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真金白銀用「印」的就行!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真金白銀用「印」的就行!

2015 年 3 月 20 日

 
展開

想要在戒指上刻上自己的名字、並且搭配上幾顆小鑽石做點綴,做出一只完全展現個人風格的飾品;可是,國際珠寶大廠應該不會願意僅接受一張訂單,其他小品牌的商品品質和細膩度又無法滿足需求,該怎麼辦呢?經過概念發想、材質研究等過程,終於畫出一張項鍊墜飾的設計圖,希望能夠看到它經由實際製造後的成品;但是,目前還無法達到開模所需的金額和數量,該怎麼辦呢?

別擔心,現在透過3D列印技術,不僅能夠幫助你輕易達成打造個性化珠寶飾品的願望,其少量多樣和高精緻度的特色更可能在飾品領域掀起一波客製化狂潮!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來自新加坡的3D列印設計公司Polychemy,正試圖為經典雋永的珠寶飾品業帶來些許改變。據了解,Polychemy的線上平台提供消費者在項鍊、戒指上自訂名字的服務,並讓消費者能夠自行決定飾品的材質,不管是純銀、鈀或者是鉑…等材質,Polychemy都能夠滿足不同顧客的喜好和需求。更令人驚訝的是,這家新創公司所列印出來的戒指或項鍊,甚至還可以讓消費者選擇所想要搭配的寶石,舉凡鑽石、紅寶石、祖母綠和紫水晶…等,只要顧客喜歡,都能夠藉由3D列印技術將飾品給「印」出來!

真金白銀用「印」的就行01-01

此外,Polychemy也會推出自家品牌所設計的商品,有趣的是,該品牌商品的設計靈感並非源自於珠寶設計師、也不是延續歐美時尚秀上的流行趨勢,而是來自於大數據!年僅25歲的創辦人Aaron Issac表示,Polychemy是一間資料導向的公司,會藉由分析搜尋數據的方式來了解消費者的需求;舉例來說,人們通常會在搜尋資訊時輸入明確且具體的需求,例如戒圍8.5、搭配鑽石的白金戒台…等,這時Polychemy便會在蒐集足夠數據且了解趨勢之後,開發出符合市場需求、消費者正在找尋的飾品款式。因此,3D列印不僅顛覆了珠寶飾品產業的製造行銷流程,透過與大數據資訊的結合,更可能使得時尚、流行必須重新被定義!

研究機構Canalys預測,3D列印產業在2018年時可能會較目前成長400%、整體產值來到162億美元;不過,由於擁有一台高品質的3D列表機,對於大部分消費者而言仍然過於昂貴且複雜,因此當他們希望製造出原創性商品時,類似Polychemy這樣的新創公司所能提供的服務,便顯得格外地關鍵。尤其是,像飾品、服裝或者手機殼…等人們用來展現獨特風格和個人價值的商品,更適合藉由3D列印技術為商品添加與眾不同的元素。

真金白銀用「印」的就行02-01

當然,帶有珠寶的首飾雖然可以被「印」出來,但是這些昂貴的材料並非憑空出現。以Polychemy為例,乃是利用蠟模鑄造技術投入金屬並製成飾品本體,而寶石則會在產品成形前進行抛光且嵌入。目前該公司擁有40多種、價格落在100到250美元之間的客製化飾品版型;除了完全客製之外,消費者也可以選擇使用現有版型,並搭配自行挑選的寶石、貴金屬等材質的方式完成產品。Issac表示,該公司也提供可生成飾品設計圖樣的軟體;光是雪花的圖形,該軟體便可提供數以兆計的不同圖案,「在這個軟體上,幾乎不可能找到兩個完全相同的圖形,因此你所配戴的飾品也永遠不會出現與別人撞戒、撞鍊的狀況」Isaac這樣表示。

相較於傳統製造技術,3D列印的最大優勢在於節省耗材、產品週期短等方面,而讓消費者隨時、隨心創造商品的功能,更提供了無限的想像空間和可能性。只不過,這項被《經濟學人》稱為「將帶來第三次工業革命」的數位化製造技術,目前看來仍然充滿著許多變化;未來,3D列印技術或許必須解決材料單一性和生產效率的問題,也可能透過結合大數據、雲端科技而提供人們更多從未想像的服務。而當前最為確定的,就是3D列印必定將為人類生活帶來顛覆性的改變!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