近期工業電腦產業頗受市場青睞,但這些廠商原本是當年電腦產業競爭之下的落敗者,轉往利基型、小眾客製化市場發展,因此工業電腦產業本身就具有訂單量少、客製化程度高、產品規格多元的特性,不僅產值規模較小,跟NB ODM廠大量生產的管理know-how也完全背道而馳。

所幸,拜產業特性所賜,IPC產業的利潤空間可是遠優於NB ODM產業,若雙方能合作,透過NB ODM廠商大量採購的議價優勢,能有效降低IPC廠商的物料成本,而IPC產業的高利潤,對NB ODM廠商的獲利結構也會有些許幫助。

不過,因資本額差距過大,若要在這個合作之中獲得實質利益,從IPC廠商的角度切入,勢必會比從NB ODM的角度切入好很多。

定錨投資隨筆》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Dingma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定錨投資隨筆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